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曾丹梅:逐鹿中原 企业应考虑本土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5:08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洛阳市商务局局长曾丹梅:

    我10年前研究500强企业为什么不到中部来投资,我从事这项工作很久了,当时我感觉到就是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做推介也是很难的。刚才我们美林的经济学家陆教授讲了,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当然是不具备这样三个条件。因为500强企业的发展是有战略的,不是靠你去说、推介,需要给他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就大家关心的这几个问题,确实是上一轮的对话也讲到了很多洛阳的优势,我讲具体一点,首先是市场的问题。

  作为内需的市场,作为中部,作为洛阳这样一个城市,不仅是辐射全国的,在西部、豫西地区是一个商业中心,除了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以外,洛阳作为一个副中心城市,它的辐射是郑州取代不了的,沿着豫西方向的辐射。交通,虽然现在的机场发展的还是不够,现在的航班有限,但是作为下一步的机场扩建,已经都纳入整个发展的计划。

  作为郑州机场的补充,高速公路、高铁的发展,在某些方面的交通已经不像过去是非常制约我们了,市场的优势作为内需市场来说肯定是巨大的。就现在一些外向型的企业,作为洛阳是产业转移的中间地,一些外向型的产业也已经看好了我们洛阳,我们也有这样的成功案例。他比较的主要是我们的人力资源、水电气的综合成本。

  香港的一个玩具企业以前在东莞生产,三年前搬到洛阳,在洛宁县,现在已经达到了1万人的就业。当然这个企业很多用工是我们洛阳去的,在那个地方1000多块钱是不够生活的,在这个地方平均工资1200,就可以生活的很好,离家很近,上下班不用考虑回不到家的问题,也解决了跟家里团聚的问题。这样一个案例,就看好我们把他作为一个个性化的项目推介,算了一个综合成本。算完帐以后觉得还是在这个地方好,虽然运输的距离远了一点,还是有效益的。

  现在从人力资源上,洛阳也是非常有优势的,当然对象不一样,承接这样的转移,人力资源的素质是一般技能。对于你们这样的企业,洛阳有40万的成熟的产业工人,这是“一五”时期我们七个重点项目和后来又扩容的十大产业培育出来的很成熟的产业工人。这些工人在这些年由于经济的情况,已经在沿海很多城市,像江浙一带、广东一带去就业,现在已经出现了回流的情况。在那个地方的生活成本很高,别说在上海买房子是一大压力,跟家人的分居是一大压力,现在综合平衡起来,在上海一万块钱和在洛阳4000块钱,他会在洛阳比在上海生活的很好。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外出就业的成熟劳动力资源回流。

  最近我就遇到了很多这样的,回来干吗?让我帮忙找工作。谈到了这些具体问题,从这样的情况来看,我们比较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现在对洛阳来说也是非常有优势的,本身它就具备这样的基础。

  另外我们发展职业教育,每个大企业原来都有自己的技工学校,现在整个在我们新区的拓展区规划了一个职教园区,对输送这样企业培训人才,这也是一个比较优势的方面。

  能源方面,洛阳目前已经达到了900万千瓦的电力资源,应该说是中部地区河南的一个重要的能源基地。在相对的电力成本上,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很多产业链条的项目,就是自己发电自己用,比如我们的铝产业,就是我们自己的电厂在支撑。之所以有竞争的价格优势,也是因为这。

  大家还关注的是能不能吸引人才留在洛阳?这可能在居住、生活、工作的环境上,洛阳应该在河南是最美的一个城市。现在新区开发很多的房子是周边城市来买的,山西、陕西、郑州、平顶山、三门峡,因为洛阳这个城市确实是适宜居住、生活、工作的一个城市。我有点想法,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讲了这么多,哪些方面更可以给你们呢?应该是我们针对你们,要给你们一个个性化的算帐。还是再好,你们来了以后,最终是要算个帐,要有赢利,要有赚钱,我们政府也要有盈利,要形成双赢的机会和平台给大家。作为政府,我们现在推介的是个性化的项目推介,比如我要研究企业来我们这儿,我们要给他提供一个什么样的条件,除了刚才说到的市场,自己内部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政府要给他解决哪些问题。我们现在基本上是采取这样的形式给大家来推介项目。

  另外,我们对项目服务、软环境上,我们实行的首席副官服务,包括土地、规划、审批等问题,这样大家来到洛阳以后,很轻松地面对这些问题,给大家提供非常良好的环境。

  我也给大家一个小建议,从去年到今年,总的给我感觉的趋势是很多大型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非常关注洛阳了。大家都在关注的时候,就看谁先下手了。可能还是先下手为强,我希望大家今后无论是来投资,还是来探亲访友,至少可以来洛阳看看这些老朋友,然后再寻找合适的机会。

  大家给了一个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就是和所有的500强企业逐鹿中原的时候,逐鹿洛阳的时候,确实要研究和当地企业的结合问题,因为最终还是要本土化,无论从人的问题还是各个方面的问题都要本土化,要和当地的一些企业进行合作是最好的。这样对我们当地企业的提升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而且我们很多当地企业现在的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强,就像任总讲的,以前是单纯的矿山机械厂,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制造产品的问题,已经是研发作为主要。现在类似这样的企业,包括我们过去在“一五”时期的几个大企业都走到这样,只有创新能力强,当地的企业和500强企业的结合,能够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的机会更多。

  对于大的跨国企业将来如果是能来中原、来洛阳。前一段时间万宝盛华一直在推介,因为他是给企业做人员培训,如果能在洛阳做,为洛阳输送人才,比刚才金总说的坐飞机来、坐飞机去,不仅仅是交通的问题,还有很多生活的问题都需要解决。我们非常关注这样的问题,我们实际工作里面就存在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大量的发展职业教育?就是要有技能,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而不仅仅是靠一纸文凭来就业,现在市政府也非常重视这方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