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保育钧:鼓励民间投资是当务之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张牡霞 秦菲菲
2011年04月15日04:08

  民间投资乏力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考验。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1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期间表示,民间资本启动不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关系到“十二五”规划目标能否完成。

  根据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的目标测算,保育钧表示,今年至少需要增加36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但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投资最多只有十几亿元,还有十几亿元要靠民间资本。

  “中央预算内财政只有三千多亿元,地方政府也是债务缠身,所以地方政府热衷于依靠‘拉国企、绑央企’的方式实现投资。但要想投资真正启动,长期来看还要靠民营企业、民间投资。”保育钧说。他认为,鼓励民间投资是当务之急,否则的话,经济增速可能面临大幅下滑风险。

  这不仅是保育钧的担忧。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撰文指出,投资增长尚存不确定因素,到2010年底,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基本结束,2011年政府投资将有一个自然的紧缩过程,在政府投资逐步退出后,民间投资能否自发跟上,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在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看来,“有些迹象表明投资的反弹或不可持续”。数据显示, 1-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6435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较固定资产投资低9.3个百分点,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国有企业正在收缩战线;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滑23.6%。

  不仅投资动力不足,出口和消费这两驾马车也存在同样隐忧。李勇指出,去年我国出口已经接近德国、日本曾经占全球比重的峰值,增长空间有限,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社会保障制度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居民消费的可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