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息此起彼伏 通胀令新兴股市“两极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1年04月21日05:07

  随着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持续复苏且通胀压力日增,全球大大小小的经济体都开始日益频繁地祭出加息“宝剑”。周三,又有泰国、瑞典等多个央行加入升息行列,而巴西当天晚些时候也很有可能宣布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不过,加息“紧箍咒”似乎并未套住新兴股票市场。周三遭遇加息利空的泰国股市继续逞强,刷新近15年的收盘新高。而同样面临加息压力的韩国股市则在20日创下历史新高。市场人士注意到,经济基本面和利率方面的比较优势,正在促使国际资金加速流入新兴市场资产。

  加息无碍股市创新高

  泰国央行20日宣布,将基准利率自2.5%上调25个基点,至2.75%。这一决定符合之前经济学家的预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意见相当一致,以6比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加息决定。

  3月份,泰国的CPI上升3.14%,创下7个月来的最大升幅。核心CPI上升1.62%,超过前一月1.45%的升幅。

  泰国央行在20日的声明中表示,当局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应对通胀,并将密切关注通胀压力。声明指出,泰国的实际利率仍为负数,基准利率仍有上调空间。

  据统计,这是泰国一年来的第六次加息。不过,连续的紧缩措施似乎并未妨碍投资人对当地股市的热情。20日,泰国股市高开高走,尾盘涨幅超过1%,基准SET指数成功站上1100点,创下自1996年9月来的最高收盘点位。今年迄今,泰国股市涨了7%。

  另一个表现抢眼的亚洲新兴市场是韩国。尽管韩国央行今年以来已两度加息,但韩国股市却是一路走高。20日收盘,首尔综合股价指数大涨2.2%,报2170点,刷新历史收盘高点。

  为了遏制通胀压力,韩国央行已于2010年7月、11月和今年1月、3月先后四次将基准利率各上调25个基点。尽管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业界普遍预计,最早在下月,央行将再度出手加息。

  瑞典央行周三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75%,符合市场预期。在巴西,央行将于当地时间20日股市收盘后发布利率决定,多数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将把基准利率上调50基点,至12.25%。

  资金加速涌入新兴市场

  分析人士注意到,由于发达经济体仍深陷失业率高企以及主权债务危机等种种困境,加上美联储、日本央行等持续推行零利率政策,国际资金正在加速进入收益率更高、基本面更好的新兴市场。

  专业资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近期,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规模首次超过流入发达国家市场的资本规模。在截至4月13日的三周时间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超过103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投资人曾从这类基金撤出超过260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流入发达国家市场的资金规模大幅缩减,主要是因为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围绕美国预算赤字的不确定性削弱了投资人对发达市场资产的兴趣。

  统计显示,截至13日的一周时间里,流入发达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规模仅为12.5亿美元,而新兴市场则净流入资金20.1亿美元。

  在亚洲,海外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势头近日又有提速之势。来自韩国证交所的统计显示,20日,海外资金净买入1077亿韩元的韩国股票,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的净卖出。此外,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股市今日也吸引了累计超过上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通胀令新兴股市“两极分化”

  也有分析师提醒说,未来投资人要密切关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动向,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国际资金的流向。欧洲央行本月已启动了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但美联储仍在继续推行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美联储内部,对何时结束量化宽松乃至转入加息仍存有不小的分歧。

  而在眼下来看,新兴市场尽管表现强于发达市场,但各市场之间的分化也很明显。一方面,资金的涌入使得部分基本面更好的新兴市场股市持续攀高,但与此同时,部分通胀情势较为严峻的经济体却陷入了股市困局。

  综观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现,俄罗斯、中国、泰国股市成为今年迄今表现最佳的股市,涨幅高居前十;而印度、巴西、越南则沦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股市行列,印度股市今年迄今跌了近7%,越南也跌了超过6%,巴西股市跌了4%。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