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 2011年3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中国政策观察:上调准备金率意料中 二季度再加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宋宇
2011年04月18日11:43

  中国政策观察认为,上调准备金率是意料之中,二季度将再次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宣布,自4月21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上调后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分别达到20.5%和18.5%。鉴于人民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各家银行的实际准备金率可能有所不同。

  此番上调准备金率将使央行从银行系统回笼资金约人民币3,500亿元。由于3月份CPI通胀率及实体经济增速反弹、大量央票到期、外汇占款较高(3月份将近人民币4,000亿元)以及温总理等高层领导人多次强调运用货币工具遏制通胀,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是在预料之中。

  中国政策观察认为,人民银行明显倾向于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项吸收流动性的常规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央票发行。与央票相比,存款准备金率:1)是更为主动的政策工具;2)有明显的紧缩信号作用;3)成本较低,其年利率仅为1.62%,明显低于3%上下的央票利率。因此,在当前央票大量到期和外汇占款规模反弹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身并不一定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的进一步收紧。

  中国政策观察预计,在二季度人民银行将像过去半年那样继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估算超额准备金率仍超过1%,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不会直接约束银行的放贷能力,收紧货币供应仍将主要依赖于直接的窗口指导,或间接的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研究报告称预计人民银行将允许人民币继续升值(折年率为6%),并且二季度再加息一次,幅度25个基点。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