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的全力研发变频空调核心技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静
2011年04月21日06:33

   4月20日,美的电器与东芝开利工业株式会社宣布,双方将共同成立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并共享变频核心技术研发平台等资源。美的将与东芝开利完全共享压缩机矢量算法等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双方联合研发的变频核心技术将向全球输出。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

生认为,美的——东芝开利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家电企业在与全球一流企业的技术合作已经从最初的技术买卖、定制性开发,向全面无保留的深度开发实现了零的突破。

   变频核心技术全新突破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国,全球80%-90%的空调已实现在中国制造,我国已经具备了极大的规模制造能力,并因此获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但是,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空调行业也在加快从定速空调向变频空调转型,其中最为关键的压缩机矢量控制技术和变频IC芯片的自主设计制造技术等核心技术,被视为变频空调至为重要的“黑匣子”技术。

   而此次美的与东芝开利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设立,为变频技术的全新突破奠定了基础。据悉,研发中心的前提是基于两大企业间同等实力、同等水平下的无缝对接,双方均没有预留技术后台,并以全开放的姿态展开合作。其次,研发中心定位不仅是基于面向美的的定制性技术研发,而是面向全球空调业的技术创新中心,今后将更多地推动创新技术成果的输出。另外,研发中心的前景是打造以中国为核心的变频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中国从变频制造大国向变频技术创新大国的转变。

   徐东生表示,此次美的与东芝开立的合作,已经超越了此前中国家电业技术买卖、产品定制开发的层面,而是基于双方共同的实力与能力面向全球市场的技术创新合作,最终不仅将带动美的在全球变频产业的技术领跑,更是中国家电业技术创新的一次探索。

   作为全球空调变频技术的鼻祖,东芝在全球变频空调领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08年东芝变频技术被日本电气协会授予“电气的基石”,这是日本电气协会成立120年以来的最高荣誉。

   东芝开利取缔役、主管技术品质董事北本学表示,东芝积累了三十年的变频技术基础,在制造、品质管控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美的则是中国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双方此次合作将共同研发全球最先进的变频技术。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家用空调事业本部总裁吴文新强调,凭借“美的—东芝开利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美的将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全面掌握变频空调“黑匣子”技术的空调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缩机矢量控制技术,实现变频芯片、模块的自主开发与生产,彻底摆脱变频元器件对进口供应商的依赖。

   业内人士介绍,从中外变频空调技术发展历程来看,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关键技术的购买阶段,主要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通过购买国外关键技术,实现生产。第二个阶段是半保留式的合作阶段,通过个别领域的深入合作,实现区域优势共享,目前国内大部分公司处于这一阶段。在这一阶段,受知识产权的影响,国内企业需要支付技术使用费。第三个阶段,则是技术共享、共同开发阶段,通过合作实现“1+1>2”的效果。

   据悉,联合研发中心未来几年技术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追求超高能效比,开发更节能的变频空调。2015年将推出的变频空调,其变频能效比在2010年基础上提高50%以上,一匹变频挂机的制冷制热能力达到目前3匹定速柜机水平,实现0.1W超低能耗待机。同时,对R290、R32等新冷媒进行深入研发,在2015年前全面取消R22冷媒的使用。

   徐东生认为,中国空调企业向日本、美国等国家反向输出尖端技术,对于国内家电行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而真正实现“十二五”期间中国家电业向全球制造产业链高端转移的目标。

   剑指变频50%市场份额

   “东芝开利之所以历史性的共享所有变频核心技术,并与美的进行深度的合作研发,更重要的是看中美的自身在空调领域的实力。”北本学表示:“美的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变频空调生产厂家,我们对双方的合作非常有信心。”

   吴文新还透露,3月16日美的第1000万台变频空调正式下线,而为了加快推动节能减排促进国内变频市场的发展,美的将在三年内全面停止国内定速空调生产。此外,美的预计今年变频空调将实现800万台的销售目标,抢占变频空调50%的市场份额,未来三至五年,美的空调将围绕变频技术做全方位战略布局,以“节能、环保、智能、舒适、健康”五大方向为核心,从核心部件规划、专利保护等多维度提升变频技术的领先地位。

   美的与东芝开立的合作渊源已久。早在1993年美的就与东芝在家用空调技术上展开合作,1998年美的收购广东东芝万家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GTMC)40%股权,并正式接管GTMC经营。2004年,双方签署空调事业合作总协议,共同成立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合资公司,在家用空调、商用空调的研发、制造、销售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并结成全球性的战略联盟。

   美的目前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掌握变频空调核心技术的企业。在空调最为关键的压缩机领域,特别是变频压缩机方面,美的集团控股的广东美芝公司自主研发的双转子直流变频压缩机,为国内变频空调的加速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美芝公司已经拥有15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3200万台,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空调压缩机供应商。

   而在空调电机领域,美的集团控股的威灵控股(0382.HK)在家用空调电机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3月29日,美的集团威灵上海研发中心挂牌成立,将主要进行电机产业基础技术、核心技术的研究。

   此外,在变频芯片模块方面,美的拥有美的IR变频芯片联合研发实验室、美的三洋变频模块联合开发实验室等先进的研发中心,成为首家全面掌握压缩机矢量控制技术,逐步实现变频芯片、模块的自主开发与生产,彻底摆脱变频元器件对进口供应商的依赖。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院长宫滨表示,美的在规模化制造的同时,还建立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空调技术产业链,从变频控制芯片、变频控制算法、直流变频压缩机、直流无刷电机到变频整机的制造工艺和品质管理,真正实现了变频压缩机、电机、整机的一体化匹配。

   4月20日,美的电器与东芝开利工业株式会社共同成立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研发空调变频核心技术。图为东芝开利主管技术品质董事北本学在成立仪式上。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