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平安证券力挺 方直科技再次冲刺创业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匡志勇
2011年04月25日02:43

  去年3月30日冲刺创业板折戟而归的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直科技”),今天将重新在创业板发审会上会“过堂”,再次冲刺创业板。

  去年3月30日,方直科技获得创业板发审会委员们的支持票不足5票,遗憾而归。证监会没有披露方直科技IPO“被否”的原因,华泰证券

一名资深保荐代表人邓先生介绍说,方直科技“被否”至少存在两方面的问题:其一,方直科技现金流量很好,货币资金较多,不差钱;资产负债率过低,几乎没有固定资产,融资必要性不强;其二,方直科技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差不大,第一大股东难以形成实际控制局面。

  今天方直科技再度冲刺创业板,保荐机构还是平安证券。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平安证券直投子公司还投入1064.25万元入股方直科技,获得方直科技5%股份。去年7月20日,平安证券直投子公司平安财智投入1064.25万元从第二大股东黄晓峰手上买进5%方直科技股份。另一家风投机构融元创投也以同样价钱从并列第二大股东陈克让手中买进5%股份。在资深保代邓先生看来,方直科技引进两大机构投资者在操作上有玄机。一方面,券商直投子公司和创投机构的入股能够增强市场信心;另一方面这两家机构股东是从两名并列第二大股东手中受让股份,而不是业内主流的投资方式,由机构投资者向上市主体增资扩股模式。邓先生看来,方直科技这种操作可以降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抬高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之间的股权比例差距,进而强化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去年方直科技冲刺创业板时,第一大股东黄元忠持有30.2%股份,并列第二大股东的黄晓峰和陈克让各占26.75%股份。第二大股东只要在排名三到七位的股东中寻找两名同盟军就可以挑战黄元忠的控股地位。在此次股权出售之后,黄晓峰和陈克让持股比例都降低到21.75%。

  仔细对照方直科技新旧两份招股资料,方直科技计划发行股份数没有变化,仍是110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也没有变化,只是募投资金计划较去年有了较大幅度下滑。去年方直科技四大募投项目需要投入1.24亿元,今年同样这四大募投项目的资金需求下降到1.02亿元。下调的募投资金项目是中小学英语同步教育软件升级及版本扩充项目。该项目去年计划投入5800万元,今年的资金需求降低到3528万元。招股资料显示,方直科技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在2009年基础上有着较大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09%,净利润指标增幅更高,同比增长47.85%。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