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葛剑雄:洛阳可发展成中国的经济文化物流中心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22:10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

    就是在古代,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或者是一个物流中心,往往必须和政治中心合在一起,中国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而且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到了现在这些中心不一定都在一个地方,洛阳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成为政治中心。但是,它完全可以成为经济、文化或者物流中心,当然这个中心不一定是全部的中心,我们河南有1亿人民。在这样的范围里面,洛阳争取做到一级的中心,就是前途无量。何况在某些方面,它还是有条件做全国的中心。

  比如说,在历史文化的遗产方面,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这是我补充的第一点。

  第二、虽然我自己重点是研究过去,或者是偏重文化的,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要高估了文化,或者是历史的作用。如果不跟现在相结合,如果不是放眼未来,那不过是少数人要追求的,或者是多数人茶余饭后的兴趣,不是马上就能够转化为经济的优势。我刚才跟记者说,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润滑剂,但不是原动力,原动力还得靠经济。但是各有各的用处。

  第三、随着世界各国,包括中国人民,我们的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有比较多的精力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到了这个时候,文化、历史起的作用会比现在大。在其他地方也可以享受,但是这是一个千年古都的,或者是在洛阳的服务、享受,我想它的价值就能够体现。但是这个时候是对精神上有追求的人。

  葛剑雄:一方面是真正的古迹,以保护为主。另一方面,根据今天旅游的需求,根据今天人的追求,这样才能够产生出效益。刚才李先生讲的,我到不少旅游景点,本地人在抱怨,搞它干什么,这里面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建设非常漂亮的城市,我问他们,建好了感谢不感谢市长?他们说真感谢,把我们口袋里的钱几乎都去铺了草坪了。

  一个城市的发展,基础是什么?要使本地的民众,得到城市发展的好处。否则,他怎么支持你吸引外地的游客?也是那个城市人讲,我们今天这么漂亮的城市,很可惜是全国人民的城市,而不是我们的,只限于全国富人来买房子,抬高了物价,本地人要跑到很远的郊区去买,这是值得我们洛阳警惕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基础,那么你的明天是有问题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