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环比略升 拨贷比达标大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5日05:41

  尽管外界对房地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忧心忡忡,但2010年年报显示,上市银行基本延续近十年来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双降”的势头。

  不过,乐观背后隐藏着细微变化,部分银行不良贷款额在2010年四季度出现环比上升。

  分析师认为,原因之一是部分银行已

开始重新划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二是部分银行拨贷比指标没有达到2.5%,不良贷款的核销动力下降。

  一些银行则坦承,2.5%的拨贷比要求将对银行利润增长造成较大压力,中行因此呼吁拨贷比指标最好能区分境内外资产。

  两大原因增不良

  根据已发布的年报,11家上市银行2010年末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均较2009年“双降”。例如工行已经连续11年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率从2009年的1.54%降到1.08%。

  不过,对比当年三季报数据,招行建行、中行、农行、深发展等银行出现不良贷款额的环比上升。

  其中,招行不良贷款总额从2010年三季度的88.24亿元升到年末的96.86亿元,建行从626.07亿元升到647.12亿元,中行从611.45亿元升到624.70亿元,农行从994.38亿元升到1004.05亿元,深发展从22.62亿元升到23.67亿元。

  招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此解释季度不良贷款环比上升8亿元的原因,一是在对地方平台贷款规范清理的过程中,招行按要求下调了2.24亿元不良贷款的评级;二是个别对公贷款的评级也有下调;三是,零售按揭贷款原来逾期180天的为不良贷款,现在逾期90天便成不良,导致零售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8600万。

  不仅如此,由于要满足拨贷比2.5%的监管要求,各家银行对核销不良贷款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根据中金公司对招行的年报分析,2010年该行核销贷款金额同比大幅下降80%至1.52亿元,其中下半年仅核销6100万元,下降幅度居股份行之首。考虑到2010年末招行逾期三年以上贷款(基本上都满足核销条件)已达到42.5亿元,全年仅核销1.52亿元并不正常。

  “我们认为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实质上是为了以更低的成本达到银监会对拨贷比的监管要求,而非资产质量的恶化。将部分可核销的不良贷款保留在账面上可以令不良贷款减值准备金的余额保持高水平,进而有助于提升拨贷比。”中金认为。

  拨贷比大考

  有迹象显示,外界对银行的贷款五级分类仍然缺乏信任。

  “银行业信贷五级分类数据是自下而上报上去的,尽管这几年银监会在挤水分,银行自身也在提高准确性,里面还是会存在一定水分。”一位银行监管人士表示。

  监管层遂祭出拨贷比新规。根据征求意见稿,2012年底前,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拨贷比原则上应不低于2.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达标日期为2016年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就目前的拨贷比来看,国有大行中,中行、交行(2.08%)离2.5%还有一定距离;中小银行中,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比重较高,而宁波(1.29%)、兴业(1.38%)、中信(1.44%)、深发展(1.58%)、民生银行(1.88%)相对偏低。

  如何平衡拨贷比指标和利润增长,银行亦各有想法。

  中行近期业绩交流会上的信息显示,该行2010年末境内业务拨备率为2.4%,但按照法人口径(境内外)统计的拨贷比则要低不少,需补充提取拨备90亿-100亿元。

  中行认为,国外并没有拨备率要求,假如境外分行所在地监管当局不同意,拨备只能在总行计提,但利润体现在当地,这对总行压力较大。

  事实上,拨贷比指标短期内对银行利润的压力显而易见。某银行分析师认为,由于息差水平和拨备率要求近似,粗略估计,拨贷比政策将使当年新增贷款对盈利几乎没有贡献。

  而是否被定性为系统银行将对中信银行产生较大影响。该行高管曾对外表示,按照系统性重要银行标准,该行每年要增加拨备40多亿,占其2010年净利润的20%。

  另一些银行已未雨绸缪。2010年招行拨贷比为2.14%,其在四季度有意识地大幅计提拨备。该行管理层认为,未来几年要在拨备、利润和内生补充资本三者之间做平衡,争取2014年末提前两年达到拨贷比的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