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S*ST圣方变身地产股 史玉柱卢志强赚4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9日23:54
  4月19日,因涉及地产公司借壳而导致重组卡壳的S*ST圣方终于迎来转机,其被搁置一年有余的重组方案终于通过证监会批准。

  公告称,公司决定以向新华联置地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华联置地100%的股权,这意味着S*ST圣方将变身为一家主业为房地产的上市公司。

   这也是自今年3月,金隅股份(601992.SH)吸收合并太行水泥回归A股后,监管部门本次再度放行房地产公司借壳。

  而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背后的资本大鳄傅军、巨人投资的史玉柱、泛海集团的卢志强和合力同创的郑跃文也将借助此次借壳再次创富。

  此外,由于S*ST圣方停盘已经整整五年,置入房地产资本后估值提升,股价有望大幅补涨。

  由此在2009年下半年突击持有公司股份的牡丹江锦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绣投资”)、牡丹江鸿儒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儒农业”)、宏源证券、牡丹江市石化工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石化协会”)和牡丹江合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力投资”)也将成为本次成功借壳的受益者。

  房地产融资开闸?

  此次S*ST圣方收购的新华联置地2008至2010年11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3.60亿元、4.16亿元。

  其2009年7月的资产评估值为29.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0年11月最新出具的评估报告,该资产的评估值已经达到38.77亿元,增值率为32.72%。

  根据海通证券资料,目前新华联置地拥有的土地项目中,新华联家园、新华联科技园、通州运河湾三项均在北京市通州区,合计占地面积为40.14万平方米、规划面积为91.56万平方米,此外还分别有三个项目位于朝阳区、两个项目位于海淀区和昌平区。

  收购资料披露,在新华联置地14个土地开发项目中,6个北京地区房地产项目已经完成开发,其中新华联家园项目已经全部售完;2个自有物业业已完工;尚有6个项目在持续开发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金隅股份(601992.SH)吸收合并太行水泥回归A股后,监管部门本次再度放行房地产公司借壳S*ST圣方上市之举,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融资暂缓禁令已经有所松动?

  对此,海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涂力磊认为,金隅股份和S*ST圣方的资产重组都具有一定特殊性,不能就此认为房地产融资已放宽。

  金隅股份属于吸收合并太行水泥及首次公开发行A股方案,其房地产在建和拟建业务中含有大量政策支持的保障房建设。此外,在利润构成上,公司水泥和建材业务所占比例较高。

  而S*ST圣方则属少数几家尚未完成股改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本次重组方案是在补偿老股东的同时,通过定向增发注入新华联置地相关资产。

  史玉柱卢志强潜伏赚4倍

  在新华联置地借壳上市背后,一众资本大鳄获益匪浅。

  其中于2009年7月28日以每股6.49元火线入股巨人投资、泛海投资和合力同创,以及其背后的实质控制人史玉柱、卢志强和郑跃文三位资本大鳄也当之无愧的成为本次重组的大赢家。

  事实上,上述三公司的扎堆入股就是为了分享上市的财富蛋糕而来,其入股后仅5个月,新华联控股就披露了借壳S*ST圣方实现新华联置地上市的方案。

  收购书显示,本次资产及股改完成后,巨人投资、泛海投资和合力同创将分别持有S*ST圣方4360.71万股、4360.71万股3370.22万股股份。

  若按照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30倍市盈率,凭借新华联置地承诺的2011年0.34元的每股收益,则公司股价复牌后在10元左右。那么上述三家财务投资者的股价市值将达4.36亿元、4.36亿元和3.37亿元,是其初始投资成本8000万元、8000万元和6190万元的5.45倍,投资收益率约为445%。

  实际上,上述史玉柱等人并非唯一的幸运儿。在最后时刻加拨筹码豪赌的还有在重组计划公布前2个月,从原股东手中购入股权的4家法人公司。

  2009年11月,合力投资受让原股东金德门业和恒丰纸业(300356.SH)手中的S*ST圣方768万股权、鸿儒农业受让顺达化工持有的1309.06万股权、锦绣投资受让中融国际持有的3012.09万股权。

  其中,锦绣投资以1566.29万元受让3012.09万股,投资成本仅为0.52元每股。

  本次资产重组和股改后,锦绣投资、鸿儒农业、石化协会、合力投资及原股东宏源证券分别持有1887.01万股、820.09万股、626.48万股、481.14万股和814.42万股。其持有市值约为1.89亿元、8200万元、6263.8万元、4811.4万和8144.2万元,身价倍增。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