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博鳌亚洲论坛 > 2011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沃尔沃副总裁:相信中国市场会拥抱新能源汽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1年04月16日10:12

  4月14日-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球挑战”。搜狐财经在博鳌现场专访了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沃尔沃集团CFO潘伟博。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沃尔沃集团CFO潘伟博。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沃尔沃集团CFO潘伟博。

  搜狐财经:沃尔沃集团一季度的业绩怎么样?

  潘伟博:我们第一季度的财报4月27号要正式对外发布,所以我们现在根据上市公司的有关要求不能披露相关的数据,但是可以总结一下2010年发展的情况,应该说2010年不仅欧洲表现的非常好,美国也甚至开始出现了经济的反弹,这是令我们感到非常鼓舞人心的一点,在欧美以外的市场其它市场都开始不断的走强,而且在盈利方面也不断的好转,所以2010年总体是非常不错的一年。

  具体讲讲日本对我们的影响,我们在日本也有比较大的业务,主要是因为旗下有一个优迪卡车,优迪卡车是日本四大卡车之一,员工达一万人左右,3.11大地震以后优迪卡车有两个员工遇难,上个月的时候优迪卡车还在不断的进行抗灾、救灾,到现在为止恢复生产的速度还是符合我们的预期,但是有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一是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受到了海啸的影响,因此要逐步恢复以前的生产还是需要一段时间;二是大家对核泄露的担心仍旧没有消除,这可能在以后仍旧会对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

  搜狐财经:第二个问题,沃尔沃在中国重要的就是一个商业车的市场,中国的商业车可能都是一些中低端、中小吨位的卡车,占据的份额是比较大的,相较于沃尔沃做一个大吨位的,中国这么小吨位卡车的价格其实是便宜挺多的,这样的话沃尔沃会不会考虑在中国开辟低端市场,还是会说坚持做高端市场?

  潘伟博:我们在中国的策略是平行两个市场同时并进的策略,两个细分市场一个就是高端市场,我们主要是两个欧洲品牌,一个就是沃尔沃卡车品牌,还有就是雷诺卡车品牌,而且主要是用于建筑领域和采矿领域的高端卡车。另外一个平行的细分市场,我们也是在投入很大力气的,就是优迪卡车,这是我们通过与东风在杭州的合资公司,生产的偏中端的卡车品牌,而且我们渴望高端和中端的这两个业务都会有比较强劲的增长,因为中国市场对于能效、对于节能环保越来越注重。

  搜狐财经:亚洲的增长主要来自哪些方面?亚洲市场与发达国家有什么不一样?

  潘伟博:刚才的问题涉及到亚洲对于沃尔沃集团的重要性,亚洲应该说在增长上非常的强劲,而且已经在业务占比上现在已经达到25%,这已经是大大超过了5年之前亚洲在全球业务当中的占比,亚洲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业务的有机增长和自身资源实现了增长;另外一个是通过兼并和通过设立合资企业的方式实现增长,特别是在中日印三国就有分别对应收购合资企业的一些动作。

  涉及到亚洲的市场与发达国家有什么不一样?这个问题其实不太好回答,因为亚洲不同的国家是处于发展不同的阶段,日本是发达国家,它在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方面非常严格,非常注重燃油经济性,非常注重高新科技,而中国相比虽然说推出了新的排放标准,但是在排放水平方面可能还没有达到日本那样的高度,而印度要落后于中国,因此亚洲应该说不同地区的发展的阶段不一样,而沃尔沃集团的策略就是根据不同市场的现状和潜力来针对性的推出自己的产品和业务。

  搜狐财经: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市场,对于新能源车方面会不会有很大的难度?

  潘伟博:讲到新能源车,其实我们发现在中国客户对于卡车或者其它的运输车辆,要求最严格的一方面就是燃油经济性,而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其实我们有一项工作是以往比较忽视的,就是你可以在既有的卡车平台上更加实现节油,其实在节油方面仍旧有巨大潜力。

  另外,除了现有的发动机继续追求它的效率,不断实现节油以外,自然而然就引出了新能源车的概念,目前我们在欧洲在使用一些混合动力卡车,其中就是柴油机配合电动机和电池来实现进一步的节油,相信中国市场逐渐的也会拥抱新能源车,因为新能源车在节油方面会有更好的前景。

  除了燃油经济性客户非常重要以外,还有一方面就是安全性,这也是客户高度关注的一点,这也是我们在研发当中的重点。

  搜狐财经:沃尔沃的新能源车在中国是什么样的状态?混合动力在欧洲开始使用,在中国市场有没有想推广这样的车型呢?

  潘伟博:最主要可能欧洲国家对混合动力的需求目前还是更加强劲一些,中国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成型,目前我们在欧洲混合动力卡车正在进行路试,而且目前路试的一些数据和结果还是令人比较满意。

  搜狐财经:刚才提到我们在给亚洲的份额25%,在更长的几年沃尔沃有没有一个继续并购的计划?

  潘伟博:正在消化吸收已有的合资公司或者兼并的公司,先注重消化吸收好再说。(文/祝慧)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