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收益下降约七成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哲
2011年04月19日07:46

  昨日又有3只创业板股票开始申购。记者观察到这3只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1.5倍,较先前平均70倍有所降低。而私募股权基金(PE)进场门槛持续增高,由早先的7倍市盈率提高到当前的15倍左右,这两方面的变动使得PE投资较一年前收益减少近七成。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利润趋薄

,收益降低是监管层加强管理和市场行为双重因素造成的。

  进入4月以来,创业板发行并已确定发行市盈率股票共13只,最高发行市盈率为67.09倍,最低达到46.64倍,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9倍。而在去年12月IPO发行狂热时期,单月发行股票14只,平均发行市盈率曾高达89.5倍,当月最低发行市盈率为天立环保的63.04倍,而新研股份以150.82倍创造发行市盈率最高纪录。这说明由于一级市场发行溢价过多,严重透支了新股在二级市场的升值空间,前一段创业板上市即破发,严重地打击了二级市场投资者打新股热情,因此不得不降低发行市盈率,以确保股票顺利发行。

  然而另一方面,在企业IPO前,私募股权市场仍然呈现“狼多肉少”的局面,PE进场价格持续增加。记者接触到的一位PE人士早先投资近千万元,以15倍市盈率的价格投入某项目。如今发行市盈率持续走低,他担心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投入,待企业上市后自身收益下降过多。

  “早在几年前,当大部分民企缺乏融资通道时,私募股权市场平均价格仅为5-7倍的市盈率。就算两年前创业板开启新一轮IPO后,PE市场价格也不过10-12倍市盈率。而去年年底,上海来伊份凭借自身亮丽的财务报表招来众多PE投家,最终以22倍市盈率赢得市场高端身价。”上述PE人士向记者说道。

  这也表明,越来越多的钱涌入PE行业后,企业和投资方供求关系早已发生改变。如今市场行情削薄了PE的利润,这也使PE投资热情降温,私募股权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极大缓解了“全民PE”的非理性趋势。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