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胡静海:外资企业应该致力于做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5:02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福伊特驱动大中华区副总裁胡静海:

  各位好,我是福伊特公司的,小浪底公司的发电机就是福伊特的。福伊特作为一个德国最大的加工企业之一,我们成立有100多年的历史,比较悠久,中国第一个水电站是云南的水电站,就是由福伊特提供的。福伊特是国内比较大的造纸机供应商,同时我们服务于高速铁路、地铁、城市公交、矿山、石化、钢厂的设备。高速列车在国内跑的比较多,其中传动设备、前端子弹头的设备都是由福伊特公司来提供的。

  我们最近也重新在做战略布局,中国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新兴市场,我们的战略调整要更加深入,扎根到这个市场。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洛阳和中原地区的发展圈,为什么我们要到洛阳、到中原来投资?我们具备这个市场,具备人力资源,具备宽松、合适的政策法律法规和经营的环境,这是比较基本的要求,还有一些配套的设施,这也需要政府和企业互动,我们具备哪些客户、哪些配套设施、哪些交通便利的条件,这是各个公司都要考虑的。当然我的投资要考虑投资回报率,每个公司都是要挣钱的,最直白的表述,我投了100万、1000万,我回报率能有多少,这是我们都要考虑的事情。

  从宏观的角度来讲,整个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定下来,中国的经济重心向中西部转移,我的很多同事在欧洲问我,中国的GDP发展和经济发展什么时候要加速?中国在东部是经济发展带,但是中国是商场如战场,向西我们有5000公里,每300—500公里是一个经济发展带,从东到西每隔500公里整个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向下走的趋势。我的整个经济的发展是逐步的向西走,我们的业务肯定也是从东到西走。洛阳作为整个中西部的重心核心城市,可能也会吸引到我们这些企业是不是到洛阳到中原来扎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对整个外资企业,中国的战略布局和产业调整,可能有一个重大的改变。在20、30年前,我们都知道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中国的企业技术水平和质量手段,包括行业的发展管理模式,相对比较低下。经过20、30年的锻炼、拼搏,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技术手段、产品的创新能力,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面对外资企业,我们所面临的压力很巨大,我一直跟同事讲,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春天已经结束了,冬天要来临了,你怎么做好锻炼身体,度过这个冬天?这就要求锻炼内功,把全套的产业链转移到中国来,不仅仅是销售、生产,我们要把研发真正做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

  对于洛阳市本身来讲有两个竞争,第一,怎么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已经建立生产企业和总部的公司吸引到洛阳来?东部地区和洛阳到底有什么差异性?你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公司无论是民营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我在做战略转移的时候要算一笔帐,前期的预测。已经决定转移的时候,你面临的第二个竞争,如何和同质性的城市进行比较,比如说郑州,我为什么到洛阳,不到郑州,你如何吸引我过来。

  第二,洛阳在中国城市中也是一个很特殊的城市,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千年古都。和洛阳可以比较的城市,既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又有重工业基础,产业布局,城市是怎么发展的?是这个五年计划,下一个五年计划,还是30年、50年以后,整个城市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样?可以比较,可以参照大连和青岛,既有旅游性质的资源,同时工业发展非常好。洛阳具备这样的属性和特性,是否可以参照它的发展?

  第三、对于洛阳整个现在中西部的布局,是不是做一定的差异性投入?已经具备了某些品牌性的产品和产业,是否针对这个品牌性的产业和产品,做大做强做深?而不是一窝蜂把所有人都招来,因为你本身具有的产业具备了相应的产业基础,人员、管理系统。比如说比较有名的轴承,是做大做强,是作为单独的经济体,还是作为产业链做大?如果针对产业进行针对性的招商、投入,可能我觉得效果会更好一点。我认为要重点突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