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王航:瘦肉精事件根本原因在于企业不够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6:39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航:

  刚才我们听葛教授介绍洛阳独特的文化价值,我们看洛阳之于河南,好比河南之于中国。中国是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0%的人口,河南省也中国6%的耕地出产了10%的粮食。河南进一步的发展,也可以参照中国这些年快速发展的根本秘诀、诀窍,很重要的一点是城市化,促进城市化的进程。

  河南省的城市化大体比中国平均要低10个百分点,这种城市化的快速提升,我们从79年开始每年平均一个点的速度,来加速城市化,也拉动了GDP每年大概8%以上的增长。河南未来增长的潜力,在城市化应该是潜力非常大,毕竟和全国还有10个点的距离。

  在城市化快速拓展的过程里,我们河南还承担着天下粮仓的重担,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保障中国的食品供应充足,中原大地承担着重任。在城市化的过程,必然对我们现在的农业提出一个要求,必须发展规模农业,必须发展安全农业,必须发展增值农业。

  随着工业化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也会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我们企业主要的产业是农业,也许我看的更多一些。要推动这种规模农业的发展,我们的农民怎么组织?产业链怎么搭建?这里面可能有很多机会,有很多值得去做的地方。

  这次河南刚刚经历了瘦肉精的冲击,3月15号报道以后,3月16号我到了河南,也去农村看了,很大程度上是在于我们的企业不够大,企业不能够有效地整合产业链。不是大企业出了问题,是因为我们的企业还不够大。同时,在农业这个方面,还过于的分散。现在河南猪的出栏量,各个省报的数据不一样,河南省应该是第一生猪大省。但是这种养殖的平均规模化水平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样可能对我们的安全农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只有规模农业发展了,才会带动安全农业。只有规模农业扎堆了,才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来拉动增值农业。怎么有效地把规模农业在河南发展起来,我觉得是当前一个重要的课题。

  我们在全国大概有400多企业,刚才李书记讲的洛阳三宝对我们的感触很大,非常精准地把洛阳承载产业的基础表达出来了。这种产业配套有独特的资源保障,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撑产业做大做强。李书记还有些没有提到,洛阳是人口众多,现在我们在研究,是不是中国经济到了拐点,劳动力从过去的过剩到了紧缺。我们总部在四川引进了富士康,招工鸡飞狗跳,政府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在所有的车站、码头都设了点,让所有的民工都不要出去了。河南本来也是劳动力大省,有很多产业发展的机会。

  我想补充一点是,这些都是硬件条件,真正软件的灵魂还是改变和开放的精神,如果我们总结中国成功,可能就四个字“改革开放”。如果我们觉得对中国社会发展、社会进步有不满意的地方,还是改革开放不够。这种开放,既包括了对内开放,也包括了对外开放,既包括国有的开放,还有民营开放,既包括大企业的开放,也包括海外企业的开放,这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真正发展快的地区,都是开放程度比较大的地区。

  我曾经去过宁夏的一个地区,我去以前对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不抱任何信心,因为那没有什么三宝,没有特别好的条件,物流也不优秀。但是我到了那以后大吃一惊,那个地方在宁夏的经济增长应该是比较领先的区域,也是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区域。产业链的配套和成型让人刮目相看,为什么这么多企业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扎堆?当地的市长跟我讲,我们没有任何资源,唯一的资源就是开发。

  他在很多地方做过父母官,可是不同地方的感受不一样,在当前所在的城市,几乎没有一个国有企业,引入的都是民营企业,他说感觉到国有和民营企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国有企业块头比较大,来了以后投资量比较大。一些独特的管理机制,对外的合作度不是太高,要合作就是把你吃掉,因为央企要求是做强做大,要做规模,不能做老三、老四,必须做老大、老二,不是合作的精神。

  国有企业对外发展,对外合作,有很多说不清的东西,没有那么强的动机。一个民营企业去了以后,不合作就是死路一条。不把自己的上下游拉到自己投资建厂的地区就是死路一条。民营企业必须抱团打天下,必须联合发展,民营企业来到这个城市以后,变成了政府的招商局,积极地把上下游同样有发展的企业引过来。葛教授讲,前期就是把产业链上几个关键的企业想办法请来,想办法留住,在这个过程里有很多对这些企业的非议、议论、担忧,但是挺住了。这几个点站住以后,他们实际上变成了类似我的政府部门,帮助政府在地区经济发展过程里发挥真正的招商引资的作用。

  康主编给我们的课题是怎么样看待产业和资本的布局,我觉得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因为毕竟我们在经济发展的过程里,还是一个市场在起很大的作用,但是政府的主导也不可小瞧。政府主导的力度、角度、态度,对企业产业链的影响非常大。同样,一些有进取性的企业,在真正的市场形态里,必须有大企业、中企业、小企业,这才是一个健康的环境。有进取的企业,能在一个地方扎根了,也真正的能够帮助政府解忧解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