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陆挺:中国经济真正的推动者是私企和民企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8:13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

    首先我对洛阳不是特别的了解,涉及到具体产业,不一定有很多的高见。我想从大的方面说几点我的看法。

  第一、从经济学上来讲,因为我是一直做经济研究的,是比较优势。为什么要讲比较优势?很多城市看起来挺像,但是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洛阳和别的地方比起来,真正哪些地方有优势?比如说矿产资源,还有重工业方面,这就给这个地方提供了一些优势。其他方面,比如在文化方面,的确有其他地方没有的优势,是比较优势的一面。

  第二、能够跟别的地方不一样,“人弃我取”。这是刚才听了新希望王总的想法,现在各个地方都在竞争大项目工业,要么是世界500强,要么是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但对中国来讲,70%的就业是由私营企业来提供的,而中国经济过去30年真正最重要的推动者是中国的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

  在这个过程中,哪些城市能够很成功地吸引整个产业的私营企业,将会是一个胜利者。

  第三、不要因小失大。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地方比较短视,为了竞争500强企业,但是一不小心把很污染的企业引进来。人家之所以从东部过来,我觉得一定要好好考虑,比如说在这边千万不要把洛河污染了,绝对不要因小失大。

  最后一点,如何实在没有任何的优势,政府怎么样创造竞争优势,“空手套白狼”。我觉得非常有启发,重庆市政府招商引资,当时面临很大的困难,刚才也讲到了富士康这个问题。当时重庆找富士康的时候,一方面说服富士康来办厂,另一方面说服上下游一些企业。重庆对富士康来讲,好像没有太多的优势,但是最后凭着地方领导者的远见,几家企业以整体战略的姿态创造优势。

  尹生:谢谢陆博士。刚才提到富士康,这一点我最近跟一些企业有些交流,他们对西部的看法两年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去交流,他们觉得非常积极,拿出实际行动。惠普去了,宏基去了,所以他们必须去那设厂,不然他们拿不到这个订单。过去政府在发展当地经济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拿一些优惠的政策,或者是扶持一些优秀的本地企业。现在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在很多地方产业布局已经好,而且有大量好的企业,这时候在中原这个地方去发展的时候,会不会有其他的方式?比如通过并购的方式。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