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萨博版北京牌轿车年底驶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凤桃
2011年04月19日03:23

  或许,人们对“北京牌”还存有一份年代的记忆,自收购萨博技术后,“北京牌”汽车就备受期待。

  4月9日,北汽高端乘用车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在这片尚未动工的土地上,北汽乘用车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磊负责整个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倍感压力。“今年年初,我和董事长签订军令状,今年11月30日新车下线。”陈磊对记者表示。

  陈磊口中的“新车”,就是北汽基于萨博95平台研发出的第一款高端自主乘用车,也是重回人们视线的“北京牌”轿车。而在收购萨博之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给出了时间表,“2011年,北汽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将问世”。

  在“军令状”下,“北京牌”亟待出炉,这也是北汽当前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紧迫需要。从引入萨博技术到基地开工建设,北汽似乎在打一场“平地建高楼”的自主品牌战役。

  “北京牌”轿车年底面世

  在北京顺义的北汽高端乘用车建设基地,记者看到,106.04万平方米的基地还是一块未动工的平地,基地边有几间临时搭建的简易平房。据了解,北汽的这一生产基地涵盖整车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总投资达41.23亿元。

  近年来,北汽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快马加鞭,但“末班车”带来的劣势依然显现。在两年时间内,2010年4月,上汽荣威350上市;2010年12月,广汽传祺上市。而一汽奔腾B50已经走过了4年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之路。此时,中国中高端自主品牌都已纷纷上马。而北京牌轿车的工厂还刚刚开建,产品何时出炉显得更为迫切。

  2011年4月,北汽首款自主微面——威旺306在湖南株洲生产基地下线,这是北汽自主品牌战略后的第一步动作。但人们还找不到“北京牌”乘用车的踪影。

  “的确压力比较大,但我们有决心。”陈磊对记者说,“我们坚信,今年年底,北汽第一辆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这里下线,如果你们看不到这一点,我也可能不坐在这个位子上了。”

  为了配合北汽基地的建设,北京市政府也给予了很大支持,虽然一些程序还没走完,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已经开始进行。发展自主品牌轿车,北汽如同“平地起高楼”,从购买核心技术、产品开发、圈地建厂,到投产开工,整个过程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而实际上,引入萨博技术让北京牌自主品牌轿车缩短了4~5年。

  如果“北京牌”年底能够顺利下线,那么,北汽从战略规划、研发到生产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2009年12月,北汽成功收购萨博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研发中高档自主品牌轿车。近日,北汽集团又收购了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为核心零配件提供了技术和设备支持。

  当前,北汽高端乘用车基地总产能为30万辆,计划2013年完工。另外,2010年,北汽新能源生产基地有30辆纯电动乘用车完成试制生产,据北汽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完成3500辆纯电动轿车批量生产,其中包括C60FB、A0级车C30DB、微面M30RB,这些车将投入到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试点。

  萨博技术正在消化

  “北京牌”轿车将依托萨博平台,那么,经过一年的消化,北汽的萨博技术平台运用得怎么样了?

  据了解,北汽共收购了萨博95豪华车、萨博93豪华运动车和萨博2400大众车三个整车平台。自收购以来,基于原有的三个平台,北汽与萨博工程师一道开发出四个平台,新开发的一个系统平台是升级的萨博轿车平台,作为国内豪华车的旗舰平台。

  目前,萨博95豪华车平台将第一个上马,今年年底在这个平台下线北汽第一辆高端自主品牌轿车。目前,萨博95豪华车已经完成了底盘等零配件的布点工作,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顾镭告诉记者,“我们会保持萨博原有的技术、风格和参数,同时对电动架构、车载通信等其他性能进行升级。”

  在北欧,萨博车的技术、操控、安全性都曾享有美誉。此次北汽不仅保留了萨博原有的性能,使用的零配件80%都来自萨博原供应商,同时做了少许本土化调整,比如将萨博95的轴距由2703mm调整到2755mm。

  基于萨博93豪华运动车和萨博2400大众车平台即将推出的C60和C50将分别在明年4月和7月下线。

  根据收购时的约定,在收购后,萨博工程师要全程参与后期产品开发,将萨博的技术落户到北汽。不仅是原有的萨博平台,第四个升级平台也是双方合作开发共享的。“新的萨博轿车平台也是由萨博和我们一道开发,因为这也是萨博的需要,在脱离通用以后,萨博也面临技术平台如何向前走的问题。”顾镭表示,在分工中,萨博负责底盘、发动机、内外饰等开发工作,北汽负责电器、实验试点、供应商布点等工作。

  “北京牌”的竞争力

  据介绍,北汽基于两条线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一条是在萨博车技术的基础上打造中高端轿车产品系列;另一条是继续发扬越野车几十年的技术积淀,继续丰富越野车产品线。未来它们将挂上“北京牌”的标志。

  在北京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北汽基地将成为“北京牌”中高端乘用车的主战场,生产的车型包括公务用车C80K和C70G,以及面向中等及一般收入消费者的C60F和C50E轿车。预计2011年年底将形成15万辆产能。

  对于两大产品线的选择,“北京牌”轿车首先定位在中高端,然而在这个市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都在激烈角逐。就在4月8日,北京现代发布了第八代索纳塔,其安全性、舒适性和外观都让人耳目一新。对于北京现代汽车的近邻,定位中高端的“北京牌”拿什么竞争?

  “从技术性能上来讲,操控性、振动噪音和好的驾驶感受上来讲,国内奔驰、沃尔沃、萨博都是具备优势的,技术底蕴上来讲,我们具有优势,这就是北汽为什么有信心做高端车。”顾镭说。然而,“北京牌”轿车不仅仅如此,更多的还是要靠入市的产品说话。

  在近年来,北汽坚持走中高端路线,对于“北京牌”轿车更是坚定不移。徐和谊曾表示,北汽完全没有考虑走中端以下的路线,他认为北京汽车就应该代表着北京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展示中国汽车工业的窗口,北汽所在区域和环境决定了“北京牌”汽车必须是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过去,在北汽集团的产品结构中,中高端产品不到20%。据徐和谊介绍,通过这两年的产品结构调整,今年北汽中高端产品将占30%左右,而在“十二五”期间,这一比例可能上升到40%~50%。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