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化股份携手巴西石油 欲以市场换资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毅
2011年04月21日03:04

  中化股份日前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下称“巴西石油”)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油气上下游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合作范围涵盖巴西海上陆上油气田勘探、开发和生产项目,以及石油产品的销售合作。专家指出,中化股份携手巴西石油,意在以贸易优势和国内外市场渠

道换取巴西丰富的石油及铁矿石资源。

  中化集团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化股份目前仅与巴西石油签署了备忘录。中化集团在与巴西石油的合作中主要作为投资方而非作业者,意在获得更多石油资源满足国内需求并进行石油转手贸易。因此双方于去年5月达成协议,中化股份以30.7亿美元的对价收购这一名为Peregrino区块40%的权益,并于今年4月14日完成该笔交易。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正在加大,近年除了与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和阿根廷签署石油合作协议外,又与委内瑞拉和巴西签署大型石油合同,中国为多个此类石油项目提供资金以拓展其在拉美的地位。

  而石油贸易是中化集团的传统优势业务,其与全球主要石油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在石油进口、转口和风险管理方面保持着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公司依托长约及现货采购海外原油以满足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同时向东南亚、欧洲及北美等地区的炼厂转口销售。

  另据上述中化集团高层透露,中化股份携手巴西石油,除在石油领域谋求更多合作外,作为中国历史最长、业务最为多元化的国际资源品贸易公司,中化集团也想通过双方合作获得巴西铁矿石的更多进口份额。

  有石油行业专家表示,由于中化集团是国内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具备原油进口资质的企业之一,且在国内石油市场上游份额甚少,因此双方合作有利于巴西石油获得对华进口份额。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