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日本地震之经济影响 > 日本地震之经济影响最新

管清友:日本最需要“改革开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赵占强
2011年04月15日15:19

    由搜狐财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朗润•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日本经济:浴火重生还是长期衰退---解读大地震之经济影响”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围绕该主题,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管清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第一,刚才几位老师谈到的日本核电站不重视安全的问题,这个说法还是要谨慎。日本核电站发展绝对不是不重视安全。如果这么大的地震海啸发生在中国,我们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第二,我也比较看好震后重建中中国

的机会,别是建筑建材行业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出口,因为中国是建筑大国。日本能不能在震后痛定思痛,重新在东亚和全球布局它的生产网络,也有不确定性。几年前碰到日本朋友跟他们讲,其实现在日本最需要的东西就是四个字:改革开放。政治经济社会等等各个领域的改革,然后对外对内开放。但是日本现在的政治体制、社会心理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不太乐观。

  日本地震影响全球能源市场

  第三,日本是资源需求大国,地震之后肯定在国际上很多资源区有竞争,价格肯定上涨得非常快。原来还有很多人在担心,我们知道1923年关东大地震之后,1931年就开始侵华,现在这种可能性不太存在,现在已经是核平衡时代,中国是一个核大国。日本之所以在核电站问题上迟迟的不愿意让外界介入,我推荐大家上网上查一篇文章,美国政府几年以前曾经发过一个评估报告,日本在积极发展核能的副产品,就是它在积累核原料,日本在核能发展上下了一番大气力。日本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占42%,核能占13%点多,天然气占20%多。尽管金融危机之后日本的天然气、石油消费总量都在下降,但是他的核能的占比是持续走高的。为什么说这次日本地震之后对全球能源市场影响是最大的呢?因为核能占比很高,所以他会重新转向依赖油气资源、煤炭资源,这样会影响全球市场。在这方面日本比我们做得细致得多。

  最后,推荐大家看几本书,我没有去过日本,我有几个日本朋友,有几本书大家可以看一看,露丝•本尼狄克特《菊与刀》,戴季陶的《日本论》,和周作人先生写的关于日本的书。日本人的思路其实是可以从这些书里面找到答案。尽管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但是民族性是比较固定的。

  尚未找到新兴产业,带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

  这次震后重建不可能像二战以后日本依靠朝鲜战争特需和越南战争特需一样恢复经济。原来我们也想可能会有地震景气,现在看不太乐观,即便是日本经济恢复,也顶多是在失去的二十年中恢复,不会有太大的起色。这里有一个大背景,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还没有找到新兴的产业能带动全球经济走出来。所以,全球经济的复苏可能也不会再重复金融危机之前繁荣的十年。当然,日本也没有找到。很多人说新兴产业是新能源或者是医药产业,现在我们还看不到它的端倪。只有出现互联网或者汽车工业这种大的新兴产业可能才能带动全球经济,包括日本经济走上一个强劲复苏的道路,但现在没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