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盛四款CDO隐瞒关键信息 暗地卖空对赌客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5日05:41

  核心提示:报告措辞激烈,认为高盛设计、推销CDO产品背书,收取巨额服务费,然而潜在的市场风险和机遇同时出现时,他却背道而驰。

  美国时间4月13日,高盛在第一时间否认了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金融危机

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的指控,称不同意报告的大部分内容,但仍将严肃对待委员会在报告中涉及的问题。

  然而,这份历经两年调查、长达639页的报告证据凿凿。报告指控高盛集团误导客户、操纵市场,并在2007年抵押贷款市场崩溃之际以损害客户利益为代价牟取暴利。

  与前一份调查报告相比,这份报告添加了细节,包括高盛如何向顾客推荐4种CDOs(担保债权凭证),却对产品的关键信息、市场的看法以及与客户完全相反的经济利益的情况进行隐瞒。

  报告措辞激烈,认为作为投资银行,高盛设计、推销并为CDO产品背书,收取巨额服务费,然而潜在的市场风险和机遇出现时,它却背弃了本应履行的服务义务,选择背道而驰。

  调查委员会发现,2007年时,高盛已意识到抵押贷款市场在下滑,于是持有大量抵押债券相关的净空头,并两次大量购买和获利。同时,高盛非常积极地配置和向顾客推销质量非常差的CDOs产品。在这期间,高盛在隐瞒关键性事实的情况下,向客户推荐四款CDOs产品,即Hudson1、Anderson、Timberwolf和Abacus 2007-AC1。

  以Hudson1产品为例,高盛告诉投资者自己的利益和他们是“一致”的,而实际上,高盛持有这种CDO的100%空头,利益与投资者完全相反。高盛还告诉投资者,Hudson的资产评估都“来自于市场”,但实际上,资产的选择和定价都是由高盛一手完成,没有任何第三方的参与。

  在Hudson1产品中,高盛购买了价值20亿美元CDO的100%空头,对赌CDO中的资产,并在没有告知投资者自己拥有空头的情况下向投资者销售产品。当产品跌价时,高盛从购买产品的客户处直接获利17亿美金。

  在Anderson产品中,高盛选择了一大堆表现糟糕的资产放入CDO中,购买了40%的空头,然后出售给顾客。当一个顾客问高盛觉得这只CDO中的“新世纪贷款”安全性如何的时候,高盛的工作人员让顾客不要担心,却没有告知自己对这只产品真实的负面评价。

  “在一些情况中,高盛把自己投资的高风险资产放入到CDOs中;在另一些情况中,高盛把很可能失去价值的糟糕资产放入。在前四只CDOs的推荐中,高盛都购买了相当数量的空头,并对赌CDO中的资产将会跌价或无法行权。”调查委员会总结道。

  而最后一只CDOs-Abacus,高盛则通过一只避险基金Paulson & Co. Inc间接卖空。现在Abacus已经一钱不值。

  此外,高盛曾通过做空CDS、ABX,在次级贷款市场下跌中获利。报告称,2007年,高盛的净空头达到顶峰,总值139亿美金,结构性产品净空头获得的收入超过37亿美金,加上其他业务的损失,最终按揭贷款部门获得净利润12亿美金。

  2007年5月,高盛还曾策划要让抵押信贷市场经历“空头逼仓”,好使自己在价格下跌的时候购买更多空头头寸以获利,好在这一计划最终失败。

  除去高盛的“斑斑劣迹”,德意志银行、华盛顿互惠基金、标普、穆迪也都在点名之列,且有长达几千页的文件证据。报告认为,高风险贷款、监管失误、过高的信用评价、投资银行以及结构性金融是造成危机的主要原因,并提出19条针对性意见。

  意见包括对于自营产品和利益冲突的新的限制条件的实施、由美国证监会根据评级机构评级的真实性对其分类,以及鼓励低风险抵押贷款和金融市场的增加透明度等。

  高盛在14日的回应中称,在不久前已经完成全面的业务和实践标准审查,并提出了39项改善公司业务标准和实践的建议,包括客户必须成为公司决策、考量和委员会治理的核心;将证券部的部分承销及交易设计活动并入投资银行部的融资组,实行更严格和统一的披露、审批及其它内控政策及程序等。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