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戴维斯双杀”:创业板创3个月新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匡志勇
2011年04月26日02:46

  昨日创业板指(399006.SZ)暴跌2.93%,盘中创下自1月26日以来最近三个月的最低点974.98点。私募基金经理称,曾经凭借成长股概念而获高估值的部分创业板股票正遭受“戴维斯双杀”的冲击。

  创业板指自昨日开盘起便一头往下“栽”,盘中震荡走低,最后报收于975.17

点,较前一个交易日重挫2.93%。在昨日挂牌交易的201只创业板个股中,有173只股票“飘绿”,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35只;更有6只个股跌停,这6只个股分别是世纪鼎利(300050.SZ)、建新股份(300107.SZ)、雷曼光电(300162.SZ)、瑞普生物(300169.SZ)、泰胜风能(300129.SZ)和安居宝(300155.SZ)。

  “创业板指数和个股的暴跌既是A股结构化调整进程的一幕,另一方面可能受到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的影响。”深圳一家中小券商营业部总经理陈先生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调整虽然已经进入深化阶段,创业板指数创下最近3个月低点,但调整趋势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据媒体报道,随着新股发行改革的逐步推进,证监会近期大幅压缩审核时间,发行节奏市场化特征日益明显。在陈先生看来,新股发行加快容易造成资金面的恐慌。

  华泰联合证券广州一家营业部总经理则指出,机构尤其是基金调仓可能是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票持续性回调的“幕后黑手”。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35只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中小盘股票中,其中有177只股票在今年一季度被社保、QFII、基金、企业年金、券商等五类机构减持,被减持的公司家数占比高达75%。自3月份以来,“做空”中小盘股,资金回流周期股和一二线蓝筹股成为流行趋势。

  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评价称,最近几天随着一季报公布,一些让人大失所望的创业板、中小板高价股出现了“戴维斯双杀”效应,股价一落千丈。所谓“戴维斯双杀”效应,指的是投资者以高估值投资成长股时,一旦企业增速比预期下跌20%,可能对企业的最新估值水平要再降20%,最终企业股价会在盈利增速下滑和估值下调双重冲击下暴跌40%。

  林雄平称,中小板海普瑞(002399.SZ)最近的暴跌就是这种“双杀”效应的体现。创业板股票中,昨日跌停的雷曼光电,连续多日暴跌的中瑞思创(300078.SZ)也都体现出成长股令投资者失望而产生“双杀”效应。雷曼光电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只有526.77万元,这一利润水平只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7。与此同时,其销售毛利率和主营业务利润率都比上市前大幅下滑。业绩变脸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中瑞思创身上。今年一季度其销售毛利率从去年43.95%高位掉到34.83%。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