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葛剑雄:从天下之中到崛起中的中原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6:03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大概两个星期以前,我在郑州的中原经济论坛就这个话题发表过一点意见,那就是“从天下之中”到“崛起中的中原”。我今天讲的还是这个说法,我们讲到洛阳的文化历史的遗产,最珍贵、最不可替代的是什么?解决它在历史上的“天下之中”的地位,这个“天下之中”并不是哪个人给它指定的,而是中国历史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以这里为中心发展起来的。

  尽管中华民族的起源是多方面的,但是到了发展到一定的时间,满天星斗汇集在中原,成为一轮灿烂的太阳。那么,中原不仅是一个地方,而且实际上是象征一个地位。这一点,我们还是要从中国这个名称说起。我们今天的国号“中国”怎么来的,其实就是从它的地位出发来的。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中国”的“国”字,这代表一个人的口,一个口可以代表一个人,人下面有一片土地,这是生活的地方,因为要在这里生活生产,所以手里要拿武器,来守卫这个地方,但这样还不够安全,还需要在它的周围遭起一砌围墙,这就是有人守卫的人的生产、生活的地方。这样的“国”曾经有很多,所以在中文里有一个词叫“万国”,这些国非常多,所以它们之间的定位就不同。哪些国最重要呢?我们看另一个图。

  “中”的来历,“中”本来是大的旗帜,这是商朝内部人聚会时候用的,当这面旗插在中间,他的兵就围绕起来,“中”就变成了中间、中卫、核心。旗帜怎么变成了“中”字呢?首先这样写,然后平衡,就变成了“中”。“中国”的意思,众多国家的中间,最核心的国,一般就是指当时的王所住的地方,王都。一开始指商朝的王都,黄河以北。以后是指周朝的王都,周朝在洛阳建了东都,并且是公元前9世纪时候,从今天的西安迁到了洛阳,洛阳一直被认为是天下之中。

  今天洛阳的位置在当初中国最发达的地区是黄河的中下游,洛阳在地理位置、交通路线上都处于天下之中。正因为这样,儒家又提出一个理念,天下的结构应该是所谓五服,就是以王为首都做的中心,分别叫不同的中心,叫做甸服、侯服、绥服、要服、荒服,统治的中心是世界的中间,根据不同的距离,采取不同的政策,来治理。最远的地方在当时没有必要去治理了。在治理范围的核心在中间,根据儒家的理念,应该是天下之中,不仅是一个地理位置,也是政治中心。

  尽管这个五服的理论并没有在中国真正的实行,但是它体现了早期交通运输在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以及要正确的治理这个国家,必须要根据不同的交通条件、不同的距离,采取不同的政策。

  一直到宋朝以前,洛阳这一带作为天下之中的地位都没有改变过,我们可以看看这个地图。这是秦始皇统一以后的,尽管统一以后南面到了南海,背面到了阴山,但是中心地区依然是在黄河流域,最多南边到淮河、长江一带,洛阳作为天下之中的地位并没有改变。

  到了汉朝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汉朝的疆域进一步扩大,东边到朝鲜半岛,南边到了越南南部,但是由于这些新开发的地区在经济上、文化上还不够发达,所以核心的范围还是没有改变。这种状况持续到了唐朝,唐朝的首都的西安,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关中盆地已经没有办法支撑一个首都的地位,更不要说还要动用粮食运输到东亚。洛阳由于交通的便利,接近南方东部的发达地区,所以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尽管唐朝的首都是在长安,但是皇帝经常是在洛阳办公,武则天的时候干脆确定洛阳是正式的首都。

  其他帝王的时候,也经常因为关中发生灾害,皇帝带来文武百官和臣民跑到洛阳就地接受粮食的供应。作为政治中心的地位,到了唐朝后期逐步上升。到了宋朝的时候,首都已经从长安、洛阳迁到了今天的开封。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水运的不便。洛阳已经失去了利用水道运输的优势,开封就很方便通过一条新开通的汴渠进入淮河连接东南,以后这种局面再也没有改变过。

  这1000多年的“天下之中”的地位,给我们今天留下了什么呢?我们可以从这些方面看。首先洛阳的文化遗产,中原的文化遗产,有它的独特性。因为在中国历史上,经常有不止一个地方,大家争夺天下之中。争夺政治、经济中心。有的一个短时间内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变,有些地方可以被称之为“天下之中”,比如山东的定陶,由于当时住在黄河近水的交通枢纽上,也被人称为“天下之中”,并且商业非常发达。长期能够维持这个地位的只有洛阳和中原,这是我们今天一个非常重要的遗产,不仅表现在物质上面,更多的是表现在精神上面,表示一种历史的价值、历史的意义,这是其他地方所不能替代的。

  第二是系统性。因为洛阳长期作用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所以它留下的辉煌不是局限于某一方面的。我们可以在各方面找到它在历史上的反映,找到今天有可能发掘的遗产,所以它是非常系统的。

  第三是包容性。不仅仅是汉族的祖先,还包括中国很多少数民族。不仅包括中国的文化,还包括历史上的外来文化,这一方面我们可以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讲的河洛文化,可以追溯到河图洛书,是华夏的高度智慧,一种抽象的智慧。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历史上曾经有很多少数民族,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涌入到华夏文明中间。一个典型的例子,拓跋鲜卑,皇帝北魏孝文帝把首都从大同迁到洛阳,并且实施了一系列改变的措施,汉化的措施。他规定,所有迁入洛阳的人,籍贯登记为河南洛阳,今天那么多人都说是河南洛阳人,其实相当一部分原来都是北方的胡人,包括很多少数民族在内。还规定很多姓都要改掉。洛阳的白马寺是中国佛教传入一个中国的象征,但是佛教到了中国以后,一个很大的特点是适应了中国的需要,并且做的非常多的改变。

  有一个著名的例子,佛教原来的飞天是裸体的,如果今天去还可以看到裸体的飞天。但是到了敦煌已经半裸了,到了洛阳已经全部穿上衣服了。观音原来是个男的,有胡子,很威猛,但是到了唐朝以后,适应中国的需要,把它改成女性,改成救苦救难的菩萨。又比如唐朝著名的诗人白居易,他来自昭武九姓,其中一个小国,中国人称为“白国”,到了中国就改姓“白”,他们的后代之一就是“白居易”。

  历史上有名有姓的有不少来自匈奴鲜卑、契丹、突厥,还有很多其他民主的人,他们到了洛阳以后都会成为华夏各族人,所以有很大的包容性。

  还有一个特点是国际性,洛阳一直是作为国际性的城市,当时讲的“天下”不仅包括今天的中国,也包括东亚、朝鲜半岛、日本。如果今天到日本去,京都人就是告诉你,他们是曾经作为日本的洛阳来存在的。今天京都的西面叫“洛西”,南面叫“洛南”,这样的遗产应该值得我们珍视。

  今天讲到发展的战略,有几个方面是值得我们做的。

  第一、我们应该传统精华,历久弥新。因为我们今天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整个社会的文化水准还没有提高到一定的层次,我们就留着慢慢的用,应该看到它的价值,不是随着历史而消失,而是历久弥新,而是时间一长价值显示出来。

  第二、我们首先要保护,只要它存在了,不可替代的价值就形成了,所以应该是保护第一,适度地加以利用。尽管我们强调保护第一,但是适度还是可以利用的。

  第三、无论是无的、精神的,我们要注意,要整旧如故,千万不要整旧如新,新的价值完全可以在其他的地方不断创造,但是旧的意义是不可替代的。我们在旧的基础上,可以无限广阔的创造能力。

  第四、应该是利用它的整体优势,要充分地发挥。“天下之中”不是一个简单的点,以中心向周围辐射,特别是在今天,我们要充分利用,不仅是洛阳的城市,还有大的洛阳,还有整个中原,使它形成一个体系,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