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 2011年3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透视一季度居民消费形势 让百姓敢花钱需过三道坎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5日16:04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罗宇凡、赵瑞希、邱明)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季度居民消费意愿创12年来新低,“消费三大件”也呈现出明显的增幅回落迹象。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一系列统计数据表明了一个问题:老百姓的“钱袋子”在不断鼓起来,但消费意愿似乎并未相应加强。专家分析认为,受制于通胀预期、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消费环境安全等因素,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结构之路仍然任重道远,提升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已成当务之急。

  “不愿花”鼓起来的“钱袋子”还在捂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6个百分点。而受调控影响,原本拉动消费的主力“消费三大件”,一季度表现并不“亮眼”,均出现增速明显回落的现象。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43万平方米,增长14.9%,增幅较上年同期下滑20.9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类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5.6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0.5%,回落9.1个百分点。

  显然,楼市调控和城市治堵之下,“消费三大件”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导致消费列车遇到了动力问题。

  “政策的影响还是外在的,更主要的是在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和通胀形势下,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受到抑制,鼓起来的"钱袋子"没有打开。”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说。

  央行此前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创下了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也表示,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居民消费的稳定增长就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但目前消费增长加速的空间十分有限,今年居民消费的可持续增长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往哪花”消费结构尚需升级

  研究表明,消费结构升级主要是按照“衣食-住行-康乐”路径进行。目前我国的消费结构正处于以“住行”为主的阶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家具等住行类商品销售有所降温。

  然而,虽然受政策影响住行消费受到了一定限制,但央行调查显示,房地产和汽车依然是居民目前的主要投资和消费热点,选择比例分别为25.1%和13.2%。而在各类消费中,仅购车意愿处于调查以来较高位,其他消费意愿不旺。

  专家认为,与“住行”相关的耐用消费品支出所占比重过大,显示出我国目前过度依赖于“住行”的消费结构不尽合理。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居民消费应当朝多元化的方向引导,满足基本的衣食后应当向住行和康乐方向升级。房、车要消费,但不能过度,否则将出现超前消费,从而必然会降低或减少其他方面的消费需求,限制康乐相关产业的发展。”

  然而,也必须承认,消费结构升级存在一定困难,其中包括诸多深层次的因素。李勇表示:“消费增长加速的空间十分有限,因为从中长期制约因素来看,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社会保障制度等问题都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居民消费的可持续增长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王先庆认为,深层次的体制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现阶段调整消费结构,需要从降低流通成本和税费、制定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方面着手,把用于生存的基本消费品价格降下来。同时以公共财政支出扶持培育相关产业,助长用于发展和自我提升的第三产业消费。

  “放心花”解决消费增长的后顾之忧

  目前,我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转型,消费需求成为我国扩大内需和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但长期以来消费不足导致的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却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障碍。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央将扩大居民消费、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十二五”规划纲要更是提出:“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

  研究表明,收入水平、物价水平和消费环境安全性等是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的主要因素。居民捂紧“钱袋子”、海外释放消费能力,反映出了深层次问题。

  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制有待完善。韩世同认为,致使消费结构升级不稳定的一大困难就在于,医疗、教育、社保制度都并不是十分健全,人们对未来生老病死的后顾之忧始终无法消除,因此不敢提升消费档次和水平。提升消费能力需要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制等政策“保驾护航”。

  进口税费过高,同样的商品国外价格低很多。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说,“现在已经有很多商品在国外的价格比国内便宜,所以很多人在网上代购,出国的人也都有一张购物清单。这表明今后应当大跨度地鼓励进口,以更低的价格换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让在海外释放的消费力重回国内。

  消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三聚氰胺、瘦肉精、锦湖轮胎、染色馒头事件不断地将消费安全问题摆到人们眼前。由于把关者缺位,导致居民对于国内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产生了强烈的不信任感。因此,为了吃得安全、用得安全,人们选择到海外购买同类产品。对此,韩世同认为,重塑消费者的信心对拉动消费非常重要,要让人们可以在国内放心花钱,就必须打造让人放心的消费环境,完善监管流程和惩治手段,摆正扭曲的价值观。

  因此要给老百姓的“钱袋子”松绑,关键还是要努力破题。“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只有努力破解难题,才能真正实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两会上所说的让老百姓少花钱、多办事、买得方便,让大家能够生活得愉快。

  作者:罗宇凡 赵瑞希 邱明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