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美股上攻恐触顶 金价新高待反思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5日10:14

  美股持续上扬引发的“惊声尖叫”自上周开始大有收敛之势,加之上周标准普尔突降美国国债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从而引发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一跌幅超过1%。市场人士因此普遍担心美股或将触顶,至少在短期内会呈回调走势。这种担心进一步催化全球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以致推动连创新高的黄金价格上周持续上扬,最终于上周四首度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大关。在股市、债市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多的情势下,黄金自然成为全球共捧的“金字招牌”。

  黄金近期受到全球热捧,充分显示出其强大的避险功能。不过华尔街分析师警告说,近期金价的井喷式上涨,已导致过多投资者纷纷涌入金市,而从市场普遍规律来看,金市行情出现急速逆转的风险将越来越大。同时,目前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市场虽受到热捧,却因其规模相对较小,更易受到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

  而美国信贷评级调低一事在很多市场人士眼中倒并非什么“心腹大患”。《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包括政府、公司和家庭在内的整个美国一直是借款大于偿还能力。而像美国这样的主权借款人常常拥有私人借贷者所不具备的优势,即美国的贷款人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宽容”,因此美国政府“借到钱并不难”。另外,美国还拥有美元优势:由于目前全球两个主要货币欧元和日元都各有问题,保守投资者几乎别无选择要投资美元。

  或许正因如此,美债降级消息传出后,10年期美国国债未见多大波动,应声而倒的反而是道指。而股市上周开始滞涨也表明,投资者在前期涨声一片中减低的风险意识如今已迅速回潮。美洲银行日前针对全球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对过于美国目前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充满担心,此比例创下七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预计未来12个月会有更好收益的受访者比例于4月份降至19%,而3月份和2月份的比例分别为32%和51%。

  投资者虽疑虑重重,却并未否定这样一个市场共识:全球经济仍将持续增长、发达国家通胀水平将呈温和状态。不过,美联储是否将在本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成为投资者下一块心病。文/白晨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