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129种非法添加物公布 三餐吃了21种食品添加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4月25日08:30

  相关部门至今公布的这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名单,包括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和82种“禁止在饲料、动物饮用水和畜禽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和物质”。

  

6343921415945112502

  食品中可能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

  

6343921415195112501

  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


  47种食品非法添加物集中公布


  其中24种尚无检测方法 有关部门昨同时公布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卫生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在分次分批公布的基础上,再次汇总公布了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物以及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名单。

  相关部门至今公布的这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名单,包括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和82种“禁止在饲料、动物饮用水和畜禽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和物质”。据该名单的数据,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有24种明确标示尚无检测方法。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规定了2400个食品添加剂品种,其中加工助剂158种,食品用香料1853种,胶姆糖基础剂物质55种,其他类别的食品添加剂334种。此外,目前允许使用的食品营养强化剂约200种。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任何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禁止在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收购、运输中使用违禁药物或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这类非法添加行为性质恶劣,对群众身体健康危害大,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依照法律要受到刑事追究,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判处死刑。

  上述名单已在卫生部网站和农业部网站公布。

  相关链接:三餐吃了21种食品添加剂

  长春市亚泰桃花苑的白领单玥19日的三餐食谱,就包括21种食品添加剂。如果在外就餐或从超市买加工好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更多。

  早餐:奶酪+面包+蓝莓果酱+牛奶=12种添加剂

  其中,奶酪的产品说明中标明“食品添加剂”的有5种,分别是:柠檬酸钠、六偏磷酸钠、山梨酸、食用香精、β-胡萝卜素;面包的配料表中属于食品添加剂范畴的也有5种:酵母、改良剂(淀粉、维生素C、淀粉酶)、丙酸钙;蓝莓果酱含食品添加剂两种:柠檬酸、果胶;纯牛奶的包装袋上未标注是否含有食品添加剂成分。

  午餐:尖椒炒牛肉+西红柿炒鸡蛋+米饭=7种添加剂

  烹制过程中,单玥用了酱油、桂花香醋、鸡精、味精等调味品,其配料或成分涉及的食品添加剂如下:

  鸡精调味粉中含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增味剂);桂花香醋中含谷氨酸钠、焦糖色、苯甲酸钠(食品防腐剂)、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甜味剂);酱油中含焦糖色、谷氨酸钠、黄原胶、山梨酸钾、呈味核苷酸二钠。

  晚餐:麻婆豆腐+菠菜海带汤=3种添加剂

  其中,麻婆豆腐调料的配料表中显示,含有“呈味核苷酸二钠、纽甜、辣椒红”3种食品添加剂成分。

  三招辨别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品

  很多消费者或许还不清楚,自己买的“调味品”,实际是食品添加剂类的香精香料。低档餐馆一般为了招揽顾客而大肆使用这种“香料”,给顾客的饮食安全造成隐患。那么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品该如何区别呢?

  最准确的方法是查看该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调味品所获得的是食品生产许可证,证书编号开头字母为QS;而食品添加剂所获得的是工业生产许可证,其证号开头字母为XK。

  其次,可观察所购买产品的包装,正规生产企业在产品包装上一般都会醒目地注明产品的类别,是属于复合调味料还是食品添加剂。

  再次,查看产品主要成分也可以作为判断方法之一,作为调味品,它的主要成分应为动植物提取物、酵母抽提物等天然安全的成分。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