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俞敏洪:按部就班的生活逼我创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4月22日09:00

  近日,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一个创业网站向创业者谈了创业感受。俞敏洪称,顶着北大老师的身份选择创业,自己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包括家人的不理解。但之所以能够走出来,还是因为自己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同时,又面临外面世界的诱惑,才勇敢迈出了这一步。

  俞敏洪回忆,创业之初,家族问题一度成为新东方的最大矛盾。因为涉及家族成员,办事情就比较困难,因此下决心把所有的家族成员从新东方请出去。回想起创业初期的艰辛时,俞敏洪表示,尽管自己创业很累,但心灵却很放松。

  他说,在1993年,早上六七点钟起,晚上一两点钟才睡觉,因为要备课、讲课,就睡四五个小时。但完全没事,体力很好。其实到现在,睡觉也只是5个小时。

  那时候之所以心灵上是轻松的,因为可以天天在家里数钱啊。1991年底1992年初,他第一次拿到钱的时候,一天收了2000多元的学费。当时中国还没有100元钱的人民币,都是10元的,2000元就是厚厚两沓。回家以后他和老婆两个人就在床上一起数,数了大概二三十遍。数完后也不知道把钱藏到什么地方。

  俞敏洪的老婆也反对(创业),因为毕竟(当老师)是铁饭碗。她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创业)能力,有没有才华。记得当时东方外语培训部(新东方前身)开第一个班的时候买了10盒英文磁带,要上课用,花了60元钱。结果为此他老婆从王府井一直和他(打架)打到家里。

  没有在北大继续教书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已经当了北大老师,并且做了接近7年。所以北大老师这个称号会一直跟着你,不管你是离开了北大还是去哪里工作,北大老师这个身份都不会让你自卑的。

  第二是尽管俞敏洪天性不是爱冒险的人,但是他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其实北大已经给了他很大的自由,因为一周上课才8小时,这之外就全是你的时间。每个月的奖金和工资还照拿,基本就是挺安逸的。要按这个走下去就是一个挺安定的生活,但后来俞敏洪又想这也不太符合他的个性。因为俞敏洪在外面尝到了甜头,在外面1个月可以拿北大10个月的工资,这样心里就不安分了。

  俞敏洪对创业者说,企业不能只有一个“大厨”,如果某个人物在你公司或者机构是个核心人物,当你离开了他,这个公司就会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给这个核心人物配另外一个核心人物。

  对于一些急切想取得成功的创业者来说,俞敏洪的建议是“急事慢做”。俞敏洪解释道:“急事慢做,是指再急的事也要慢慢做才能做好……这里所说的‘急事’是指那些我们主观上想要尽快完成,但实际上却需要巨大的耐心和长时间努力才能完成的事情。”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时有过一件事:为了取得更好的收成,大人们在一块地里过量施肥,水稻开始长得极旺盛,最后结出的谷子却又小又瘪。佛经里也有类似的故事:有一只毛毛虫,梦想有一天自己能够长成最大、最漂亮的蝴蝶,所以它拼命吃东西,等到化蛹成蝶时,翅膀无法承载它超重的身体,最后掉在地上摔死了。

  只要你有一个合理的目标、有一个合理的梦想,把事情一点一点积累起来,最怕你着急,一着急以后,基础不牢固,就想做高楼,这个钱扔进去了以后,再也出不来。所以在创业的时候,要记得佛教中有一句话叫“急事慢做”,就是越着急的事情、越快的事情,慢点来做,有的时候想不清楚的事情,稍微等一等,可能会比你更加匆忙地去做,要更有效一点。

  俞敏洪表示,自己办新东方的资金,靠的都是学员们一个人一个人交学费积累起来的。从一个班到五个班,新东方的钱越来越多,有能力租更大的教室,开更大的班。

  如今,新东方上市了,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新东方的动向。以前新东方做事情可以不紧不慢,如今作为上市公司,不管做什么业务,公司的综合成长率必须要超过20%,对此,俞敏洪说道:“目前我们的教师队伍要与以前的教学质量一样高。你得用一年时间将这些老师给培训出来,不管中国有多少外语人才,毕竟作为成熟的老师并没有那么多。相当于你的整个系统都要跟上,你得亲自将他们(老师)带出来。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

  至于如何应对这个挑战?俞敏洪说道:“不急不慢,慢慢来。”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