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上证指数体系与多层次蓝筹股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15日03:27

   从1990年至201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从最初的8只股票、22只债券,发展为拥有894家上市公司、938只股票、18万亿股票市值的股票市场,拥有199只政府债、284公司债、25只基金以及回购、权证等交易品种,初步形成以大型蓝筹企业为主,大中小型企业共同发展的多层次蓝筹股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证券市场。

   适应上海证券市场的发展格局,以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指数,以及上证国债、企业债和上证基金指数为核心的上证指数体系,科学表征上海证券市场层次丰富、行业广泛、品种拓展的市场结构和变化特征,便于市场参与者的多维度分析,增强样本企业知名度,引导市场资金的合理配置。上证指数体系衍生出的大量行业、主题、风格、策略指数,为市场提供更多、更专业的交易品种和投资方式,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有效性。

   上交所将根据新一轮战略规划大力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上证指数体系,巩固上证指数的市场品牌地位,发挥上交所作为我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积极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

   上证指数体系的构建

   上证综指于1991年7月15日发布,是上海第1只反映市场整体走势的旗舰型指数,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样本包含A股、B股等上交所全部上市股票,以总股本为权重加权计算,代表中国资本市场20年发展历程,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象征。

   上证50指数是在上证180指数的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只股票样本编制而成,反映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状况,于2004年1月发布。

   上证180指数选择总市值和成交金额排名靠前的股票,按照中证一级行业的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分配和选取180只固定样本,以自由流通股本为权重加权计算。样本股公司核心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经营业绩好、产品品牌广为人知,上证180指数是上海证券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大型蓝筹股票指数,是投资评价尺度和金融衍生产品标的的基础指数,于2002年7月发布。

   发布于2010年11月的上证380指数,代表了上海市场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新兴蓝筹企业,这部分企业规模适中、具有成长为蓝筹企业的潜力,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它是在上证180指数之外的公司中,剔除亏损及近5年未分红送股公司,按中证二级行业的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分配样本,在行业内选取规模、流动性、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综合排名靠前的380只样本股编制而成的。

   上证50、上证180指数样本集中于金融、能源、原材料和工业等传统行业,上证380指数样本则广泛分布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凸显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

   上证国债指数以所有剩余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固定利率国债为样本,按照发行量加权计算,以反映债券市场的整体变动状况。

   上证企债指数以剩余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非股权连接类企业债为样本,以发行量加权计算,反映了企业债市场的整体走势和收益状况;上证企债30指数,选取流动性、发行规模等指标排名靠前的30只企业债,市场代表性好,可作为债券ETF的跟踪标的。

   上证基金指数样本为所有在上交所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反映基金价格的整体变动状况。

   上证50、上证180和上证380指数样本是上海市场特大型、大型和中型蓝筹企业的代表,反映上海多层次蓝筹股市场的变化特征;上证债券类指数、上证基金指数反映上交所分层市场,与股票指数一同构成上证指数体系。

   上证指数特征与上海多层次蓝筹股市场

   历史数据表明,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指数的涨幅依次递增,波动性也依次增加。上证综指由于受权重股的影响较大,它与上证50、上证180指数在走势上较为接近,反映了上海市场上的大型蓝筹企业的表现,这些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业绩增长稳定,虽然涨幅较小,但波动性更小,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上海证券市场的股票市场的规模结构具有典型的二八分化情况,即180只股票的市值占据73%,交易额占据46%,剩余的700多家公司包含了近80%的公司数和54%的交易额。从每股均价、市盈率、波动性、活跃度以及与流通股相关的成交量等指标来看,该股票群体不亚于沪市大盘蓝筹的市场表现,且具有行业分布完整、成长优良等特征。上证380指数样本就是这一股票群体中具有高成长特点的新兴蓝筹企业的代表,指数涨幅明显,波动性也更大。

   2010年底,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21.6、16.1、18.2、45.2倍,市净率分别为2.6、2.1、2.3、3.7倍。上证380指数样本股由于良好的成长性而获得较高的市场溢价,估值水平较高。

   上证180指数样本股总市值大多分布在100-5000亿元的区间内,上证50指数中大市值股票则更集中。上证380指数样本股总市值大多分布在20-100亿元的区间内,总股本在10亿股、5亿股以下的样本股数量占比分别为88%和59%。上证50、上证180指数样本股总市值占上海市场的比例分别为55%和73%,上证380指数样本股总市值占比为17%。

   虽然市值占比较低,但上证380指数样本股的交易更为活跃。2010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指数的成交金额占比分别为23%、46%和33%,上证380指数样本股的成交额与上证50、上证180指数相接近。

   典型企业的市场表现、行业分布与成长性

   上证180和上证380指数样本企业的行业分布,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当前特征和未来发展方向。上证180指数样本企业中,装备制造、能源资源以及金融等传统行业占主导地位,脱胎于上证180的上证50指数样本企业在金融行业集中度更超过了50%。

   上证380指数样本企业中,传统行业之外的新兴产业的比重较高。按中证二级行业分类,样本覆盖了除电信、银行、保险和综合金融之外的其他21个行业。典型企业有风电业务快速增长的机电设备制造企业,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7%,全年股价复权涨幅39%;有薄膜电容器细分行业龙头企业,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全年股价复权涨幅达70%;有从事酵母及相关产品生产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股价复权涨幅达49%;还有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股价复权涨幅达21%。

   上证380指数样本企业契合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其中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的医药、消费、服务和信息技术等行业的股票样本权重占比超过40%,汇集了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大批优秀企业,是新兴蓝筹企业的标杆。

   在利润总量上,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贡献了上海股票市场的大部分利润;但上证380指数的利润增速更高,近两年净利润平均增速约40%,其成长性具有明显优势。

   上证指数产品

   近年来,上证指数体系在体现上海市场品牌、反映市场板块层次结构和价格测量功能的同时,创新发展出了更为广阔的投资应用功能空间。围绕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目前已有多只指数基金产品推出。截至2010年底,以上证股票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型产品已达30只,资产净值达932亿元。在上交所上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数量为12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408亿元。发布不久的上证380指数,因其优秀的成长性而受到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一系列跟踪投资上证380指数的产品即将推出。

   上证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指数投资产品以较低成本分享到上海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果,优秀的指数投资产品也有助于引导市场资金的合理配置,对资本市场的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交所将不断丰富和完善指数产品的构成、品种、数量,使指数基金成为与股票、债券相并列的重要市场类别。通过不同主题、策略、风格和不同行业的指数编制并开发相应指数产品,满足大、中、小型投资者,以及券商渠道、银行、信托、私募渠道投资者,各类基金、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公司等专业投资者,以及央企、民企等一般机构投资者等等多层次投资者对于不同风险、收益投资属性的多元化需求。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