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钱无忧:“祖传奢侈品”的投资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钱无忧
2011年04月19日08:4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就像可喝的葡萄酒众多,但其中能成为投资品的仅为1%的顶级佳酿一样,“石头”虽多,而具有投资价值的,仅仅是其中小部分收藏级翡翠

  从没有一个时候像现在,我们被奢侈品团团包围。

  路易威登的包包成为“

硬通货”,波尔多葡萄酒变身流动的液体黄金……被包围的我们,在感叹那些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奢侈品带给我们快乐的同时,也常常为中国本土奢侈品事业的缓慢发展唏嘘不已。

  在这样的背景下思考,于是我能理解为什么我那么多的客户喜欢翡翠,爱到不行!翡翠的意义非同凡响啊,中华民族这一祖传的宝贝疙瘩现在已经正式登上投资收藏的台面,成为以东南亚为先锋涌动全球的奢侈品。

  让我们回顾一下,翡翠是如何成长成为奢侈品的。

  翡翠最早因为乾隆皇帝而被世人所识。乾隆是非常喜欢收藏的一个皇帝,对玉情有独钟。乾隆对翡翠的认可和喜爱,直接带来了翡翠价格上涨的第一个高峰,乾隆年间,翡翠上涨幅度在千倍以上。

  翡翠价格上涨的第二个高峰,得益于1980年左右东南亚、香港、台湾经济的起飞。中国人骨子里对翠玉的爱,引致华人大量购买、收藏翡翠。散落民间的大量翡翠,在这个阶段由国家收购,再统一由进出口公司转卖到香港、台湾。这一阶段,翡翠价格上涨幅度也在千倍左右。

  翡翠正式成为投资收藏性商品,基本始自1995年以后。翡翠进入稳定增值、可长期投资的阶段。与其他具有投资属性的商品如名表、名酒一样,翡翠晋身为“另类投资品”的一种。

  就像可喝的葡萄酒众多,但其中能成为投资品的仅为1%的顶级佳酿一样,“石头”虽多,但具有投资价值的仅是其中的小部分收藏级翡翠,那些产量很小,精工细作,使原料本身的完美和精致的工艺完满结合起来的顶级翡翠。

  顶级翡翠的投资属性,仍然来自于“供需原理”,决定翡翠稳健升势的绝对因素为原料的有限。顶级翡翠原料仅来源于缅甸北部地区。近年来,伴随市场对翡翠的热捧,顶级翡翠原石已经越来越稀有,这一点从每年缅甸举行的原料公盘中可以看出。刚刚结束的2011年首届公盘中,参加人数超过一万人,交易金额超过200多亿元人民币,均创下历届之最。高档翡翠原石依旧是众多买家关注和追逐的焦点,成交价格动辄是底价的数十倍、上百倍。一块112公斤重的冰底飘绿花翡翠原石,创下了单笔33,333,333欧元(相当于3亿多人民币)的历史天价!从缅甸公盘历来被视为翡翠价值风向标的角度分析,翡翠的长期投资前景可期。

  投资翡翠的一种可能当然是从缅甸公盘入手,买下原石,博取最大可能的利润。但这其中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业内素有“赌石”之说。赌对了,保留原料或者加工卖出,一本万利;赌错了,血本无归,也不乏倾家荡产的先例。所以,除以翡翠为主业的个别人士,普通资产配置人士不宜于走这条路。

  原石之外,如何选出已完成制作加工的顶级翡翠?“种”、“水”、“色”的翡翠价值判断尺度,掌握起来很不容易,没有十年以上的行业经历,见识珍品翡翠的经验积累,想做“行家”几无可能。但对于高端富裕人士中想将翡翠纳入资产配置篮子的人群,倒也不必非成“行家”不可。

  可以考虑的投资渠道之一为拍卖平台。这一平台可以有效解决辨识真假货的技术难题,保证买入的肯定是A货。至于未来不同A货的升值通道,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拍卖平台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可以构建双向通道,拍入未来价格合适时再拍出,投资收益落袋为安。从流动性的角度,拍卖平台还是非常公允和较为便捷的。

  拍场中名头最响目前都是国外公司,如苏富比、佳士得。对于中国奢侈品代表的翡翠,大拍行的表现是热情洋溢的。佳士得1996年拍出超千万港币的翡翠项链;国际奢侈品和时尚风向标香奈尔集团,也设计了以翡翠为主体的珠宝组合,惊艳拍场。中国本土的翡翠拍卖也逐步开始发展专场,嘉德拍卖、万瑞祥翡翠俱乐部发起的拍卖专场等,拍品定位更加准确,翡翠投资专业指导性更强。这一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性非常优秀,未来在藏家心中建立威信的拍卖专场,前景更加广阔。

  和葡萄酒相比,翡翠进入拍场要容易得多,可以现场看货,成交提货。没有储存的后顾之忧。

  投资翡翠,中国祖传的奢侈品。如果您又恰好喜爱圆圆胖胖,鲜艳欲滴的“福豆”、“葫芦”、“树叶”等,喜欢它们吉祥美好的寓意和其中蕴含的中国古典文化,这将又是一项不可错过的快乐投资!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钱无忧的其他专栏文章

    钱无忧:顶级葡萄酒为何成为“流动贵金属”

    钱无忧: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

    钱无忧:葡萄酒拍卖仍需“唤醒”

    钱无忧:加息时代 巧妙理财

    钱无忧:认识货币时间价值的威力

    钱无忧:2010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报告

    钱无忧:高端理财探路“最佳模式”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