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私募券商纷纷瞄准量化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晓光
2011年04月18日14:35

  数量化投资如今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认可,基金、私募、券商均纷纷瞄准量化投资,并设计出相关产品。

  日前正在发行的大摩多因子精选策略股票型基金,就是以多因子量化模型方法精选股票进行投资,以替代基金经理或分析师在定性层面的主观判断,从而在充分控制风险前

提下应对市场变化。

  同样,长信基金上周五公告称,长信量化先锋股票基金增聘胡倩担任基金经理,与卢曼共同管理。资料显示,胡倩2010年5月加入长信基金公司担任金融工程部副总监,负责量化投资研究工作。数据显示,上投摩根、嘉实、中海等基金公司都有相关量化投资产品。证券时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探索量化投资。

  私募基金中,深圳市天马资产董事长康晓阳透露,天马近期发行的一款新产品中也运用了量化投资。而且,随着股指期货的开闸,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参与量化投资。

  券商也对量化投资很感兴趣,包括国信、华泰、长江、国泰君安都在发力量化投资产品研究,兴业证券也在推进利用数据模型作为对冲工具的研究。

  除去各大机构重视量化投资外,一些高校教授、学生也在积极探索量化投资。目前已有国泰君安金融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等投入数百万开设了专业的量化投资金融实验室,并开办了量化投资高级研修班。

  分析人士称,相较于海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的发展历史较短,投资者队伍参差不齐,投资理念还不够成熟,利用量化投资更能创造超额收益,量化投资的技术和方法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不过,沪上一位券商机构部人士对比中外量化投资差异后认为,中国市场还不够成熟,主观与客观相结合方式更稳妥,即需要人脑判断行情趋势,做出行业策略并分析买点、卖点,这也是基金、券商流行的做法。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