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贵宾厅现茅台年份酒 网民称刺痛社会神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5日14:22

  [编者按] 针对网络的围观与质疑,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所给出的回应显得笨拙而仓促,已经有真凭实据并被曝光的“天价酒”消费,还妄想通过几句套话将其混到“非油品”项目这一所谓的正常经营的范畴,一边说着将进一步调查,一边又未经调查轻易排除了涉事总 经理鲁广余的个人干系。过往经验告诉人们,系统内部第一时间启动的调查组,与其说是在进行事件调查,不啻说是在动用各种手段深挖“内鬼”,并且同时启动危机公关给丑闻想辙、找理由。年初曾有报道揭出中石化内部组建网络水军操纵公共舆论,而逢此事关央企形象的关键时刻,水军可能业已出动。

  中石化员工爆料:天价茅台酒“VIP贵宾厅有”

  记者14日前往深圳东门南路中石化加油站易捷超市调查,销售人员称,超市从未销售过15年、30年、50年的茅台年份酒,他们甚至表示“都没见过这种酒什么样”。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深圳田贝三路的另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其超市销售人员同样表示没有销售过茅台年份酒,但表示曾经销售过茅台 “神舟”酒,该酒价格从200元到1800元不等,因为好卖,经常面临断货情况。

  不过,有中石化内部员工昨日向记者爆料称,(这种酒)中石化公司的VIP贵宾厅才有。

  带着这条线索,记者前往深圳中石化大厦VIP贵宾厅。记者称“自己的朋友曾经在中石化贵宾厅买到过茅台年份酒,听朋友介绍前来购买”,一名前台接线员拨打电话从楼上叫人,并让记者等待。

  这间VIP贵宾厅十分空旷,除了接线员位置外,还摆有两排巨大的白色沙发和一个茶几,在沙发后面的酒柜上面摆着几种茅台酒,不过并没有发现茅台“年份酒”。

  在等待了约20分钟后,有一名中年男子前来,他告诉记者,一年前他们曾进过一批茅台“年份酒”,有15年、30年、50年年份3种,但目前已经售空,由于进货需要上级审批,所以目前没货。

  他还告诉记者,这样的年份酒需要有“关系”才能拿到,很多人是一件一件地拿走,每件茅台年份酒装有4瓶,30年的茅台酒一件市价超过20000元。

  耐人寻味的是,中石化的这批天价茅台,为何要摆放在VIP贵宾厅这样一个中石化自称用于招待客户、领导的休息室?为什么这间贵宾厅又只有高级酒和茶叶两种货品?另外就是,既然宣称“出售”,为何又没有任何销售人员?本报将进一步追踪。

  中石化调查“天价酒” 称不对公众有任何隐瞒

  针对日前网络上爆出的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的“天价酒单”事件,昨日,中石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党组召开了紧急会议,派出的联合调查组已到达广东。该负责人表示,如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

  上述人士表示,该调查组由中石化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局、人事部、办公厅和销售事业部等人员构成。

  4月11日,天涯论坛出现名为《中石化广东公司总经理鲁广余挥霍巨额公款触目惊心》的帖子,贴出了四张购买酒的发票,发票总消费金额约168万元。网帖称鲁广余“先后购进高档酒三批,总价值259万元……所有酒都由个人支配使用。”

  对于上述爆料,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徐涛和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助理黎海琳曾表示,这些酒的购买与鲁广余个人无关。

  但上述负责人表示,“天价酒”事件究竟是否与鲁广余个人有关还很难说,要看集团公司的调查结果而论。

  网民:中石化“天价酒单”刺痛社会神经

  “前不久的新一轮油价上涨,虽然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但由此给国内产业及大众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增加通胀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在这个时候风闻中石化高层喝酒万元一瓶 , 真是各种滋味在心头。按照油企巨头的说法,高油价是在与国际接轨,是经营成本不堪重负。但这一次,是不是奢侈无度也是油价的成本?这些奢侈消费埋单的绝不会是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高层,只能是无辜消费者。从理论上讲,国企绝不是由少数企业高层把持的私企,全体国民才是国企真正的主人。因此,油企高层肆意挥霍全民财富的行为 , 肯定会让大众心意难平。”署名为“狼家大院”的博文认为。

  网友“洪巧俊”认为,奢侈似乎总是与中石化有缘,比如媒体曝光的天价吊灯、奢华装修等等,所以对于他们喝拉菲,成批喝茅台也就算不了什么,人家有的是钱。去年中石化的净利润是700亿元。需要问的是,石油巨头赚取的巨额利润,如此奢侈大摆阔、大吃大喝的钱来自哪里?由此可见,中石化的奢侈是全国消费者买了单,也是全国纳税人买了单,他们如此铺张浪费是“垄断”把他们宠坏了。

  中石化喝了天价酒能否吐真言

  应该说,中石化广东分公司部分证实网帖的真实性,为今后的纠偏创造了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将成为事实纠偏还是机制纠偏,其结果大为不同。如果只是事实性纠偏,即使全部承认网民监督内容或知情人说法,甚至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罚,谁又能保证不会有下一个“天价”出现?如何保证民意不会在一次次震惊、失望、麻木的情绪传递中,失去对垄断性国企的基本信任?失去对全民财产授权和使用程序的基本认知?果真如此,将极大地影响整个社会对于市场经济的基本判断,从而产生难以计算的负面社会效果。

  正所谓酒后吐真言。现在需要的是,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切实揭开“天价酒单”的全部事实,履行应有的向全民的告知义务。同时,从机制上对屡屡出现的反证其企业道德的奢侈行为予以纠正。

  既要忍受高油价,又要埋单天价酒

  这些网曝的天价酒都去了哪里?如果真的用于招待,都招待了何等尊贵人物?如果不是接待,会否被人以公谋私,用于私藏或投机?消费单背后到底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内幕,不能不让人去猜。从这个意义上说,“天价酒单”其实就是一封举报信,企业不做正面回应,相关部门也应尽快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说法。

  近来上涨的油价让消费者叫苦不迭,而动辄数千、上万元的天价酒又着实刺伤公众神经。有网友感叹说:当看到中石化员工曝光的几张中石化高层消费的发票,才突然明白,如此金迷纸醉,油价焉能不涨?网友的话虽然偏颇,但也道出了部分真谛:为这些奢侈消费品埋单的不可能是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只能是无辜的消费者。

  近年来,油企巨头在国人心目中口碑欠佳,天价吊灯、豪华办公楼、超标准福利等事件时有曝光。但除了奢侈腐化,公众最纠结的是这几家巨头手里握有巨大的国有资产,又凭借垄断地位轻易获得稳定收益,公众不但没能从这些垄断国企得到更多福利,相反还得忍受高额油价。有网友总结多年来油价涨价的规律:国际油价上涨,我们涨;国际油价下跌,我们不跌。所以中国油价总是在涨。

  温总理在与网民交流时说: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简单地说,不与民争利,让利于消费者是企业最起码的社会责任。然而在油价一路飙升的今天,消费者除要承担油价压力还要为天价酒等奢侈消费和腐败埋单。不禁要问,中石化的这种行为果真能无愧于大型央企的社会责任?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