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电子书遭阻击汉王一季度预亏四千万至五千万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2011年04月20日02:55

  9名高管集体减持,iPad冲击,股价大跌……内外交困的汉王科技(002362.SZ),正在遭遇一场措手不及的“滑铁卢”。4月18日晚间,汉王科技发布了2011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亏损4000万~5000万元。

  汉王科技表示,影响一季度业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电

子书产业受到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的冲击,使公司电纸书产品的销量及价格受到影响而均有所下降;二是报告期内,公司职工薪酬、研发费用等同比有一定增加,致使管理费用增幅较大。

  这不禁让人想起在去年5月的汉王平板电脑TouchPad发布会现场,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当场砸碎了一个冰雕苹果,以示挑战霸主苹果的决心。

  但是,想要挑战苹果的霸主地位,光靠口号是不行的。单从消费者较为敏感的价格因素来看,汉王的TouchPad优势并不明显,目前,市面上iPad一代价格基本上在3000~5000元之间,而TouchPad系列产品价格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

  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苹果iPad占据中国平板电脑市场78.33%的份额,遥遥领先。其次是三星Galaxy Tab,占据5.12%的市场份额,汉王的市场份额仅为0.3%。

  在主打高端商务的TouchPad之外,去年8月,汉王表示将推一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低价平板电脑HPad,有望在2011年春节前后上市,但至今,该产品仍未推向市场。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涌向平板电脑的厂商热情太高了,不少都在排队等待代工工厂富士康的生产,很可能是因为生产原因导致了上市的延迟。”截至记者发稿,汉王并没有对以上说法做出正面回应,只是向记者表示将很快推出HPad系列平板电脑。

  “从汉王的经验来看,无论是进军平板电脑还是智能手机,基本上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位接近汉王的人士如是分析,他认为,目前汉王平板电脑成熟度不高,正在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而iSuppli资深分析师顾文军也表示,中国平板电脑市场需求其实已两极分化,留给国产品牌平板电脑市场空间可能只有狭小的行业应用市场,因为在高端拼不过iPad,低端价格也拼不过山寨产品。

  对于汉王而言,除了应对平板电脑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力保主营业务电纸书的江山。通过对比近年来汉王科技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激烈的市场价格战导致其主营产品电子阅读器的毛利率逐年递减,从2008年的50.93%,到2009年降低为46.89%,2010年报显示这一数据只有36.99%。

  “对于电子阅读器来说,伴随价格战的兴起,毛利率下降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作为营收主体来说,保证营收拉升的前提必须要用低价换取更大量级的销量。”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对记者表示。

  一位北京的数码经销商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汉王电纸书的销售情况就略有下滑。

  孙培麟建议,汉王科技应该对旗下电子阅读器型号适当进行精简,去除部分定位模糊的产品型号,对定位用户更具针对性,减少重复定位造成的资源分配不均,成本难以压缩等结果。事实上,从汉王多款电纸书产品来看,不少产品的功能差别并不大,价格却有较大差异,出现了自己和自己打架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