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季度GDP增速略降 3月CPI或再摸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岩雪
2011年04月15日04:29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成各方关注的焦点。不少机构及学者预测指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继续小幅放缓保持平稳增长,3月CPI同比增幅很可能超过去年11月份5.1%的高点。

  与以往不同,国家统计局此次将 首次发布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等环比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受楼市调控和控制通胀预期的影响,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在9.5%左右,较上季度下降0.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王军预计,一季度GDP为9.4%左右,低于去年同期的11.9%,回落2.5个百分点。“虽然一季度GDP有所回落,但9.4%仍然是一个偏高的增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今年全年GDP增长为9.2%,维持前高后低的增长走势。他说,政策调控已影响到一些先行指标,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土地成交量、计划投资额以及货币和信贷增长。整体经济增速虽然可能将有所放缓,但是硬着陆可能性不大。

  王军表示,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然较大,政策方向和力度虽然短期内不会改变,仍然以控制通胀为重心,但是也应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短期环比经济数据,灵活微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布局。

  对于各方关注的3月份CPI,市场普遍预计,随着食品价格持续走高,3月份CPI或将再创新高。而上周央行宣布再度加息,或许是为3月份通胀高企埋下伏笔。

  彭文生表示,近期通胀压力上升,政策紧缩将持续。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下旬食品价格上涨超过预期,预计3月份CPI同比上涨5.3%,创出本轮通胀新高。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面临新挑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3月份翘尾因素相比2月份回升0.72个百分点,初步判断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比2月份有小幅上升。以商务部监测数据作为预测依据,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1个百分点。此外,食品价格的同比上升也成为3月份CPI再创新高的另一个因素。

  在CPI冲高的同时,3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将继续走高。连平表示,未来由于美元可能继续维持弱势,原油、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仍将维持高位震荡上行。随着春节之后国内开工率的不断提高,投资消费逐步走强,PPI涨幅上半年仍将维持在高位。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