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九部委叫停拟建电解铝项目 避免重蹈钢铁覆辙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何欣荣
2011年04月22日09:25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何欣荣)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日前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叫停拟建的774万吨电解铝项目,总投资达770亿元。消息公布后,21日A股市场上的铝业公司出现普涨,领头的新疆众和常铝股份分别涨6.2%和4.9%。

  按照工信部的数据 ,截至2010年底我国的电解铝产能为2300万吨,而实际产量1560万吨,设备利用率仅70%。如果拟建项目全部投产,则“十二五”末全国电解铝产能将超3000万吨,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在电解铝之前,受困于严重产能过剩的金属行业以钢铁最为典型。2009年5月,工信部曾下发过遏制钢铁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此后,针对钢铁业的调控一步步升级,并使用了包括减少银行信贷、实施差别电价等具有实际“杀伤力”的措施。

  和钢铁一样,电解铝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早在2009年就暴露出来。在之前发布的有色金属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出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项目。然而,这一规划的落实并不理想,在随后一年内国内电解铝产能仍然增长了25%以上。

  持续不断的扩张,让电解铝成为有色金属行业中表现最弱的行业。2010年前11月,国内铝冶炼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仅3.59%,比垫底的钢铁业高不到1个百分点,两者可谓难兄难弟。要避免电解铝重蹈钢铁的覆辙,九部委的这份通知可谓正中要害。

  “从以往经验看,遏制电解铝产能扩张的政策往往会打一定折扣。”华泰联合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叶洮说。特别在一些实施区域振兴规划的地区,企业可能会以其他名目来申报电解铝项目。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