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汉王科技陷入三大困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8日08:05

  搬起"苹果"砸自己的脚

  一年前,汉王科技(002362)(002362)以砸冰雕"苹果"的方式,向平板电脑的领导者苹果公司高调宣战。一年后,当苹果宣布2010年实现收入652亿美元,每股收益15.15美元时,汉王却连续几个季度出现环比营业收入负增长。一直在电纸书业务上高歌

猛进的汉王,似乎陷入了困局。

  日前,本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和调查,梳理出了汉王目前面临的三大困局。销售困局:

  产品降价难敌市场萎缩

  为了解目前汉王电纸书产品在零售市场的真实销售情况,记者在成都市数码产品最集中的百脑汇、@世界以及数码广场进行了调查。各个卖场的一楼通常是客流量最密集的地方,但在上述卖场中,记者并未发现汉王产品的销售柜台;相反,苹果销售柜台却有两个甚至更多。上述卖场的导购人员告诉记者,汉王产品仅在二楼有售。

  在百脑汇的二楼,记者了解到,一个月前还保持价格坚挺的汉王产品,目前已经出现了全线降价,最高降价幅度接近30%。据汉王成都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原价为2980元的汉王N618火星版,现价为2380元,而最低卖价仅2100元,降价幅度接近30%。而原来热卖的N516精华版,价格已经从1880元降到了1400元,降幅同样达到了25.5%。

  "N618只能看书,比起ipad来确实不足以吸引顾客,更何况,这款产品当时的价格还比ipad贵一百多元",上述人士介绍,"去年我们每天的出货量在400台左右,现在平均1天不到100台,而且汉王成都公司基本上没有充足的货源,要是客户订上10台,就要等上一周左右时间从北京发货过来。因为在汉王宣布降价后,我们急于清理库存,汉王对我们没有补助,降价这部分损失全部由我们自己来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逗留的近1个小时内,并无其他顾客光顾,其销售人员拿起了汉王看书来打发时间。

  事实上,面对电子书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抢汉王"生意"的并非只有苹果。记者注意到,凡是有汉王的地方,总会有台电、爱国者等后来者的身影,其价格也比汉王的同等级产品便宜400-500元,因此这种类似植物缠绕生长的方式,会使很多消费者在价格上有比较。如爱国者新推出的EB801,其价格仅998元,并可wifi上网,而汉王具备wifi功能的电纸书,均价在2000元左右。

  根据在2011年2月中国电子书市场产品关注排名中,盛大Bambook白色经典版排名第一,亚马逊金读kindle3位列第二,汉王N510精华版电纸书仅排名第三。

  面对苹果等平板电脑对汉王销售的冲击,其2010年年报已经开始反应。2009年汉王电纸书的毛利率高达46.89%。到了2010年中期,其毛利率迅速下降到38.50%。而2010年年报显示,电纸书的毛利率再降近两个百分点,为36.99%,且营业收入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负增长,第四季度27142.05万的营业收入,甚至环比下降6.79%。在净利润方面,汉王2010年前三季度,即已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亿元的情况下,第四季度反而亏损了逾1200万元。

  那么,汉王目前进行的降价行为是否能力挽狂澜?汉王董秘办一位人士向记者坦言:"有时候一个措施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时候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很多措施,除了降价,我们还会考虑其他方法"。但是在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的眼中,汉王的困局,绝非降价能解决。

  服务模式困局:

  汉王书城何时全面开放

  汉王产品价格之所以高于其他品牌,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最大的区别在于汉王电纸书通常会内装1000到3000本不等的正版图书。

  "强大的内容支持是汉王的竞争优势",一位曾经撰写过汉王上市研究报告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说,"但这种优势越来越淡化"。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电纸书市场,仅知名品牌就有汉王、爱国者、OPPO、华硕等数十个,而且价格普遍低于汉王产品的售价。上述分析师表示,如果汉王书城不能够对用户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则无疑将极大降低其市场销量。

  而在缺乏内容服务的情况下,一些试图想在电纸书市场分得一杯羹的企业,已经萌生退意。有知情人士对记者爆料称,市场销量并不可观,oppo已经铁定退出电纸书市场,而瑞芯微电子市场总监陈锋在日前亦对该消息进行了证实。而电纸书的领导者--亚马逊推出的Kindle能在全世界大卖,其源源不断的电纸书内容是其坚实的后盾。据亚马逊公布的数据,亚马逊网站卖出的电纸书早就超过了纸质图书。

  汉王显然看到了内容服务的巨大商业价值,公开资料显示,汉王书城现有图书约10万册,并有5万册图书可供上传。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汉王书城目前仅针对汉王产品开放的策略,被市场人士认为筑起了一道城墙,将众多潜在用户挡在外面。

  面对市场质疑,上述汉王董秘办人士表示,汉王书城只能对汉王产品用户开放,是有自己的战略考虑,但是她强调,"所谓的战略不会一直不变。"

  而在这"围城"以外,却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成为了电纸书内容服务商。其中,就有汉王的强大对手--盛大,该公司旗下的云中书城,不仅向自有产品--Bambook用户开放,亦面向包括ipad、Android等众多外厂设备开放。另一家互联网巨头--淘宝网最近亦有兴趣加入这场"围猎"。

  就汉王遭遇的困境,上述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汉王一直被定位为硬件厂家,但是从现在来看,汉王无论做消费类的终端设备提供商,还是做虚拟类的内容提供商,都不具备市场竞争优势。"

  新业务困局:

  电子书包何时有突破

  上述分析师所谈到的问题,汉王并非未看到。在电纸书推广遭遇众多阻力的同时,汉王正谋求销售渠道的转型。

  近日,汉王传出消息,未来将着重开发教育市场,推广电子书包。在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看来,教育市场是一个比礼品市场要大得多的市场。"看书和读书,前者指的是偶尔看看,而读书是天天在读。什么人在读书呢?就是学生。读书的市场就是教育市场,所以汉王一定要进去。"刘迎建透露,在未来几年内,教育领域等专业市场将取代礼品市场,成为汉王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看好该行业的光大证券(601788)行业分析师周励谦表示,电子阅读器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阅读器有希望成为未来教育市场的杀手级应用产品。

  但即使是在潜力巨大的电子书包市场,汉王也仅仅是一个后来者。2009年10月,由联想和英特尔共同投资研发的"电子书包移动课堂"已经在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二小学试水。而在2010年6月,联想以联想昭阳M10笔记本为载体,开始面向普教行业推出"电子书包"解决方案。同年7月,广东省出版集团、北京人教网和广州金蟾软件提出"教育内容+移动终端+服务平台"电子书包解决方案。此外,深圳市鸣初电子有限公司的两款产品:"5·3电子书包S1"和"5·3电子书包S2"也早已经对外销售。

  但前述汉王董秘办人士认为,"市场上出现竞争对手并非坏事,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准备电子书包的推广工作,并由公司两位高管亲自负责该项目的实施,而在2009年,汉王也推出了电子书包HCQ890"。

  但时至今日,汉王在电子书包上的业绩贡献依然未能获得充分反应。其问题何在?

  上述汉王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解释,"由于每个城市的教辅材料不同,因此必须逐步去推广。此外,电子书包的推广其实会触犯出版商的利益。而且,电子书包如何收费、版权问题如何解决等,牵扯了出版、通信、教育三大部门,事情并不简单。"

  前述券商分析师也认为,"电子书包不是市场行为,而是靠地方政府、教育局、学校去推广的一个类似行政的行为,具有非常大的不稳定性。汉王如果找不到可持续盈利的增长点,最终会沦为小众产品。"

  事实上,汉王后市或许并不明朗的盈利增长点,令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担忧……周五,汉王70.92元的收盘价格,较2010年5月24日175元的历史最高价已经跌去近60%;而在此前的5月17日,汉王刚刚砸碎一只冰雕的"苹果"。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