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华东第一梯队主角只有俩:上海银行长跑江苏冲刺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莉
2011年04月18日06:45

  “我们最近才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之前媒体报道说材料已经递交,实际上那时还没有。”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不管迟缓,江苏银行已经明确发出备战信号,与此同时,地处华东的上海银行也是如箭在弦。

  谁是第一单

  “现在银监会还没放

出风来,谁能在这一批拟上市城商行中先拔头筹都有可能。不一定是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也有可能。”一家大型投行的高层向记者透露。

  “很难讲是谁,今年监管层放不放开也是个问题。上海银行每年都喊上市,喊了10年了,还在喊。其他城商行也跟着一起喊,现在的状态是混战。”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行长说。

  缘何三年多来无一家城商行登陆A股?市场观点较为明确地聚焦在了管理层对股东数的限制上。因为根据新公司法、证券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发起人不能超过200人。”但由于历史原因,绝大多数城商行的股东数都超过200人。

  一纸文件的发布使得许多城商行脸上笑开了花。去年9月,财政部联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出台的《关于规范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通知规定,“2006年之前形成的股东超200人问题不构成上市障碍,之后则构成障碍;职工持股比例则限定在‘公开发行后职工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

  至此,城商行IPO的消息甚嚣尘上。此前在业内并无预期的江苏银行,也有同样的消息传出。

  不过,考核城商行上市的标准还包括自身的资产质量。一位大型银行高层表示,优秀的城商行须具备集中的系统管理、严格的审批权限,以及监管层持续的现场监管,否则总行对分支行未必管得住。总行控制力的缺失其实是一颗定时炸弹,如果任何一个分支行出现问题,整个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将受到重大影响。

  “城商行普遍存在以上所说的问题,排在第一梯队的上海银行也不例外,江苏银行很有可能排不到第一梯队。”上述人士称。

  有投行人士坦言,近年来信贷迅猛扩张,城商行也积累了较高的资产质量风险,其上市如何定价也是个难题。

  股东收益为江苏银行添胜算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澄清,他们确有上市意向,但是材料是在近期才向证监会提交,之前媒体所说的更早之前就已提交的说法,并非事实。

  据投行人士透露,江苏银行的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拟融资近百亿元。且上述已申报材料的城商行均瞄向主板。

  江苏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末,江苏银行注册资本91亿,资产总额为4299亿元,为成立初期的2.8倍;全年净利润达41.8亿,为成立前的9倍多。

  在2009年,江苏银行营业收入达84.256亿,净利润达到2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21亿,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股。

  记者从参股江苏银行的A股上市公司中了解到,目前参股江苏银行的上市公司有江苏吴中黑牡丹华西村等。

  以华西村为例,2009年华西村实现净利润9089万元,按同年江苏银行26.3亿元的净利润计算,华西村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就超过7000万元。

  众所周知,股东的投资收益直接跟公司的业绩挂钩,华西村所得的投资收益与江苏银行良好的业绩不无关系。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华西村等公司股价都出现了连续上涨态势。

  “上市公司的良好表现,对江苏银行的上市也会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不过,资产质量和风控对城商行IPO闯关的影响很大。”市场人士分析。

  “发展如此之快,也是匪夷所思,或许能成为城商行上市进程中为数不多的黑马。”一知名券商人士表示。

  如果说2011年江苏银行成功上市,严格来说,它就是一个奇迹,因为它2007年才诞生,这样的速度比创业板公司还快。用业内人士的话,“2007年新组建的江苏银行就是10个烂摊子堆起来的一个更大的烂摊子。”

  本报此前曾经报道,江苏银行挑战IPO一连串问号,中诚信认为,江苏银行在组织架构、产品优势、拨备基础、风险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极大风险。

  上海银行早已疲软

  翘首以望等待通知的城商行排排站,业内有人表示,“主角就那一两个,其余的都是陪跑的”。

  此间呼声最高的莫过于上海银行。

  自2000年透露上市意向、2006年突被整合、2008年正式启动IPO,2010年5月公布IPO方案,拟发行A股不超过12亿股,再到两个月前的上报方案,上海银行的上市马拉松战打了10年。

  寻根究底,主因还是股权迟迟未能突破监管红线,还有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的资产质量。

  “我们对外早已闭口不谈了,长达10年的拉锯战,也疲惫了,不过,现在也是到了非得硬着头皮走下去的状态了。如果监管口放开,我们还是有希望成为第一名的。”一位接近上海银行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一家券商的高级经济师表示,上海银行吵了很久也没上市,可能有不良资产的剥离、利润条件达不到、内部股东结构不合理、同业竞争等现象。具体原因只有企业自身清楚。和上海银行相比,刚积极准备IPO的银行,没有明显的弱势,如果规模、利润、股权结构合理,一起拿到牌照的可能性也有。

  “对于小银行,上市后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融资、主动权增加、抗风险能力增强。所以,一大批城商行谋求上市也无可厚非,但是,首先要符合证监会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总的规模、利润条件、股东情况等达标后就能准备,不是说呼声越高上市的机会就越大的。”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