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洛阳玻璃贵山东钢铁飙 基金密集调研暗藏玄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24日13:31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们也更加积极地到处跑动了,基金调研动向往往预示着一定的投资机会。近期,王亚伟效应再现股市,只要听到王亚伟的风声,不管是真是假,就有大单资金进入把相关股票推高。据河南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王亚伟近日去了洛阳玻璃(600876) 调研。余音未落,4月19日,洛阳玻璃在大盘大跌58点的背景下逆势涨停。

  记者采访了诸多基金经理和券商,打听了各大机构近期调研和关注的热点股票,比如:洛阳玻璃、济南钢铁(600022)、莱钢股份(600102)、广船国际(600685)、宏达股份(600331)、宁波富达(600724)、山西汾酒(600809)、鱼跃医疗(002223)、江淮汽车(600418)、东华科技(002140)和江海股份(002484)。虽然机构调研的股票不一定会买,但却表明了机构关注的热点,其中有些已经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强势。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表示:“机构关注的热点板块和题材,大家可以进一步关注,但切勿追高,而应选择同类未涨起来的个股。近期大家调研多的集中在保障房、汽车、白酒、商贸、钢铁,别的就比较分散了,有色、军工、医药也一直都有人去。”

  王亚伟调研传闻推高洛阳玻璃

  4月19日,ST洛玻摘帽复牌,变身为洛阳玻璃,当天开盘放量直奔涨停。次日开盘又一度冲击涨停,随后下跌,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2.87%。

  洛阳玻璃的重组题材备受部分基金公司关注。河南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前几天去调研了,可能早就潜伏进去了。看近几日走势,洛阳玻璃涨幅已经很大了,如果能有回调,仍可关注。”

  记者打电话向洛阳玻璃求证,有哪些基金公司近期去调研过,董秘宋飞告诉记者:“只能说不清楚,因为我没有接到正式接待通知。至于高管有无安排,我不清楚。最近是有挺多机构打电话来咨询的,具体名字不便透露。”证券代表张克峰告诉记者:“涨停主要原因还是大家对公司业绩有信心。我们今年1月6日投产的超薄超白玻璃,现在进入试生产阶段,这些产品已经在销售,势头都比较好。我只知道有两家香港的机构来调研,其他的不清楚。”

  无论王亚伟是否买入该股,此番传闻已经成为资金追捧的因素之一。此外,根据年报,公司十大股东中的明星股东郭冬临也依然驻守其中。

  基金猛吃钢铁涨停板获利出逃

  比起洛阳玻璃贵的神话,山东的两只钢铁股的疯狂走势更令人心动,截至4月21日,记者发稿时,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双双连拉7个涨停。

  无独有偶,济南钢铁近日也去了不少机构调研,近一周就有长城、华宝、国信、平安和第一创业证券5家券商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业内人士透露:“前段时间也有基金去调研了,并且提前布局,在几个涨停板后已经有部分基金获利出局,从异动龙虎榜就能看出一二。”

  比如,4月15日,买入第一名就是机构席位,买入3263.07万元,第三名也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088.35万元。几个涨停之后,4月18日,卖出第一名的是机构席位,卖出3624.93万元,;4月19日,莱钢股份的卖出第一名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4055.67万元,第4名也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2689.28万元;而两天买入的前五名都是券商营业部;4月20日莱钢股份又有机构专用席位卖出。而年报数据中,基金持有的股份都比较少。

  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大涨是因为并购重组。钢铁股本身的估值很透明,刺激股价的唯一原因就是并购。题材也就够这一次炒的,再追没有意义。”

  机构各具慧眼消费再迎调研热

  广船国际最近也去了几家机构调研,前去调研的一位北京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我本来就看好军工股,而且有中国首艘航母进入冲刺阶段,7月1日正式试航的利好消息刺激,所以就去看了看,觉得还不错。他们的船舶设计能力很不错,工序外包,订单全满,发展势头很好,是可以长期持有的股票。”

  宏达股份近期重组概念升温,也迎来部分大基金公司的调研。根据年报数据,去年三季度持有宏达股份的基金已经全部出走,而四季度参与宏达股份的32只基金全为新进。工银瑞信和易方达旗下多只基金参与其中。

  北京私募浦来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庞剑锋就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宏达股份作为有色股,总体上机会还行;广船国际产能过剩,我觉得一般。我最近去了东华科技和江海股份调研。东华科技处于订单爆发期,随着煤化工市场的景气,东华科技作为央企,应该会有一些利好刺激,股价还有上升空间,可以长线持有。我去之前,听说国联和光大证券(601788),还有两家香港的机构也去了。去江海股份调研时还碰见了一些公募基金,不过我认为江海股份现在价格不便宜,如果下调的话可以考虑买入。”

  上周发改委刚出了煤化工的政策,所以煤化工的相关企业也开始受到机构的调研。在庞剑锋调研时,还有一些公募基金打电话咨询煤化工政策对东华科技的影响。

  据了解,去江海股份调研的还有中欧、富国和国海富兰克林3家基金,去了一个基金经理助理,两个分析师。根据年报,这3家基金去年四季度还未介入,该股被长盛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持有。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有40多人的调研团前去宁波富达集体调研。一位参与其中的基金经理表示:“最近季报、年报出炉,又是股东大会高峰期,所以最近出去调研相对较多。其实不只宁波富达去了很多人,消费股现在也有很多人去调研,山西汾酒、鱼跃医疗和江淮汽车都有挺多人关注,基金名字我不便透露,但调研并不能证明基金就买入,投资者要谨慎看待热点。”

  截至4月20日,从4月10日以来,山西汾酒共有18家券商发布了报告,5家建议买入,5家推荐,3家建议增持,5家强烈推荐;有13家券商发布鱼跃医疗的报告,多为推荐和强烈推荐,6家券商发布了江淮汽车的报告。山西汾酒、鱼跃医疗的调研报告中都有海通、国泰君安、平安、国联证券的身影。(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