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手续费“紧箍咒”松动 上海财险市场或再陷亏损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20日10:01
  日前,笔者以客户的身份向4S店询问车险投保事宜时,保险顾问透露商业车险手续费最高已经上升至20%左右,比上海车险自律公约约定的手续费上限整整高出10个百分点。

  据沪上财险市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最高值已经达到25%,财产险和责任险等业务

   的代理手续费均值也达到20%。也就是说,被视为上海财险市场手续费“紧箍咒”的自律公约已经出现松动。而撬动车险手续费上升的主要原因,正是上海财险市场份额竞争的升级。

  自律上限失守

  2008年8月11日,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牵头,沪上20多家中资财险公司第3次签署车险自律公约。相比前两次签订的车险自律公约,上海保监局的参与和监督,成为签约公司能够遵守自律公约的重要保障。2009年11月,上海再次以自律公约的形式,对非车险业务代理手续费进行控制,除意外险、健康险等业务以外,商业财险业务的手续费上限全部定格在15%。

  受惠于此,上海车险市场经营秩序迅速好转,并带动财险市场盈利能力稳步回升,财险公司自2009年起摆脱连年亏损的困境。不过,随着市场“领头羊”争夺战的加剧,以及市场主体数量的不断增加,保费收入争夺愈益激烈,保险公司越过了自律公约的雷池,15%的手续费上限再次被突破。

  “更令人觉得不安的是,不仅是车险业务手续费上限失守,而且财产险、责任险等非车险业务的手续费平均水平已经提高到20%至25%,一些优质业务更是高达35%。上海财险市场新一轮手续费大战可能在所难免。 ”沪上一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因此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生存压力陡增

  对市场份额的渴望,成为财险公司再度掀起手续费大战的导火索。近年来,上海财险市场的市场份额呈现集中化趋势,凭借费率、品牌、服务、渠道、分保等方面的优势,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合计市场份额持续上升,中小险企的生存压力陡增。

  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截至2月底,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上海地区市场份额合计68.1%,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更让中小财险公司感到无奈的是,在车险、财产险、责任险、运输险、船舶险等多个险种领域,上述3家财险巨头主导掌控大量的客户资源。

  因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市场新军希望能够快速站稳脚跟,以便给总公司一个交代,这也是引发财险手续费自律公约松动的另一个原因。据上海保监局统计,目前上海市场财险公司总数已从去年同期的43家,增加至49家。今年新增的两家公司分别是长安责任保险和浙商财险。

  沪上一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险企想要实现快速发展,能够有所作为的业务领域或许只剩车险。在没有拿到电销和网销的经营资质的情况下,最有效的手段是向传统渠道支付更高的手续费。尤其是作为新成立的财险公司,由于不存在历史赔付的包袱,可以在手续费竞争中拿出更多费用,迅速打开业务局面。

  利润遭遇蚕食

  财险公司为争取高利润的业务而向代理机构支付高手续费,这原本应是一个市场行为。据悉,如果是历史赔付较低、风险等级较低的优质保险业务,或者是盈利能力比较强的险种,如责任险、货运险和财产险等,就算财险公司支付的手续费达到20%,依然是可能从中赚取利润的。

  高额手续费或许的确能吸引到一部分优质业务,但却也让保险代理机构的胃口变大。笔者从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以车险代理为例,财险公司偏好价格在20万元左右、赔付率较低的优质车型,并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手续费。可是,像汽车经销商这样的代理机构并不会就此实施差异化的手续费收取标准,而是统一提高至20%。

  专家表示,虽然上海财险市场去年实现整体盈利,但承保利润率依旧不高,财险公司全年综合成本率在95%至99%之间,因此哪怕是提高几个点手续费,就可能引起亏损。

  财险公司依靠承保赚钱,遵循的是大数法则。也就是说,财险公司要依靠少部分优质业务来拉动整体利润的增长,是很困难的。可是,一旦代理手续费在闸口被突破,想要再关闭就难上加难。

  据悉,上海现行财险手续费自律公约能作用至今,依靠的就是背后严格的监管和处罚,以及财险公司对追求盈利的共识。如果放任手续费上限提升,上海财险市场或许再重蹈亏损的覆辙。(苏微佳)

  作者:苏微佳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