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北京节能服务时代来临 节能服务公司倍受重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20日16:16

   近日正式发布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中明确规定,2012年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1450亿元。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将重点扶持节能服务产业。据《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指出,北京市可获得中央合同能

源管理专项资金8240万元,占全国的6.8%,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一,政府给予了节能服务公司极大的支持。

  北京节能逐步迈向节能服务时代

  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到2009年底,北京市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一五”节能目标的119%。过去五年,北京市以年均4.7%的能耗增长,支撑了年均11.4%的经济增长,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能源利用效率和万元GDP能耗下降幅度均位于全国首位。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贾建庭说:“北京市从‘十一五’初开始,主动淘汰了一百多家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除此之外,北京还实施了一系列重点节能工程,比如对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能源审计和节能改造,对政府机关单位实行节能改造。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中,我们将主要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发展节能工程。”

  以国家首批推荐节能服务公司北京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曾为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中央空调系统装备4台LP智能化节电设备,每年平均节电310万kW·h,年平均节电率40%以上,年平均创造经济效益250万元。

  此外,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国家铁道部办公大楼等分别代表政府机关、文化系统、卫生系统和工业企业与乐普四方等节能服务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节电率均超过了40%,为北京市全面实施“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发布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在2012年年底前,本市将全面启动市级政府机构节能改造诊断,完成30家市级机构办公用房节能改造。北京市作为节能服务项目开展最活跃的地区,必须以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为导向,把发展节能服务产业作为新的GDP增长点,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节能环保技术。

  政策支持加快节能服务公司发展

  “绿色北京”计划以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力度,把北京建成全国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高端制造基地。乐普四方就是该示范区内一家专业节能服务企业,运用合同能源管理(EMC)的优势助力北京市全面贯彻“绿色北京”战略。

  乐普四方董事长毛文剑表示:“节能服务公司比较关注国家政策和政策的落实问题,对合同能源管理进行相应的政策支持,将加快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推进我们的节能减排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正在组织申报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项目,财政奖励资金支持的项目内容主要为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绿色照明改造、建筑、交通、商贸酒店、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改造项目,要求采用的技术、工艺、产品先进适用。是以节能服务公司投资为主,至少要占投资的70%以上。

  此外,北京市还要开展能源管理师试点,50家单位要培养首批150位能源管理师,能源管理师试点,会在石油石化、电力、交通、大型公建、公共机构以及节能服务机构中选取约50家单位进行,以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培育节能服务企业,健全市场化的节能推进机制。

  乐普四方等节能服务公司能够为能耗企业提供能源效率审计、节能项目设计、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施工、监测、培训、运行管理等一条龙服务,并与用户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得到了发展。节能服务公司的厚积薄发不仅能够完成“绿色北京”计划,还能确保实现国家下达给北京“十二五”能耗强度下降17%、碳排放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目标要求。

  “绿色北京”到2012年的近期目标是:通过构建生产、消费与环境三大体系,实施九大绿色工程,完善十项保障机制,为把北京建设成为绿色现代化世界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如今,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的陆续派发将进一步加快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推动“绿色北京”的建设。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