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重组王”王亚伟领衔 华夏系六基金豪赌珠海中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23日01:02
  珠海中富暴涨的资金推手终于露出水面。

  4月21日晚,珠海中富发布了2011年一季报,季报的业绩并没有太多亮点,数据显示,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04元,同比增幅不到20%。但是正是因为业绩的缺乏亮点,反而让华夏系基金的大举建仓显得更加不同寻常。

  一季报显示,珠 海中富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第一到第六大流通股东均成了清一色的华夏系基金。合计持股达到了6084万股,持股占到珠海中富总股本的8%,已经接近可持股上限,按照3月31日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达到了6.5亿元。

  更引人瞩目的是,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均名列其中。其中华夏大盘位居流动股东的第一名,持股1554.77万股,华夏策略位居流动股东第三名,持股619.73股。

  王亚伟领衔买入

  随着华夏系基金的集体现身,珠海中富重回基金重仓股行列。

  在2005年及以前数年,珠海中富也曾经是基金关注较多的股票,但是到2006年后,依然在关注这家公司的基金已经不多,这从每个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可以看到,进入其中的基金偶尔有三两家,但是持股占流通股也相当少。其中还包括一些只是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

  从2010年年报中可以看到,直至2010年底,珠海中富依然没有引起基金的关注,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广发行业领先基金一只基金,持股也不多,只有516.84万股,占珠海中富总股本的0.76%,但是已经是第一大流通股东。

  由于基本面缺乏让市场兴奋的点,珠海中富的股价表现也同样平庸,整个2010年,珠海中富的股价徘徊在5.8-8.97元之间,全年的振幅仅为40.54%。

  不过进入今年,珠海中富突然焕发青春。在1月25日股价创出6.93元的低点后,股价一路扶摇直上,更凌厉的走势则始于3月3日,当天珠海中富突然放量涨停,当天成交金额达到6.51亿元,换手率达到了10.86%,而此前珠海中富每日的换手率常常不足1%左右徘徊。

  从3月3日开始,珠海中富股票的活跃度明显提高,从3月3日到4月21日合计33个交易日,珠海中富的换手率达到了160.91%,日均4.87%,换手率数倍于此前。珠海中富的股价也进入了急拉阶段,33个交易日,珠海中富的股价就上涨了64%,4月21日,珠海中富的股价最高已经涨至13.25元,这一股价已经恢复到2007年大牛市时的水平,如果势头不变甚至有望冲击历史最高价,珠海中富的历史最高价出现在2007年9月11日,最高价为15.96元。

  从3月3日到4月21日收盘,与珠海中富主营业务相同的紫江企业的股价不但没有上涨,反而略有下跌。但是如果用市盈率来计算,紫江企业的估值要远低于珠海中富。用2010年业绩计算,4月21日收盘时紫江企业市盈率不足15倍,但是珠海中富的市盈率却超过62倍。

  “便宜”的紫江企业一季报显示,依然是乏基金问津,而高价的珠海中富,却吸引了华夏系的大力加仓。

  在珠海中富一季报公布前,公开信息已经显示有机构在大举加仓。

  3月3日收盘后,深交所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当天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出现了三家机构,分别买入3483.06万元、2134.58万元、1749.5万元,分别位列买入席位的第一、第三和第四位。

  按照当天8.78元的收盘价计算,三个机构席位当天分别买入约397万

  股、243万股和199万股。比较珠海中富截至2010年年底的十大流通股东,当天买入的三个机构席位的持股量均已经具备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资格。

  珠海中富的想象空间

  王亚伟有着点石成金的本事。

  2010年以来的牛股中,中航精机ST昌河以及葛洲坝等都是王亚伟的得意之作。而这些股票的共同特点是,基本面平庸无奇,甚至业绩很差,从中很难洞悉王亚伟敢于重仓的理由,但是这些股票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突然公布资产重组,并且最终都获利不菲,中航精机重组方案公布后的连续九个涨停,ST昌河重组方案公布复牌首日大涨168.82%,其后继续四个涨停板才打开。

  对重组股把握精准的王亚伟此次为何要在珠海中富身上押下重注?

  珠海中富3月3日的大涨,就跟两个传言有关,传言一是,可口可乐洽谈收购珠海中富;传言二是,华润集团将洽谈收购珠海中富。

  其后,珠海中富停牌,并澄清称,控股股东未曾收到过可口可乐、华润集团或者任何第三方关于收购的函,控股股东在未来可预见的三个月内也不会出让所持股份。

  但是这一份澄清并没有阻止珠海中富股价上涨的脚步。澄清复牌后至4月1日收盘,珠海中富又上涨了39%。

  珠海中富现在的控股股东是外资公司亚洲瓶业[ASIA BOTTLES (HK) COMPANY LIMITED],该公司持有接近2亿股,占珠海中富总股本的26.39%。亚洲瓶业的股权来自原控股股东中富集团,2007年3月,珠海中富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富工业集团将其持有的接近2亿股珠海中富股票转让给新的战略伙伴亚洲瓶业公司。

  据此,亚洲瓶业成为珠海中富的控股股东。亚洲瓶业当时成立不足一年,专门为了这笔交易而生,资料显示该公司的最终股东为CVC 资本合伙人亚太Ⅱ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 Asia Pacific Ⅱ L.P.)和CVC 资本合伙人亚太Ⅱ平行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 Asia Pacific Ⅱ ParallelFund - A, L.P.)(合称“CVC 亚太基金II”)。

  CVC只是一家私募基金,实业运营似乎并非其最终目的,发生在深发展双汇发展身上的故事都是前车之鉴,这类外资机构最终似乎都只是过客,当然在离开之前,它们必然要求有高额的回报。

  这也为市场的憧憬提供了想象空间,亚洲瓶业当时的受让总价为16.5亿元,折合每股价格高达8.27元。其后虽然有现金分工,但是分红很少,因此,亚洲瓶业的持股成本并不低。珠海中富3月3日股价启动前,股价已经低于亚洲瓶业的成本价。

  如果华夏系基金是从3月3日开始加仓,到一季度末,则其加仓的时间只有20个交易日,但是持股数量超过6000万股,由此可见其买入时的迫切,这也为市场关于其并购猜测的合理性提供了某些佐证。

  无论是可口可乐还是华润并购,都有其可能性。可口可乐如果并购珠海中富则可以完善产业链,而食品饮料也是华润集团涉足的一大领域,华润集团旗下现有品牌包括雪花啤酒、怡宝水。此外,今年一月有媒体报道称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创业与日本最大食品饮料公司麒麟控股正式牵手计划在大中华区生产及销售非酒精饮料,五年后营收目标达60亿元。

  随着王亚伟的现身,珠海中富的故事未来将如何演绎,无疑是更加扑朔迷离。(来源: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