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葛定昆:中原地区应多多借鉴沿海企业的经验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6:35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中欧工商学院教授葛定昆:

  从发展阶段来看,中原现在提国家战略,给了洛阳中原地区一个非常好的后发制人机会。我们可以走出去,研究沿海提前发展的地方的企业,看看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借鉴,使我们避免他们以前走的弯路,站在他们的肩上更好、更快发展我们的经济。长三角都是非常有意识主动地体验出别的地方,像上海、深圳,最后很快地应用到自己的城市发展,这对洛阳很有借鉴意义。

  全球大的、做的很好的企业,有8000多个样本长期跟踪研究来看,我们要找到我们的根基,找到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我们做产业来看,我们要做最强的新材料、装备制造业、旅游文化,包括光伏产能。如果我们确定了几大投资方向,政府也好,推进的企业也好,应该继续把现有的几个核心产业做到全国有地位,那样的回报是比你什么都做、完全跟踪“十二五”规划的方方面面、长期10年的回报要好得多。现在的格局做了很大的改变,以前每个地方就是一个市场,现在我们国内的市场越来越整合,进入WTO以后,国际市场也高度整合。高度竞争的情况下,我们要专业分工,产业上要分工。在刚刚讲的十二五规划里,给我们很好的机会,我们重新定位,找到我们最核心的东西发挥出来,这是一个努力的方向。

  第二个方面,招商引资,我们做企业B2B 、 B2C,B2B很少做广告,根据我们的专长深入分析,哪些企业可能是我们的目标企业,要自己走出去。我跑国内很多企业,其中一个做的非常好,前后跑了6次,终于把那个企业家请到,给他们的产业链打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一点,讲到创业创新,我非常赞同嘉宾说的。从08年3月我在香港做了一个讲座,他们告诉我说大学毕业去创业,国家就把学费还给他。大学生创业成功率非常低,我们国家440000家企业,真正做到规模以上的企业只有228000家,如果遍地开花没有效果,还不如做大型的企业。我们不要让企业把总部搬过来,可以让新上的项目过来。企业内部的创业,符合产业规划、符合竞争优势的新兴项目引到洛阳来,这样是双赢的。

  他们搞了11个人的外部专家小组,现在找了非常有意思的产品。长三角很多人争他的项目,像这样的事情,对于我们洛阳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发。不要找一无所有的小企业,而是找大企业,有经营团队、很好的资金,在这里提供配套的服务,就能做出很好的产业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