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6大制造公司:杉杉何止服装 金螳螂双轮做精装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张莉
2011年04月18日06:50

  这是六只传统公司股。

  在资本市场,他们经历了更多的风霜雨雪,现今仍然顽强地存活着,或转型,或升级,在制造业股票中领衔。

  杉杉股份600884

  核心价值:锂电池发展迅猛

  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

  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

  4月15日收

盘价:20.83元

  市盈率:80.12

  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数量:7家

  该公司最早由宁波甬港服装厂等五家企业于1992年共同发起设立,主营业务是服装、针织品、皮革制品的制造和加工。上市后的杉杉,着力锂电池业务的发展。创投也着重关注金融领域,杉杉股份原本持有宁波银行7.61%的股权,投资成本1.82亿元。2010年8月,又斥资近5亿元入股稠州银行。

  眼下的杉杉,已经是集服装制造、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和销售、房屋租赁业务、实业投资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多业并举公司。且旗下经营的业务,都是各自所属行业的龙头。

  2010年年报显示,杉杉股份锂电池材料、服装纺织、投资业务分别贡献净利润8630万、4266万和1542万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67.51%、72.92%和456.68%。其中锂电材料业务增长最为突出,实现营业利润25,340.36万元,同比增长95.81%。

  显然,锂电池已成为杉杉股份的朝阳产业。2011年1月,杉杉股份组建了宁波航天杉杉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参与领域拓展到新能源汽车产业。

  金螳螂 002081

  核心价值:住宅精装修业务

  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24%

  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62.74%

  4月15日收盘价:41.00元

  市盈率:50.51

  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数量:9家

  在追逐高品质居住需求的装修市场,金螳螂的地位无人能及。

  翻看公司近三年的年报,公司股东回报率成绩斐然。200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45.19%,2010年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92.72%。

  金螳螂去年与恒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高调介入住宅精装修业务,去年12月公告将以不低于62.02元的价格非公开增发不超过2900万股股票,主要用于节能幕墙及门窗生产线、工厂化项目以及增资住宅精装修等8个项目上。

  但从现有的数据看来,公共建筑装饰装修仍然是公司业务的重心,仍将是公司合同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精装修与传统公装业务双轮旋转已经驱动。

  今年开始,金螳螂还改变营销模式,向客户大规模推广总包模式,即单一项目的内外装饰、园林绿化等业务通过总包合同全部由公司负责,这一模式目前推广效果较好,逐渐得到客户的认可。

  但也有客户担心,在政策打压、房产不景气的市场下,金螳螂势必受到影响。对此,国信证券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公司当前的业务结构几乎不造成负面影响,并坚持金螳螂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准备好突破装饰行业规模瓶颈的上市公司。

  老凤祥 600612

  核心价值:黄金首饰龙头

  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29.8%

  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8.52%

  4月15日收盘价:31.94元

  市盈率:39.33

  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数量:9家

  对于有着跨越三个世纪历史的老凤祥,人们早已不再陌生。在房地产投资受限和通货膨胀的大环境下,公众对诸如黄金的硬通货的需求快速增长。水涨船高,老凤祥的估值也是居高不下。

  招商证券认为,老凤祥是首饰行业的首选标的。随着政府对房地产投资需求调控的加深和市场上其他投资品种的匮乏,黄金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也将带来其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但仍需注意金价对股价的影响。

  海通集团 600537

  核心价值:光伏概念

  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7%

  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24.5%

  4月15日收盘价:48.98元

  市盈率:-288.12

  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数量:7家

  海通集团现有主营业务为果蔬加工和出口,行业利润率一直较低。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来实现公司业务的转型与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的提升,并有望借助融资平台进一步扩张。

  目前,海通集团正处于与我国大陆排名第八的组件生产商亿晶光电实现资产置换阶段。置换成功后,海通将蜕变成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

  从国内的规模统计数据看,亿晶光电一直排在第8名的位置,属于国内第二军团企业。由于第一军团都在海外上市,也使得公司成为了A股市场毫无争议的龙头。

  耀皮玻璃 600819

  核心价值:玻璃龙头 新材料

  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5%

  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68.7%

  4月15日收盘价:16.08元

  市盈率:60.01

  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数量:6家

  如今的耀皮玻璃,上海建材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26.33%的股份。老股东耀华厂已签署了股份划转协议,将所持有的耀皮玻璃16.14%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建材集团,不再持有股份。

  耀皮玻璃是目前玻璃产品门类最多的上市公司,实际深加工比率约达80%,在线硬镀膜技术推广、超白压延生产线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深加工比率。公司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开发的VO2基智能节能薄膜项目,一定程度上将赋予公司新材料的概念,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闽东电力 000993

  核心价值:风电转型稳步推进

  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25%

  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69%

  4月15日收盘价:11.63元

  市盈率:28.19

  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数量:0家

  闽东电力参股40%的霞浦大京4.2万千瓦风电场已于2011年3月正式并网发电,天相投顾分析师车玺预计控股风场将于近期获得核准并开建,2012年有望实现约10万千瓦投运。

  风电作为当前可再生能源市场中最具商业化价值的发电形式,其资产价值不仅体现于盈利本身,而更多在于让传统发电企业获得发电权力及扩张权力的潜在收购价值。

  闽东电力当前正处于既有业务向风电转型的关键时期,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项目获取能力将加速公司转型,预计2013-2014年,公司可实现陆上约30万千瓦风场投运,与此同时完成海上风电的前期工作,公司转型后持续扩容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