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量力而行 民企走出去需要智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罗茜
2011年04月18日02:34

  尽管中国内需市场很大,但是如果不走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可能会让一些民营企业囿于原地,停滞不前。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在4月16日博鳌论坛分论坛“民营企业的全球化挑战”上则发出一个疑问,如果把中国民营企业比作大鹏,那么,“中国民营企业的翅膀硬了吗”?

  为什么企业要全球化

  改革开放30年之后,民营企业融入到全世界是时代的必然吗?“中国没有别的路,中国必然是海洋路线,我讲的海洋路线就是走出去。”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中国人口多,要维持这么多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仅仅中国的资源并不够。走向世界,融入到全世界资源的大格局中,是必然选择。同时中国需要世界这个市场,因为这个市场是中国发展的依托。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则说到,中国民营企业全球化也是世界的呼声。前不久,美中能源协会高层就向他抛出了绣球,“美国现在非常欢迎我们到美国,提出如小布什家乡的土地可以优惠,多种税费可优惠等条件,并希望制造业的企业也过去。德国也是一样,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中国企业家到那边投资。”

  他认为,中国企业家有条件也有能力在这个历史时机发挥作用。中国跟美国和欧洲有所不同,“但中国的优势在于,可以与美欧等企业形成互补和协同,只有共赢才能使中国民营企业更加发展,未来更加美好。 ”

  摈弃“潜规则”

  宋立新表示,大部分民营企业都认为,走出去最大的关卡就是资金问题。民营企业现在融资的能力已比以前好了,但是跟其他所有制,尤其是国企比还是相当可怜的。融资渠道、手段,包括本身所获得的追捧都太少。

  “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化,尤其是价值观所带来的思维方式的不同,一直是企业家走出去的困扰。”宋立新说,中国文化在走出去的时候究竟是一个包袱还是一双翅膀,有待重视和进一步研究。

  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深有体会地表示,在与施华洛世奇合作的过程当中,跟施华洛世奇最重要的差距便是文化差距。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目前有一部分政府人员瞧不起民营企业,不相信老百姓创造财富,给民营企业走出去形成了障碍。“当然,企业的不诚信,也阻碍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现在要颠覆一个传统观念即‘无商不奸’。但我们都要了解一点,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其实在于,他掌握了市场的规律。”

  保育钧就指出,民营企业想得到大企业的眷顾,最需要拿出诚意。民营企业在国内做事情总要打通很多事情,也就是所谓的潜规则,但拿到“老外”那里就行不通。此外,中国法律制度不健全,人情往往大于法,与国外的严格制度也形成了较大差距。

  从小做起

  对于如何应对全球化,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表示,民营企业首先自我要去完善,“走出去”后不断学习,学会以后再走。

  “慢慢跟人家接触,从小做起,这就是我的观点。”他认为,想成功没有智慧是绝对不行的。中国的文化精髓其实与欧洲的精髓并没有什么区别,学好自己的文化、用好自己的文化,使用到真正的经营上面去是最好的方法。

  保育钧表示:“走出去战略已经制定了十年,但我认为国家层面还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思维、战略部署和完整、系统地规划。”

  他认为,走出去的主体不应该是国企,而应该是民营企业。中国走出去都是国有企业,容易造成资产流失,民营企业走出去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说,现在一些民营企业长不大,没有这个能力,就应(培养他们)逐渐走出去。”同时他提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可凭借财团合作的方式走出去。

  “民营企业的走出去,也要循序渐进。”保育钧说。民营企业到去年年底是845万户,注册资本金是19万亿元,其中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的为2万户。而845户企业当中90%都是小企业。

  “大企业不超过1万户,真正应该走出去的是这些人。”据他了解,从2008年以来,国有企业并购成功的不到一半,而且获得的利润、盈利非常少。因此在并购上要小心、谨慎,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陈峰表示,政府应把民营企业作为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力量,政策法规方面手续也应进一步简化。“最重要的还是企业自身,不管什么样的企业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毕竟我们的公司创立时间短,我们的人才、经验,驾驭不同地域文化的能力才起步。我们需要学习。”

  陈峰认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内企业虽有发展,“但按我理解,拥有经营跨国公司的能力,我们还为时过早,虽然这是我们的努力目标,但现在无论从哪一点上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