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双汇复牌:多空大战火腿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程亮亮
2011年04月19日02:52

  一纸公告之后,因“瘦肉精”事件停牌一月有余的双汇发展(000895.SZ)今天正式复牌。而对于复牌之后的股价将如何演绎,《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一如既往的看好者有之,认为将大幅下跌的观点也有不少。总体而言,各方似乎态度一致地认为“一个跌停”将毫无悬念,但

最终的下跌空间到底有多大,则各有说法。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双汇发展复牌后至少出现一个跌停,是多数派的观点。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坦言,双汇复牌首日肯定会跌停。“食品行业出了如此大的事件,二级市场没有理由不跌停,即使是在停牌一个多月之后,持有双汇发展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并未将视线离开过。”

  而浙江某券商人士也表示,复牌之后的首个交易日跌停是必然的。该人士称,“一方面,上市公司出现如此巨大的道德风险,二级市场的股价都没有任何反应可能性极低。”另一方面,近两个月以来,A股市场绩优高价股走势大多不理想,可能也会对双汇的股价构成影响。在该人士看来,3月15日双汇的跌停只是下跌的开始。

  资料显示,双汇发展的流通股股东平均持股量高达7.5万股(去年三季报数据),按其停牌前77.94元的股价计算,公司股东户均持股市值接近600万元,为沪深两市户均持股市值第一大的个股。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认为,过多的大户集中很容易引发相互跟进杀跌。该人士称,“原因很简单,100多只基金扎堆其中,想合谋谈何容易。”在该人士看来,只要有一只基金出逃,就很可能带来恐慌性抛售,从而引发集体杀跌。“而一旦这种现象上演,几个跌停能止住不好说。”

  不过,在双汇“瘦肉精”事件被曝光后,券商整体保持了较为乐观的态度。记者统计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发现,几乎多数券商都给予了双汇“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对事件已经基本定调,并没有直接问责双汇。该券商还认为,瘦肉精的影响弱于“三聚氰胺”事件对行业和公司的冲击。

  国泰君安指出,双汇在事件发生后决定推行瘦肉精头头检测,若全行业都推行头头检测,那么业内中小产能可能面临规模瓶颈,加上监管部门从严整治私屠滥宰的坚定决心,这将加速业内中小产能退出,加快行业整合。但其同时也强调,事件短期内对双汇的打击会比较大,肉制品在超市寻求重新上架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下游也出现了部分经销商倒戈反水的现象,经销商和消费者情绪的稳定还需要时间来消化。不过,出于对双汇管理层管理能力的信心,其认为该事件的冲击将不会改变公司行业龙头的地位,销量和信心的恢复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华泰联合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都给出了“增持”或“推荐”评级。

  还有观点认为,在停牌一个多月之后,双汇发展甚至可能一个跌停都不会上演。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双汇发展的大庄股特征会使得“合谋”托市的可能性增加。

  实际上,早在“瘦肉精”事件被曝光后不久,就有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被调查对象认为双汇复牌后将走出超5个跌停板的走势。当然,对于该调查结果,目前还找不到合理的内在逻辑关系,可能只是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一种表现。

  看多阵营:券商、基金

  主要理由:

  ●政府已基本定调,未直接问责双汇;

  ●行业少不了双汇,整合必将加速;

  ●对双汇管理层有信心;

  ●冲击小于“三聚氰胺”事件。

  看空阵营:私募、民间人士

  主要理由:

  ●食品行业的大事,将重创股价;

  ●消费信心未恢复,预期不明朗;

  ●事件始终未离开投资者视线;

  ●股权集中,看者众买者少;

  ●高价股近期“走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