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俞敏洪的第二春

来源:《新领军》
2011年04月21日09:16

  当我们感叹创业的艰难与不易时,他却毅然选择了在创业路上再出发

  被称为“企业家”的人,往往都是幸运的创业家。但是,第一次创业成功了并不代表第二次创业仍旧可以幸运地成功。首先,二次创业会受到先前思维定势的影响,思路很难打开;其次,从激情方面来讲,也很难达到第一次创业时的热度。

  尽管二次创业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美好,且二次创业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但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微博 专栏)还是毅然选择了二次创业:“我想通过努力迎来我的第二春。”

  俞敏洪用17年的时间将新东方从一个英语培训部打造成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际化公司;经过了17年的企业运营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积累,他决定进入教育培训的子行业——管理培训,培训那些将来有可能成为行业领袖的“准企业家”,以此为突破口为第二次创业凿山开路。

  对于二次创业的切入行业,俞敏洪表示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第一,要有发展潜力的行业;第二,做自己熟悉的行业;第三,要在行业内找到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俞敏洪认为自己之所以选择管理培训行业,不仅是二次创业的需要,更是民营企业家们的需要。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速度很快,但却正在以每分钟倒闭9家的速度进行着新旧更替,更是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无法挺过初创的前3年。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使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而长期处于温室中的中国民企显然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一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每一位企业家都拥有自己的梦想,然而梦想的实现除了要靠自身的奋斗外,外部力量的支持同样重要。众多已经取得了成功的企业领袖的经验累积与智慧传承,是最为重要的外部推动力量。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智慧的传承,让阿里巴巴、百度、新东方的成功经验被众多中国企业所吸纳、消化、融会贯通,或许中国就会诞生更多的马云(专栏)、李彦宏(专栏),就会为更多普通的中国民众创造更多的财福。”俞敏洪向《新领军》表示。

  二次创业要选对行业

  《新领军》:你进行二次创业的激情在哪里?为什么选择管理培训行业?

  俞敏洪:我用17年的时间将新东方从一个英语培训部打造成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际化公司,是源于一个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梦想;而如今,我将事业的目标投向为中国企业服务的管理咨询和培训领域,则是为了实现更多中国企业家的梦想。

  有数据显示,虽然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速度很快,但却正在以每分钟倒闭9家的速度进行着新旧更替,更是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无法挺过初创的前三年。管理不规范、企业治理机制不合理、职业经理人团队选择不稳妥以及与合伙人的合作关系处置不科学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所以,我想帮助我们的民营企业跨过这些坎,规避一些本可以规避的风险。

  企业的成功方式可谓千姿百态,各不相同,但成功背后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智慧基本是可以相互适用的。我希望能够通过慧致天诚这个平台汇聚中国成功企业领袖的智慧、搭建资源交流机制、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咨询与培训体系、传导科学有效的企业价值链思维,通过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内在机制,助力中国民营企业实现突破式发展。

  做自己熟悉的行业

  《新领军》:你说二次创业要做自己熟悉的行业。你真正熟悉管理培训行业吗?

  俞敏洪:我做了教育行业17年,也就是新东方的17年,我对教育行业的理解是全面和透彻的。因为我从教师做起,后来做到了校长,再后来成为上市公司的领导。在这期间,我对教育行业,特别是培训行业已经有了足够深入的了解。

  慧致天诚与新东方没有任何关联,股权上也没发生关系。但新东方17年的公司管理和财务运作经验是我可以直接运用的,这样公司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所以我也在此提醒即将创业和准备二次创业的准企业家们,一定要从事自己熟悉的行业,只有在熟悉的行业内,你才会懂得所有事情的来龙去脉,否则通过摸索进行创业实在是太困难了!

  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新领军》:目前,管理培训行业内的竞争非常激烈,并且一批先行的管理培训机构已经占去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慧致天诚作为一位后来者,拿什么在行业内立足?

  俞敏洪:这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公司能否持续经营的秘诀也在此。慧致天诚跟一般的管理培训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拥有强大的企业家资源。我们可以请到一些知名的企业家为我们的“学生”上课,如马云、牛根生、李开复(微博 专栏)、李彦宏等,这些都是最成功的一线企业家。他们所经历的以及亲身体验过的宝贵经验是所有管理培训讲师所不具备的,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在我创立慧致天诚之初,就将凝聚领袖智慧作为企业最为核心的战略予以布局,基于此,我专门邀请到在中国企业界、学术界、管理界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二十位业内领袖人士组成慧致天诚专家顾问委员会,作为慧致天诚最核心的智慧平台,凝聚企业领袖的智慧,助力中国企业摆脱管理缺失的瓶颈,实现突破式发展,让更多中国企业家的梦想得以实现。

  我们实行的是“1+1”式的教学方法,即“讲师+成功企业家”的方式。优秀的讲师系统讲解企业运营所需要的核心知识,之后通过这些成功的企业家来进行案例分享,最后让企业家顾问团为学员的企业逐个把脉,分析企业在前进中真正的障碍在哪里,从而让企业通过与成功企业家的近距离接触走向正确的发展道路。

  《新领军》:对于二次创业,你有怎样的目标?

  俞敏洪:二次创业不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更重要的是一种社会责任。在全球市场竞争的背景下,单纯凭借市场空间的扩大和商业机会的增加并不能成为民企做大做强的理由,反而在更多的时候成为了一种负担。当我们看到中国的海尔走向世界、中国的联想畅游全球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还有更多的企业错失了发展的机遇,甚至只是如同昙花一现般迅速凋零。

  重新梳理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在更多的机遇出现时,中国企业却往往因为自身存在未能弥补的先天缺陷而与快速成长的机遇失之交臂。有些企业领导者缺乏企业领袖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够创业成功,却不能带领企业迎来更大的发展;有些企业在公司运营必备的产、销、发、人、财等能够为企业实现增长的价值链体系构建上,缺乏正确的理论和方法指导;有些企业忽视了企业文化方面的建设,使企业缺少精神力量的支撑;有些企业未注重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形象的建设,在社会资源的调动方面形成了被动的局面,未能在广阔的市场当中形成有效合力。

  所以,我希望能通过我本人的努力,哪怕只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我也会心满意足。如果培养出一位行业领军者,那么改变的也许就是整个行业。

    作者:庞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