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把握你的离职期“火候”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赵蓉
2011年04月20日09:46

  加入一家新公司或是擢升到一个新职位时,你曾很认真地下了一番功夫。作为一个新开始,你希望能够快速融入团队,做出业绩,获得认可。

  和初来乍到时的这股认真劲相比,将要离开时的许多做法往往就显得“草草了事”:工作交接是必要的,但何必多嘴提点同事哪个客户还有发展空间呢?项目还有改进的余地,不过就留给新的团队负责人去想吧……这样做的理由也很简单:一来求稳妥,不至于在最后关头“晚节不保”;二来即使有一些新想法,也不再认为公司会给自己留有空间。

  其实,一段工作经历即将结束,也意味着个人职业生涯上又添上一项“记录”。这通常也将成为你进入一份新工作的基础。

  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要双方都皆大欢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哪怕离职时你尚处于不忿的情绪中,出于职业素养,也不应该借机将工作中的怨气发泄一通,或是有心或无意地损坏原公司的利益—在你做出负面评价的同时,不仅会就此失去潜在的未来联系,自己的行业声誉也会受到影响。

  换个角度来看,正式离职前,你所做的每一项工作,即使不是都一个一个贴上你名字的标签,别人也知道那些事都是你负责的。有些同事可能知道你即将离职,而更多人并不知道。退一步说,你又有什么必要一定要给别人留下“哦,他就是因为快要走了,所以做得那么差劲”的深刻印象呢。别人嘴上不说,心里也可能会想,你对待自己的职业也不过如此吧。

  如果你确实认识到,“敬业”的对象其实并不是某一家公司,而是你自己的职业,那么你自然会充满热情和感情地让交接期平稳度过。

  从提出离职那一刻起,你的职责又多了一些。

 

  惠巍

  任仕达(中国)猎头部门资深经理

  离职“微火”:制定离职计划

  程斐的整个请辞过程并不理想,不过结局还行。

  他的第一份工作已经做了七年,最近有朋友推荐他去一家行业内口碑不错的大公司。他觉得自己从一个地区采购专员升到大区采购经理,已经到达在原公司的职业天花板。于是准备跳槽。

  一次午饭时,他抱着“也让对方有个心理准备”的想法,告诉上司和一位同事他将要离职。没想到在下午更高一级的老板就找他面谈。更意外的是,对方公司的采购部门竟有了关于他“靠跳槽讨加薪”的传言。而事实是老板在与他谈话时,主动提议年终加薪作为挽留。

  点评

  向老板提出离职的时机最好选在拿到正式Offer后。如果仅仅还处于求职或和对方公司接洽阶段,你和“要离职”这件事其实还算不上有关系。

  提出离职时,态度要坚定,表达则要委婉,告诉老板新工作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是对自己职业发展很有利的一处去向,他们也会认可这是你已经考虑成熟的规划,而非一时意气。

  确定离职后,有必要制定一份离职计划,与老板商量确定Last Day放在哪天(如果存在争议,建议迁就公司方),然后在离职日期前着手进行交接。而这份离职计划,能向公司清楚表明你的交接进度,同时也确认你的业务交接内容。

  离职“文火”:提名后备人选

  曾在一家外资化妆品公司担任市场经理的卫菁,管理一个八人团队。她在提出离职时,也向上司和HR部门推荐了一位团队成员来接手自己的工作—那是她经过多方比较,从三位主管级别的下属中挑选出来的。

   一个月的离职交接期里,市场部的新任务被派给卫菁和新的经理候选人共同负责。对卫菁而言,虽然和往常一样忙碌,也没有机会像其他将要离职的人那样能趁机把年假休完,但是部门气氛非常融洽,大家并没有因为她将要离职而“冷落”她。她推荐的下属也很快得到老板认可。

  点评

  在离职前,主动推荐一个或若干个可以接手自己工作的后备人选,是一种让老板觉得比较舒服以及让公司认为你比较专业的做法。这样做的前提是做好沟通。你也可以事先让你的团队知道,他们有机会承担更多责任了。

  如果公司内部没有合适的人,你可以向老板或者HR提名一些行业里你认识的朋友,不用管他们有没有兴趣,只需要说明,你认为他们具备胜任这份工作的资格,由HR出面去和他们接触。对老板或HR来说,你的离职为他们带来了麻烦,推荐合适人选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这种麻烦,更有可能将坏事变好事。

  离职“旺火”:体现专业素养

  余谦碰到的情况比较棘手:交接时间很短,原来的工作还在进行,新公司又催得紧。他在一家做IT咨询的大公司担任项目经理,而准备跳槽去的新公司要求他两周内必须到岗。

  由于他做的是驻扎在客户方的项目,接手他工作的同事又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时半会儿无法顺利交接。于是,他向原公司提出在离职后的两周内,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回公司处理后续事宜。

  这种积极态度使“临时换人”的做法得到客户理解。余谦的老板还对他说,自己会留意公司中合适的职位机会,欢迎他将来随时回来。

  点评

  离职后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为原公司处理相关事宜,这是比较体现专业性的一种做法。做出这个决定,可以提前告诉新老板,强调是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以不影响新工作为前提。一来显示对于新公司的尊重,二来新老板也会认为你有人情味,一般不会过多干涉。

  另外,较为资深的公司人,应该考虑将自己平时工作中的一些思考整理成业务相关的商业发展计划,提供给上司作为参考。通常这样的公司人已有较为核心的业务经验积累,在离职时做一份总结性质的“未来商业计划”,不但能在原公司留下较好的口碑,而且从职业连续性的角度考虑,做一份阶段性“记录”,也是在为自己将来创造升级的机会。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