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经济学家:个税起征点至少应五千 一万也不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5日09:36

  人物简介:

  温元凯,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第一部《企业破产法》的提出者,曾以一本《中国大趋势》风靡全国,中国改革风云人物之一。现任亚洲资本论坛董事、西亚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同摩根斯坦利、美林公司、花旗银行、美国风险投资基金等众多投资机构有着合作关系。

  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昨天来渝参加重庆移动全球通VIP大讲堂时,对即将出台的个税起征点表达了他的观点:至少提至5000元,哪怕1万元也不算高。

  他说,个税起征点的确定,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事。目前新方案人大还没有最后通过,不知道是方案提高了还是低了。但他个人认为,将3000元设为个税起征点低了,至少应为5000元,就算是定在上万元,也不能算高。毕竟未来中国经济非常希望通过消费来拉动,大家手里没有钱,怎么去消费?要知道目前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中,消费只占30%~35%的比例,欧美国家则是70%以上。

  此外,温元凯还对中国目前的隐形富豪进行了披露。他说,虽然福布斯杂志等一些机构最近都公布了中国千万富豪的数量,但据他的调查,预计中国财产达千万的家庭数量有1000万个之多,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但温元凯也认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并不能因此沾沾自喜。虽然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知道华尔街人怎么看中国人吗?“中国的有钱人大多是抓住了机遇、赚到了一大把钱的农民企业家,土老冒的中国是一只虚胖的经济大肥羊,随时可以来"挤一把奶","剪一把毛"。这就是现在华尔街人对我们的评价。”

  温元凯对国内上市公司也不满意。“作为上市公司,就应该每年都给股民分红送股。可许多老总和公司并不懂这个道理,甚至还有不下蛋的铁公鸡。”重庆晚报记者 万里 毕克勤 摄影报道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