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代缴关税列入“代理费”UPS被指违规开具发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淑
2011年04月26日03:29

  使用UPS进口货物,在收到包裹时被UPS收取了748.38元关税,但UPS并没有提供海关方面的缴税凭证,而是提供了一张具名为 “代理费用”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专用发票》,这是3月份宁波布利杰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布利杰)的遭遇。

  和宁波布利杰相关负责人朱毅一样,不少消费者也存在相同的疑问:既然UPS一向宣称是免费代理报关,如此开具发票是否合规?UPS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一切都是按照国家规定办事。对此,行业人士和税务主管部门说法不一。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目前,海关以及税务部门对快递行业的监管问题正在向各方征求意见,未来会有新的结果公示出来。”

  疑惑一:为何拿不到税收凭证

  3月7日,宁波布利杰的意大利客户通过UPS寄来46件样衣,包裹于3月10日到达UPS上海公司,3月25日包裹送达宁波布利杰后,UPS要求收取748.38元关税。由于包裹寄出已近20天,朱毅说,因急需包裹里的样品,他如数付了税金。让他奇怪的是,UPS并没有提供海关部门的相关凭证,仅提供了盖有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印章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专用发票以及UPS公司的账单明细。

  “客户选择UPS作为代理商与海关沟通,海关对代理商有相应的规定,UPS完全是遵照海关的规定代收税金。”UPS中国区市场部品牌沟通专员姜华表示,“另一方面,由于客户的这批样衣属于KJ3类物品,快递公司作为一整批货集中向海关报关,因此海关不会对每批货出具一张税单,而是一整批KJ3类的物品应交的税金全部显示在一张税单上。那么,给了其中一位客户,就没有办法提供另一位客户,我们不出示税单并不代表乱收钱。”

  不过,上述“一张整的税单给了其中一个客户就无法提供给另一个客户”的说法遭到海关部门的否定。海关方面表示,快递公司完全可以打印多张税单给客户。

  对此,姜华表示:“如果客户有需求我们也可以提供凭证。客户也可以选择自己清关,那样会更透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快件中心通关一科工作人员则表示,“客户如果对税款金额产生质疑,那就应该向快递公司索要KJ3的申报单,上面有详细的税款金额说明,一般快递公司是要留存报关单的,纳税后海关会给快递公司电子回执。这个电子回执快递公司也可以像对账单一样打印出来交给客户。”上述人士强调,海关仅对代理商的报关程序有要求,对于代理商如何与客户交接并无规定。消费者在收货以及缴税之前可以要求快递公司出具报关单等相应凭证。

  据了解,KJ3是价值人民币5000元以下无需付汇的快件物品的快速清关方式。如果估值没有问题一般申报当天就可以清关。

  疑惑二:代理费用发票是否合规

  除了没有海关的税务凭证,朱毅还发现,快递公司收取税金后开具的 《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专用发票》中的收费内容一栏填的是 “代理费用”,既然UPS是免费代理清关,这个代理费用从何而来?

  记者从UPS提供给宁波布利杰的发票中看到,代理费用金额为人民币748.38元,其中海关征收的增值税为434.50元,关税为313.88元。也就是说UPS开具的代理费用正是UPS向收件人收取的垫付给海关的税金。

  “我们是免费代理报关,不收取除运费、燃油费以及税金外的任何费用。”UPS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如此开票是否规范,UPS位于深圳的财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仅你有这样疑问,许多消费者也有这样的疑问。但是如此开具发票是按照地税部门要求的,完全符合国家的政策。”上述人士还补充:“上述邮件运费是由寄件人支付,而税金则是由收件人承担。由于是UPS帮助客户清关,由UPS交钱给海关,这个代理费用就是我们无偿帮客户垫付的税金,然后再向收件人收取。既然是垫付,只能开代理费用,当然客户也可以选择自己清关并交钱给海关,就会有海关部门开具的正式发票。”

  这样的做法是否合规?UPS为客户开具了这样的“代理费用”发票,是否要交纳营业税等税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从事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的企业实施差额征税,但是必须提供相关的凭证,如果是海关征收的税金则需要有海关部门的完税凭证,并不是随意抵扣。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规定:代理报关业务,是指接受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的委托,代为办理报关相关手续的业务,应按照“服务业——代理业”税目征收营业税。纳税人从事代理报关业务,以其向委托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以下项目金额后的余额为计税营业额申报缴纳营业税,例如支付给海关的税金、签证费、滞报费、滞纳金、查验费、打单费、电子报关平台费、仓储费等费用。

  依据上述规定,UPS开具给宁波布利杰的发票可以扣除海关征收的关税以及增值税以外的余额来申报缴纳营业税,因发票金额与关税相同,即UPS开具的此类发票都是不用缴税的。

  业内观点:应为“代垫税金”

  12366税务咨询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事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的企业可以开具名目为代理费用的专业发票,但是只是运费和代理费,和税金没关系,不能把税金填上去,免费代理就是没有代理费用,这样开具不符合规定,违反了发票管理规定中的如实开具;并且只有税务局才能开完税凭证,没有企业可以开完税凭证的。”

  “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专用发票可以开代理费用,一般情况会有手续费,但是这家公司是不收取手续费的,将税金以代理费用的名义开在这类发票里面也没什么大问题,是可以的。”上海市税务局浦东分局征收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规范中也没有具体的说明。”

  上海市税务局徐汇分局第十五税务所副所长许承仪则表示:“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的发票是应该将具体收费明细列出来的,这里的代理费用指的是什么?仅仅是代理,还是含有运费?如果是税金,应该写明代缴费用,因此该发票的开具有问题。”

  专门从事货代生意的万航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经理胡杰告诉记者:“代理费用一般包括码头费、报关费、柜租费、商检费、配件费、检疫费,海关的税金也要算在代理费用里,一般情况下,上述费用在开具发票时,总地开为代理费或者运输费。”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行业标准部的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快递公司代为垫付的税金应该写清楚,开为代垫税金,不能开为代理费用,因为免费代理就是没有代理费用,这样开具发票是不规范的。”上述人士还表示:“针对快递行业相关的规定还不够完善,协会也向政府部门反映过,希望能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管。”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海关以及税务部门对快递行业的监管问题正在向各方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