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百思买:魂断中国

来源:《新领军》
2011年04月21日09:04

  “体质差、适应性不强”不足以令百思买魂断中国。观其病症,几次关键性的决策失误最终令其病入膏肓

  2月22日,全球电器零售巨头百思买突然宣布关闭其在中国的9家自有品牌零售店,退出中国市场。

  征战5年,败走麦城,百思买的折戟而归,被行内专家视为是水土

不服引发的多种并发症。然而,“体质差、适应性不强”显然不足以令百思买魂断中国。观其病症,几次关键性的决策失误最终令其病入膏肓。

  首先源于规模效应与单店效益的双失效。

  众所周知,连锁企业的成功法宝,除了规模便是单店盈利。遗憾的是,百思买既没捡到西瓜,也没摘到芝麻。

  规模自不必说——截止退出之前,百思买在华仅仅只有9家自有品牌零售店,甚至比不上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地方家电连锁品牌。与此同时,其单店效益也相当堪忧。据悉,“买断经营”和自聘销售员的零售业态,令百思买开店成本居高不下。其人工成本平均每月每人超过3000元,加上广告投入,负担之重可想而知。

  百思买2009年销售收入仅为10亿元,平均每家店年销售收入1.67亿元。以20%的毛利计算,每家店的年毛利润只有3300万左右,尚不足以支付店面的房租、人员工资等各项费用。单店营业额低下严重影响了扩张速度。

  而在渠道策略上,百思买则是自有品牌+区域品牌双失误。

  初入中国,百思买对自己的品牌声望信心十足。也正因为如此,2006年,尽管收购了五星电器,百思买仍然选择了一条“百思买+五星”的双品牌策略。即在江浙地带,五星电器割据一方,伺机扩张;而在国内一线城市,以自有品牌主推“体验购物”,同国美、苏宁竞争。

  这个想法仅仅是“听上去很美”。“蜗牛速度”令百思买输在了起跑线上——不仅自有品牌零售终端的发展被延误,五星电器也错过了从区域向全国跨越的最佳时机。2006年至2011年的5年内,五星电器拥有的门店数仅从140家增加到166家,几乎原地踏步。而同期,苏宁电器(13.42,0.00,0.00%)由351家门店扩张至逾1400家;即便是经历内部动荡的国美,也由587家扩张至1255家。与之相较,五星电器被牢牢圈在了原有的7省范围内。据悉,五星电器曾一度想进入上海,但因百思买欲在一线城市布局自有品牌而作罢。随着百思买撤出中国,偏安一隅许久的五星突然再度被推到台前。回到当年,五星或许还有机会与国美、苏宁一决高下,事到如今,已是完全失去了同级对抗的能力。

  除此之外,百思买坚持的美式经营也令供应商与消费者“双失心”。

  当初,口喊“改变电器连锁游戏规则”,推翻“类金融商业模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率先推行现款现货,一度吸引了众多深受国美、苏宁等连锁巨头拖账之苦、欲进入其全球采购体系的供应商。但是,百思买在中国迟迟迈不开步子,其自雇销售员工的做法也不符合本土企业的销售习惯;同时,尽管百思买没有所谓的进场费名目,但其15%的返点甚至高过本土连锁商的要求,在采购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供应商们大感不划算。2008年,百思买推行“本土化运营”变革,开始要求供应商支付进场费,进一步激发了供应商的不满。

  在供应商不买账的同时,消费者同样不配合。成本攀升使得百思买的终端价格没有任何竞争力,习惯了比价的中国消费者对百思买“产品+服务”的理念并不领情,“购物体验”大都叫好不叫座,看的多买的少。也因此,尽管百思买倡导以顾客为中心,并提供了无偏见导购,丰富配件和产品组合以及全套解决方案等多种服务项目,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打出低价牌,标榜高端消费的百思买依然只能眼睁睁看着顾客渐行渐远。

    作者:茜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