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日本地震之经济影响 > 日本地震之经济影响最新

陈凤英:日本经济可能会不死不活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15日14:48

  由搜狐财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朗润•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日本经济:浴火重生还是长期衰退---解读大地震之经济影响”近日在北京召开。围绕该主题,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我认为日本经济的确是无路可走了,地震、海啸、核泄漏的发生,使得日本的经济受到空前的打击。但是我认为日本的民主特性会影响它,它会依附于世界经济。它有一个很好的环境,亚太经济的崛起。我认为日本经济不会一蹶不振,但可能会不死不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摄影:搜狐唐怡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摄影:搜狐唐怡民

  过去二十年的历史会重蹈,是日本政治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仅存在经济问题,而是没有一个好的政府。我不看好它的政府,但并没有不看好它的经济。日本的经济还是非常强大的,仍会有一定的发展。地震是一种破窗效应,会使日本经济在未来两个季度呈负增长,但是未来还会是V形的复苏。日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振兴是因为它对外防范的意识很强,这次从它的抗震和救灾中可以看出它并不愿意别人介入。这样一个民族,在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下,如果自我保护意识仍然很强,很可能会影响到它的发展,长期衰落的过程可能要走下去。IMF的报告上说,2012年中国是日本经济的171%。未来很有可能呈现一个亚太的新格局,对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