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你进我出 同门基金“轮岗”5牛股4熊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1年04月18日11:35

  “你出我进”,这是同门基金在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身上展现出来的突出迹象。其实,不同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相互之间的你进我出并不稀奇,但同门基金之间进行这种“轮岗”就显得格外瞩目了。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不少基金重仓股经历同门基金的“轮

岗”后,今年以来股价已经出现明显异动。其中5牛股成就了新进持有的基金,而4熊股则让退出的基金逃离亏损。

  “涌现这种异动操作的最大可能性就是后者掩护前者出逃。”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的一基金分析师表示,“不过,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内部各基金之间的同质化趋势不明显,这也会造成各基金对目的股票的你进我出的现象。”

  华夏红利踩准两牛股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上周末,已有15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其中基金进驻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上市公司有1057家,占比66.56%。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今年以来A股的震荡爬升,这些基金重仓股股价出现明显分化,涨幅最高的可达140.11%,跌幅最深的可至32.99%。

  包钢股份是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基金重仓股,累计涨幅达140.11%。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6家基金、1家QFII、1家保险合计持有13070万股(上期7家基金合计持有16459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为4.81%。值得注意的是,新进华夏红利基金持有1299.99万股,是第一时间享受高收益的基金;与此同时,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却减持3616.86万股至6869.49万股,虽然也能享受到浮盈,但大手笔的减持令投资者扼腕。

  假如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未对包钢股份进行调仓,去年底该股收盘价3.79元,华夏红利、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持股市值分别为4926.96万元、26035.37万元;时至上周末,该股收盘价9.1元,最新持股市值分别为44835.34万元、62512.36万元,三个半月的时间,两只基金分别浮盈39908.38万元、36476.99万元。

  紧随包钢股份之后的则是巨化股份,该股今年以来同样实现翻倍,累计涨幅101.52%,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家机构投资者合计持仓3304万股,其中,7家为四季度新进,2家为减持、华安基金旗下3只基金新进持仓1261万股,华夏红利及华商盛世均新进持仓近400万股;上期新进的2只上投摩根基金已退出,2只兴业基金中1只退出1只减持。可见,华夏红利再一次第一时间享受了这只股票的高收益。以去年底399.99万股的持股估算,华夏红利浮盈7063.82万元。当然,从巨化股份身上浮盈最多的要数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宝利配置(新进850万股)、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新进365.92万股)、华安动态灵活配置混合(新进315万股),今年以来分别浮盈15011万元、6462.15万元、5562.9万元。据最新披露的一季报,华安系三只基金继续增持这只股票;而华夏红利混合已经抽身而出。

  当然,也有不少基金踩错股票。东方锆业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32.99%,据2010年年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中,新进泰达宏利旗下三基金合计持有1159.77万股;新进该股“前十大”的基金还有诺安股票;另外,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则对其增持。显然,股价近三成的下跌,自然令这些基金有点“伤不起”。

  富国等5基金公司轮岗5牛股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不少同门基金换防后,令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出现明显异动。记者重点观察了涨幅前20名基金重仓股,发现有5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根据基金重仓股的季度平均股价,我们可以计算出主动管理型同门基金的输赢情况。

  重仓股涨幅冠军包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华夏红利混合为新进持有该股,以1299.99万股的持股量居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与此同时,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则减仓135万股至1050万股,落居第六大流通股股东位置。

  华丽家族今年以来累计大涨61.19%,该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出现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富国旗下的富国天源平衡混合以110万股的持股量新进该股“前十大”中,而去年三季度末持股138.65万股位居第七大流通股股东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股票却不见了踪影。去年三季度,华丽家族加权平均股价为10.78元,四季度平均股价为13.21元,平均股价上涨了22.54%,富国天源平衡混合账面浮盈267.3万元,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2%;而已经抽身而出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股票同期回报率-2.46%。

  珠海中富今年以来累计大涨54.18%,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为广发行业领先股票,新进516.84万股;与此同时,广发旗下的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却退出“前十大”,据观察,早在去年三季度,广发中证500指数已经减持珠海中富34.22万股至139.69万股。

  梅花集团今年以来累计大涨51.37%,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去年四季度增持60万股至540.55万股,跻身该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与此同时,去年三季度新进200万股的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却悄然退出“前十大”。去年三季度,梅花集团加权平均股价为22.74元,四季度平均股价为28.4元,平均股价上涨了24.89%,兴全趋势投资混合账面浮盈3059.51万元,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0.26%;而已经抽身而出的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同期回报率-0.73%。

  驰宏锌锗年内累计上涨50.76%,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出现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嘉实稳健、嘉实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在去年四季度新进该股665.60万股、356.97万股,分别位列其第五、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在去年三季度,该股前“前十大”中也有嘉实系基金两只,分别是嘉实沪深300指数、嘉实服务增值行业两只基金,分别位居第七、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在去年三季度为新进该股的基金。去年三季度,驰宏锌锗加权平均股价为18.61元,四季度平均股价为26.67元,平均股价上涨了43.31%,嘉实稳健、嘉实回报灵活配置混合账面分别浮盈5364.74万元、2877.18万元,两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1.23%、-7.04%;而已经抽身而出的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同期回报率-1.83%。

  4熊股前同门不同命

  在跌幅前20名基金重仓股中,有4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这种不同的操作方向,自然令同门基金有着不同的命运。

  基金重仓股东山精密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0.37%,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出现同门基金“你进我出”的局面。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股票、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是去年四季度新进该股的两只易方达系基金,两基金分别新进该股91.90万股、83.95万股,排名第六、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而在去年三季度,重仓持有该股则是易方达积极成长,以95.07万股的持股量(增持34.99万股)位居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去年三季度,东山精密加权平均股价为59.1元,四季度平均股价为66.42元,平均股价上涨了12.39%,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股票、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账面分别浮盈672.71万元、614.51万元,两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5.49%、-4.97%;而已经抽身而出的易方达积极成长业绩更差,同期回报率-6.47%。

  康芝药业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7.54%,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富国天博创新主题股票增持7.5万股至63.21万股,排名第六大流通股股东;而同处于“前十大”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股票却减持14.26万股至50万股,成为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其实在去年三季度,富国旗下曾有三只基金重仓持有康芝药业,曾新进75.07万股占据第五大流通股股东的富国天益价值,在去年四季度却悄然退出“前十大”。去年三季度,康芝药业加权平均股价为61.56元,四季度平均股价为75.29元,平均股价上涨了22.3%,富国天博创新主题股票账面浮盈867.87万元,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2.13%;而已经抽身而出的富国天益价值,同期回报率0.93%。

  广联达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5.69%,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嘉实基金旗下由4只基金占据该股“前十大”,其中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增持18.41万股至275.29万股,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嘉实基金丰和减持2万股至159.47万股,为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嘉实价值优势股票同样减持9.5万股至103.60万股,占据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嘉实优质企业股票则不增不减,以76.47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八大通股股东。去年三季度,广联达加权平均股价为58.01元,四季度平均股价为58.07元,平均股价上涨了0.1%,浮盈不明显;增持股东嘉实服务增值行业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1.83%;减持股东回报率分化大,嘉实基金丰和、嘉实价值优势股票同期回报率分别为-8.37%、-1.93%。

  四维图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58%,该股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股票增持13.31万股至94.34万股;但去年三季度跻身该股“前十大”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持股193.83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股票(持股147.94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持股90.98万股,为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均在“前十大”名单中蒸发了。去年三季度,四维图新加权平均股价为36.99元,四季度平均股价为47.13元,平均股价上涨了27.41%,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股票账面浮盈956.61万元,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报率5.79%;而退出“前十大”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同期回报率分别为-1.11%、2.78%、-1.2%。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