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费国平:金融服务应围绕中小企业展开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8:20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副会长费国平:

    我的问题从并购开始。我们这组题目,看着心里挺忐忑的,这个题目有点挑战性。要讲竞争力,无外乎要想竞争力是什么,适合洛阳的竞争力是什么,怎么形成洛阳的竞争力?势必会对洛阳现有的格局或者是现有的战略布局,甚至会触及,可能会形成一些挑战。

  昨天看了国花园以后,牡丹花下玩儿了一会。如果对洛阳当地听起来不太入耳的话,我本着善意出发谈一下我的看法。今天听了很多关健词,从重工业、九朝古都,那么多皇帝、劳动力,到技术工人,到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这是昨天到今天很多的关健词。其中书记讲到有三宝,也是关健词。这三宝既存状态,是不是构成洛阳的竞争优势?能不能转化为竞争力?这里面还有的工作要做。

  我很认真地看了洛阳的“十二五”规划,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了2010年的统计,看这些东西,整体上大的方向描绘的挺好,似乎没有什么好批的。但是再转而一想看现状,看怎么落实这件事情,我觉得有些问题还是值得大家做一些深度的探讨。

  第一、并购重组的问题。洛阳并购重组不晚,因为国有企业的历史,所以兼并重组走的在全国比较早,而且走的轰轰烈烈。但是,回过头去,从五年前的那一轮大的国有企业被兼并重组,甚至是无偿划拨给央企之后,回头看这些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这些企业给洛阳到底本地经济的发展,洛阳本地的竞争力的形成方面,做了什么样的贡献?我看了一下,觉得还是值得探讨的,并不如当时那么简单的拿出去。

  我看它的问题是在什么地方呢?下一步可能还有很多国企,民企的比重可能30%—40%,国企比重还是很大,国企的改制里面到底以什么为目标?这组的题目“竞争力”应该是未来国企改革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之以后,国企能不能形成行业的竞争力?有没有行业竞争力?能不能形成行业的竞争地位,这可以作为单个企业和整个国有企业改制、改革,推动它发展,可以作为判断的标准来看待。

  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也好,还是其他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好,在上午王志乐先生也提到,今天的引资模式发生了变化,从金融危机之前2007年,全球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比重07年占95%,这是最高的一个年份。再往前平均的年份,大概在70%左右,并购一定是引进外来资金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很多城市来讲,特别是刚才提到的今天的中西部和东部地区,10年、20年、30年前时候的改革不一样,发展、定位可能会不同。今天洛阳是工业的重镇它是有基础的,在这个城市是有着通过并购方式引进资本的条件。

  在05年的时候,金融市场的环境和今天不太一样,那时候整个市场资金短缺,今天对于中西部资金是短缺的,但是对于整个中国市场,即便央行不断收紧货币,即便全球流动性不是很好,但总体来讲,要进入产业投资的资金,还是充裕的。只要你有好的企业、好的项目,资金起来愿意进来的。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制定什么样的有助于推动并购重组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简单的,包括国务院去年发的文件,先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我认为都没有到位。因为仅仅是一些政策性的宣誓性的,对于地方来说,能不能把招商引资的一些优惠政策平移到兼并重组中去。

  比如,对于兼并重组中的地方税收,是不是可以设定一定指标达标以后返还?比如,兼并重组以后,企业在一定的年限里面,形成了行业的竞争能力、竞争地位,给予什么样的鼓励、奖励?从各地到国务院全国的政策,兼并重组这方面都没有做到,我以前也提过很多建议。只重视兼并重组,但是实际上相比较招商引资来说,没有明确的支持制度。

  第二、洛阳的竞争力形成。今天的中西部的支持、扶持政策,是一个大片的普适性的政策,比如国务院关于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多大?从面积上说太大了,这跟早期的中国改革开放“以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建立特区、建立开发区”是不一样的。那是集全国的资本和力量,各种优势要素、资源集中在一个地方,把一个城市拿下来,今天是大面积。这意味着中西部地区城市,我认为不能再走过去东部城市改革开放初期,以及到现阶段走的老思路。刚才陆博士提到了,如何能够跳出东部地区已经走过的模式,形成符合今天市场环境的差异化的比较优势,怎么形成?

  我想起来一个简单的事情,15年前,我们去餐厅吃饭的时候,价格是第一位的。今天我们去餐厅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安全是第一位的。第二是环境,第三是价格,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要。

  到投资环境里面也是一样,并购也好,直接投资也好,环境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这种环境代表着企业的安全,安全里面,有权力保障的安全,还有商业周期可预测的安全性。上午哪位嘉宾提到了一个问题,洛阳未来五年、十年,我作为企业,可预期的发展,我如何根据你的预期,做我自己的商业判断,吻合起来能保证我的商业安全性,从商业风险角度探讨安全性。

  我看到洛阳今年搞的“政务环境创优年”,我看了一下,这是全国第一个城市这样搞,理念也很先进,我看了一下,我的建议,洛阳要在政务环境创优的基础上,经过半年的摸索,到下半年一定要想办法转化成制度,转化成地方的法规,最低限度形成地方的红头文件公开起来,保证投资环境的稳定性。

  现在全国各地,包括我平时呆在上海,上海讲的建国际金融中心的问题,金融的法制环境很头痛,大家都认为地方没有法律的制定权,只有一点点地方法规的制定权。我对这个事情有不同看法,我认为法的权利,全国统一的在中央。但是,法制里面制的权利在地方政府,或者是地方常务、人大这几个职能部门。可以营造一个非常好的法制,满足投资者要求的环境,这是你可以做到的。而投资里面,从政务环境上问题比较多,道德问题、腐败问题,地方上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方面我就提这个建议。

  第三、我看过洛阳的储蓄和贷款比例,洛阳的存贷比去年的数据是53%,监管的底限是75%,商业银行通常掌握的是70%。如果53%—70%,按照洛阳的储蓄资金量,也还有350个亿的可贷款额度。我也看到洛阳大街上有很多担保公司,照理说这么多担保公司,如果有这么多好的企业,有这么好的额度在这儿,应该能够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会有很好的表现。从数据上来看,成绩不是很,问题在哪里?我没有做深入调查,我认为还是机制上的问题。

  我们有十几个银行,也有证券公司,我看到政府过去大力的引进金融机构。我认为对于地市级的城市来讲,金融发展应该围绕一个定位展开。金融如何服务于所有的战略,而不是简单学习,人家有30家银行,有30家证券公司,因此我也要做这方面,这是完全脱离了金融的本质。我们认为金融的本质,首先是为生产和服务提供金融的服务。

  金融这些年的发展,到了金融自身成为一个产业,互相服务地搞衍生品投资。对于地市级二线、三线城市来讲,金融发展应该始终围绕怎样让金融服务于产业战略定位。洛阳应当围绕着制造业需要的融资租赁、消费金融,去多下功夫,围绕着科技成果的转化打造金融服务产品。

  另一方面,金融应该围绕着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来展开,现有的担保公司体制,显然没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前面葛教授提到了这个观点,我们现在洛阳强调发展民营企业,鼓励创业。很简单,我们回头去看,80、90年代的创业,和今天看到的很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都是在80、90年代从政府出来的,从国有企业出来的,大多数不是从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创业成为今天伟大的企业家。

  (Facebook、人人网)都是一些非常偶然性的、少数学生创业成功的例子,千万不要把个别的例子当成普遍性的案例来推广。我建议洛阳的地方金融发展应该围绕“怎么样鼓励既有的国有企业有创业能力”?有助于吸引这群人下来创业。总体我自己的观点,一切今天的环境,政府应该围绕着为所有的企业,不管是本地企业,还是对外招商引资,创造商业机会,围绕这个展开。今天你在送优惠条件,能给的,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全有。东部地区的财智实力比你雄厚,他能够送的比你多。对于洛阳这样的中西部城市来讲,人口代表着恰在的消费领域,你的矿业、既有的产业里面,应该更多的把商业机会打出来,包括国有企业里面存在的商业机会,应该鼓励境内外企业来参与、帮助既有的企业做大做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