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A股频现“黑天鹅”来袭 三大案例揭示三大警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肖明
2011年04月25日10:11
  “买了一年的海普瑞,结果孵出一只"黑天鹅"”!有股民在微博上哀叹。

  4月18日,海普瑞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39.11%,同时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下滑三至五成。该消息一出,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海普瑞高成长神话瞬间破灭,接下来便是连续的“一”字跌停秀 ,短短4天,海普瑞股价累计下跌25%。

  不仅仅是海普瑞,高估值成长股随着一季度报的披露,引发一串串连环爆炸,金风科技汉王科技等令人意外的业绩引发股价速滑。而双汇发展遭遇的“瘦肉精风波”,更是让这家基金偏爱的公司,转眼变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瘟股”。

  就像欧洲人首次到澳大利亚发现黑天鹅,从根本上颠覆了过去1000多年观察总结出来的认识一样,对于中国投资者,相信成长股的历史业绩并给予其极高的股价和估值的时候“黑天鹅”事件也在提醒投资者股市的凶险和难以琢磨。未雨绸缪,避免自己的投资遭遇“黑天鹅”,也是每个投资人必须正视的问题。

  【A股频现“黑天鹅”】

  案例一 海普瑞:业绩骤降挫股价

  海普瑞为肝素钠龙头企业,99%的产品用于出口。公司上市时在招股书上称,公司是全球产销规模最大、也是我国唯一同时取得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其产品99%以上用于出口,出口数量和金额在国内排名第一。

  2010年5月6日,海普瑞以每股148元的发行价登陆A股,上市首日报收175.17元,并于次日创下188.88元的历史高价。

  就在该股公布2010年报业绩增长近五成之后不久,上周一则一季度业绩骤降近四成的公告,宣布了海普瑞连续高成长神话就此终结。二级市场上,海普瑞发布一季报次日起即遭遇连续暴跌,3个交易日内股价从128.35元一路跌至93.80元,跌幅达26.92%。业内普遍认为,海普瑞业绩大跌的原因是肝素钠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

  分析人士称,海普瑞早前依赖的是国际出口,肝素原料药在国内的竞争相当激烈,从供给情况看,包括海普瑞在内,目前我国至少有4家公司已获得了肝素原料药FDA的认证。相比而言,拥有独家出口权的海普瑞2010年毛利率高达42.09%。反观今年一季度,海普瑞毛利率下滑16.30%,而成本上升5.43%,行业竞争明显加剧。

  案例二 金风科技:行业产能过剩 竞争优势丧失

  金风科技上市的时候曾创造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奇迹。

  2007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首日开盘即冲高到138元,这使得金风科技成为2006年到2007年这一波大牛市行情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其百元以上的开盘价,当时更是刷新了A股的历史纪录。

  金风科技上市的时候,正是新能源概念股最受市场追捧的时候,风电行业是一个初升的朝阳行业,当时无论是市场大环境还是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增速,这家公司各方面的情况都很有吸引力。但在此后几年,金风科技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完美,甚至有些步履沉重。

  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金风科技2007年至2010年的国内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5.12%、18.12%、19.72%、19.70%,下降趋势非常明显。金风科技日前公布第一季度季报,今年首季利润倒退17%,拖累A股下跌7.2%,H股跌幅更达10.09%。

  案例三 双汇发展:明星企业深陷“瘦肉精”丑闻

  双汇是中国肉类加工的龙头老大。资料显示,其总资产60多亿元,员工50000人,年屠宰生猪1500万头,年产肉制品100多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

  3月15日,央视《“健美猪”真相》的报道,将我国最大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卷入“瘦肉精”漩涡之中。当日,双汇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即以跌停回应市场。

  4月19日,双汇发展复牌,遭遇无量跌停。4月23日,媒体报道了公司未披露的信息,再次被深交所临时停牌。当日,双汇发展全天未有交易,一直将停牌到公司发布相关公告。随着三个跌停板的上演,双汇发展的市值已经蒸发142亿元,扎堆其中的基金也很受伤。根据上海财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共有169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累计持有双汇2.16亿股,占双汇发展流通股的35.66%。双汇三天跌停,基金预估损失50亿元。

  【“黑天鹅”警示录】

  警示之一 高估值未必能护航高成长

  曾经定出最高发行价148元的海普瑞最近几日“一字型跌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之前给予了过高期望,一旦其业绩成长达不到期望,则杀跌情绪更加强烈。

  “这些公司上市时的发行价是基金公司定的,价格本身就定高了。”金元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传豹认为定价本身存在问题,“基金经理运作着别人的钱,自己怎么也亏不了,他们看好一个公司,就将其股价捧高。投资者应该回避高估值的行业。”

  一位刘姓业内人士分析,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业绩不确定、估值较高的创业板将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一旦国内通胀水平居高不下,迫使货币政策继续紧缩,最先受到冲击的或许就是高估值的创业板股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对于高成长给予过高的估值是很危险的。“中国的创业版是世界性奇迹,全世界估值最高,高估值能够长期维持的概率并不高。也许估值顶部区域已经出现。目前创业板已经是高泡沫领域。”

  “一些企业估值过高,这是市场风格的失衡。”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表示,小企业容易受到整个市场波动的影响,宏观调控一变化,业务就容易受到冲击,自身风险较大、估值过高的企业问题更为突出,现在海普瑞、金风科技等一季报业绩的下跌正是反映了这一点。“高成长的公司市场预期比较高,通常溢价发行,估值会超出公司的实际水平,但其成长的可持续性却是不确定的。”

  警示之二 过高估值反而可能成为拖累

  袁季分析道,有的公司本身规模不大,一下子募集到那么多资金,很可能消化不良。“管理层可能因此而失去了发展的动力,这些募集的钱可比靠经营赚的利润来得轻松。”

  “大部分创业板公司股价太贵,估值太高,真正能持续的不多。”铭远投资的研究总监韩跃峰透露,很多公司上市之初,为了冲量,会花大大气做出好看的报表,超募比例很高但是却没有投资冲动,一旦不如预期,跌得很快。“大部分都是陷阱,发展快速的公司,非常少。”

  警示之三 高成长的背后可能掺杂着水分

  “高成长往往不一定全部能够兑现。”李大霄举例说,10年前高喊扛起中国民族工业大旗的公司到现在也没扛起,10年前号称每年70%成长的公司到现在也没有成长起来,美好蓝图并不一定能够实现,这并不是奇怪的事情。

  “为什么说高成长有风险,其实就是看错了!”韩跃峰谈及高成长和高估值的辩证关系时,直言不讳地说,“要对未来有准确的把握,不能偏重历史成绩,否则可能判断失误。”

  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也表示,由于中小企业的业务稳定性低,投资的关键是要挖掘能够持续成长的公司。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